做了2年全职妈妈,读过200本书,33岁的我带这5本书重返职场

做了2年的全职妈妈,尝尽各种酸甜苦辣,女儿的阅读习惯已经养成,并在阅读中体会到了乐趣,也该入园了,我也该重新提刀上战场,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希望为女儿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正如《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挑战篇)》中所说, 家长在心灵成长上需要作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那就是你要拥有孩子之外的生活,并不断优化你的内在。很多女人在生儿育女之后,把生活的重心全部转移到了孩子身上。其实我们需要有孩子之外的生活,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要有和孩子不一样的追求,这一点很重要,你的孩子需要的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父母。

这里暂且不对全职妈妈和职场妈妈各自的利弊做详细的讨论,我重点想说的是我是如何从全职妈妈切换到职场妈妈,并且迅速进入状态的。

经常看到文章里面说,一个女人做了一段时间的全职妈妈之后,重返职场会受到自身和外在的诸多阻力。一方面,自己已经习惯了躲在孩子身后,没有勇气再去面对社会上的惨烈竞争,只想做些轻快的工作度日;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会觉得你没有进取心,甚至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我觉得这主要源自女人在做全职妈妈的同时,是否继续保持着能够深度工作的能力。这也是我在读到《深度工作》这本书时,看到这个问题时觉得非常庆幸的一件事,就是我在家洗衣做饭带孩子的同时,没有放弃阅读,还开始了写作。阅读和写作的过程就是深度工作的过程,既有逻辑思考,又有归纳总结,还有观点的表达。所以我的大脑并未因为长期从事大量的浮浅工作而丧失深度工作的能力。

因为我是一位科研人员,工作中不仅需要查阅中英文文献,做实验,撰写文章和报告,还需要负责实验相关用品的采购,以及财务报账等工作。可以说既需要很强的深度工作的能力,也有很多的浮浅工作需要处理。而且在我需要处理的深度工作领域中,为了完成课题,需要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创新;在实验过程中,如果进展不顺,还需要解决问题;当实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就需要撰写文章或者是结题报告,这就涉及到了写作;最后,一旦有了好点子,不管是实验还是撰写论文,都要力求高效、高质地完成,才能争得先机,这就要求我要有高效工作的能力。

因此在我重新审视这两年间读过的近200本书时,我决定带上这5本书重返职场,包括打造不可取代的个人竞争力、全面提升写作技能、高效工作的秘密武器、高效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生成创意这五个方面,用书中的理论去指导实践,力求不断精进。

首先我们就从绝对不能放弃的“深度工作的能力”开始说起。

1. 打造不可取代的个人竞争力——《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


本书的作者卡尔·纽波特就是一位深度工作者,他写这本书的目的在于引导你围绕深度工作重塑工作和生活,提高你的个人竞争力,成为职场上不可取代的人。这要求你把关注点放到极端重要的事情上,即那些能够带来实实在在职业收益的事情。如果你不想在毕业几年后被同学远远落下,那么应该好好读一读《深度工作》这本书,根据你的工作类型选择深度工作的模式,减小浮浅工作在工作日的比例,保证你每日的深度工作时间。

那么,什么是深度工作?深度工作是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的职业活动,能够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并难以复制。

与之相对的,就是浮浅工作,主要是指一些事务性的工作,收发邮件、开会等一些占据你大量精力和时间的零散工作。

《深度工作》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在于思路清晰且论证充分。作者每提出一个观点,都会引用大量的文献、书籍、数据、实例来进行论证和说明,然后借由这个问题引出下一个问题,环环相扣。你只需跟随作者的思路,即可获得一个非常清晰的关于深度工作的知识体系与实践方法。

读完这本书,你将深刻地认识到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 深度工作是一种能力

第二, 你的大脑需要适应深度工作

第三, 肤浅工作不可消灭,但是可以巧妙安排

第四, 深度工作是有极限的

第五, 深度工作,才能深度生活

毫无疑问,从浮浅到深度,这是一种困难的转变,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你的习惯。如果你愿意跨过这些舒适区,将自己的头脑发挥到极致,你将会发现深度能造就一种更加优质的生活,因为深度工作的能力是你在职场不可被取代的重要能力,而深度生活的能力将直接影响你对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无论如何,《深度工作》这本书也只能激励你走到某一点,最终,你所追寻的目标还要靠你自己去实现。

独家思考:很庆幸,自己在做全职妈妈期间进行了大量的阅读与写作,保持了自己深度工作的能力。重返职场后,在需要静下心来,查阅中英文文献的过程中,没有出现读不下去,或者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所以我想对全职妈妈们说,不管你是暂时全职还是认为将永久全职(可现在谁又能预测未来的变化呢?),不管你之前从事的是科研工作还是其他工作,凡是你的工作中有需要你静下心来,集中注意力去解决问题的时候,那么,你在做全职妈妈期间最好要继续阅读,保持深度工作的能力,以备不时之需。

