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舍友关系如何相处?学姐要提醒你这四点

文/愈姑娘

有读者给我留言说,跟舍友很难相处,关系闹得很僵,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我从小学六年级开始住校,十年的寄宿生活,让我感触颇多。比起小学,初中和高中,大学的宿舍生活的确比较难相处,关系很微妙。

我大学住的是六人间,跟大学舍友的关系不算亲密无间,但也算比较融洽,在这里分享几点我的经验,希望可以给你一些启发。

1

不要害怕麻烦舍友。

富兰克林有一次很想和一位议员合作,但是这位议员是个铁石心肠的人,连话都不愿意跟他讲。富兰克林得知这位