2. 全面提升写作技能——《完全写作指南:从提笔到怕,到什么都能写》


读完《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让我觉得什么都能写。不仅是因为书中有大量的写作模板,更主要的是因为作者劳拉·布朗提出的写作的六个非线性步骤。即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写初稿、修改。这六个步骤形成了一个转盘,不分先后顺序,当你要开始写作的时候,你从哪个步骤开始都可以,这一点就足以打消对写作的恐惧与焦虑,而且能让你写的又快又好。

当你把这个转盘转动起来,并且在写作的整个过程中多次转动的时候,就一下子解决了经常面临的几个问题:不知如何下笔、不考虑读者的需求、非要构思好了才开始动笔、写完之后不修改急忙上交。

尤其在用头脑风暴锁定要表达的内容这一步,作者提出应该遵守以下4个规则:想出的点子越多越好;不要审查、不要评论;接受不同寻常的想法;合并改进你的点子。据此运用头脑风暴,将会调动起你所有的创造力为写作筹备素材,而且,头脑风暴应该多次运用到写作过程中,收到的效果会更好。

除了上面提到的写作流程,作者在第三部分重点介绍了分类写作,每种文体不仅给出了写作模板,还有范例分析,能够让你清楚地知道写什么和怎么写。

掌握了写作的六个非线性基本步骤之后,这个转盘就属于你了,你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运用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写作流程,从而让你的写作技能得到全面的提升。

独家思考:写作,已经被认为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一种基本能力,甚至可以作为一项核心竞争力。网络时代,靠写作赚钱的人比比皆是。即便我们是普通的上班族,也离不开写作。上至写求职信和工作总结,下至发邮件和朋友圈,其实都是在写作。《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提供的各种模板可以为我们省下不少力,但更重要的是作者提出的写作的六个非线性步骤,不仅可以打破我们对于写作的恐惧,还能显著提升我们的写作水平。

3. 高效工作的秘密武器——《零秒工作:速度解决一切的麦肯锡工作术》


《零秒工作》的作者赤羽雄二,曾在麦肯锡工作长达14年,学习并实践了各种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辞职后创业,持续改进工作方法,不断精进,并通过此书毫无保留的向我们介绍了高效率工作的秘诀。

对于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作者认为“速度能够解决一切”,速度如何获得的呢?作者从原则、方法和技巧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其中,行之有效的方法主要有多次运用PDCA管理循环、A4纸笔记法,零基础思考。此外,如果你想有针对性地解决某项问题,比如开会时间长又无效果、上下级之间的沟通障碍、在邮件上花费的时间太长,甚至是如何高效学习英语,你都可以在本书中找到相应的主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你的问题。

作者在这里介绍的零基础思考是侧重于告诉我们每个人应该怎么做,在工作中,我们都身处在或大或小的团队之中,为完成一项目标,需要成员之间通力合作,因此,提高团队的整体速度及效率至关重要。至少,现在,你的团队中应该有一个人学习一下《零秒工作》这本书的内容并与其它成员分享。因为一个好的团队应该是高速高效、相互信赖、乐于分享并追求进步的。

独家思考:工作的关系,我身处科研团队之中,这里有很多工作涉及到团队成员之前的通力合作,我们的首要目标是不拖后腿,再力求带动起来大家完成工作的速度和质量,所以我在前面说你的团队至少有一个人要看一看《零秒工作》这本书,在践行的同时,再与其他成员分享。

举例来说,在撰写项目结题报告时,以前我总是习惯拖到临近截止日期提交一版,因为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老板只好匆忙修改之后,也就提交了。看过《零秒工作》这本书之后,我开始快速多次运用PDCA管理循环,具体是这样做的:对于一个结题报告,列好大纲之后,提交给老板一次,老板确认大方向无误或者修正之后,我再去填写细节;内容全部写完后,第二次提交给老板,老板重点查看内容是否充分说明了问题;最后,修改和润色。在整个过程中,速度是关键,拖延症是大敌,这样在最后提交之前,多次运行PDCA循环之后,绝对不会出现截止日期之前草草提交时才发现大方向出现错误这种问题。

4. 高效解决问题的能力——《靠谱:顶尖咨询师教你的工作基本功》

市面上关于咨询公司解决问题的方法论的书籍很多,而《靠谱》这本书的内容,可以借由作者大石哲之的一句话来概括:我们无需进入咨询公司,也能学习到这些方法论。这本书重点介绍了30个职场新人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如果你能掌握这些技能和方法论,并在工作中不断地实践、总结和改进,不仅能让你少走很多弯路,还能让你收获高效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技能将帮助你不再以新人的姿态去思考和做事,而是以一种有着高效办事能力的经验人士为团队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上司觉得你是一位值得信任并委以重任的靠谱人士。

书中介绍的这些技能具有普适性,实用,可操作性强,还不会过时,这也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以前的工作方法。这些内容不仅源自作者大石哲之在安盛咨询公司(Anderson Consulting)学到并实践多年的方法论,他还采访了以前在咨询公司工作过,现在已经改行,拥有15-20年工作经验的不同行业和不同职位的人士,将他们认为以前在咨询公司学习到的、现在依然在使用的重要技能总结出来,并结合自身的经验,将这些技能归纳为4个方面,分别为沟通技巧、逻辑思考技巧、资料制作技巧和专业商务精神。

从完成一项工作的角度,如果将每一步你将需要用到的最重要的工作技能提炼出来,那应该分别为专业精神、期望值管理、逻辑思考方式和信息的有效传递,作者采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说明,将有助于你领会上述几个问题的精髓。

《靠谱》这本书中介绍的30个关于工作的基本功,不仅适用于刚刚步入职场的新人,也同样适用于在沟通、逻辑思考、资料制作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人士。本书的内容将帮助你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调整做事的思路和方法,通过不断地实践、总结和改进,把自己打造成为靠谱、专业、高效的职场人士,成为团队中极具特色而又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独家思考:在做全职妈妈之前,我已经工作了5、6年的时间,尤其是生了孩子之后,重心转移到了孩子身上,在工作中就有了一种得过且过的感觉。当从工作岗位回归到家庭之后,在读到《靠谱》这本书的时候,又有了一种新人的感觉,我按照书中的30个基本功的要求,重新审视了自己以前的工作方法和态度,觉得很有差距也受益匪浅,所以当我重新回到职场,既有了新人初上职场的激情,又有之前5、6积累的工作经验,二者相互弥补,力争做一个靠谱的职场人士。

5. 独立思考,生成创意——《如何有效整理信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找回独立思考的原味》

什么是创意?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

创意并不是创造一个全新的事物,而是与既有之物的再次相遇,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新的组合,二是用于新的地方或新的情况。

不仅是在工作中,在生活中我们也要源源不断地产生创意,就拿和孩子玩玩具、做游戏来说,你就需要不断地有新的想法,比如积木,不仅可以用来搭建,还可以作为认知数字、形状、颜色、材质的教具;不仅可以单独玩,还可以搭配其他玩具来构建场景。

而《如何有效整理信息》的作者奥野宣之,提出的“一元化笔记法”正像是把所有的玩具都放进一个篮子里,不仅整理起来方便,还能够保证随时可以找到,最关键的是多样化的素材将孕育出非常奇妙的组合,这其实是一个简单、有趣而又实用的过程。

当然,如果你非要分类,也可以,比如我就是分成了工作、阅读、育儿三个本子。而这本书最重要的意义是要教给我们一种处理大量信息的思维方式,作者强调的是独立思考的重要性,没有独立思考,谈何创新?

作者提出采用“一元化笔记法”进行知识生产,要经过收集、重读、加工、创新这四个步骤。为了实现最终目标,我们可以倒推回去。为了更好地实现目标而有目的地去进行前面的步骤。

这就要求我们先收集大量的、广泛的素材,还要在整理和再加工的过程中以全新的视角和切入点来深入地思考问题,并找到信息之间的联系,将有用的信息重新排列组合。这样做,我们最终可能会产生灵感并将之转化为创意成果,但如果不这样做,是想不出好点子的,因为好点子和成果绝不是无意识的产物。

一旦通过上面的方法,得到了好点子,一定要补充内容,并落于纸面,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并将它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只有形成了极具个人特色的深度内容才是好的知识产出。

采用“一元化笔记法”进行信息的有效整理,我们不仅会获得好点子,有创意的文案策划,源源不断的写作灵感,还会收获用完一个本子的满足感,挑选本子的喜悦感和记录下生活点滴的成就感。

独家思考:说到科研工作,首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创新力,没有创新,就无法开展新的研究方向,也就无法发表文章、申请项目、与企业合作并将科研成果产业化,现在的科研状态,可以说没有创新,一切免谈。那么,创新从哪里来?当然不是凭空想象,一拍脑袋就能想出来的,正如《如何有效整理信息》这本书中所说,创新,不过是把既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要么产生新的组合,要么用在新的地方。对于科研工作,创新最重要的来源就是文献,大量的检索、收集、阅读文献是前提,然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思考与整理,思考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整理出对自己工作有用的东西,最终实现创新。扩展到其他工作领域,说到底就是收集、整理、阅读和提取资料的过程,按照作者提出的“一元化笔记法”处理相关领域的资料,一定能够收获源源不断的创意。

最后,我想说的是,不管你从事的什么工作,深度工作的能力、写作的能力、高效工作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产生创意的能力都将是你打造个人竞争力的重要能力,相信上面介绍的这5本书一定能够帮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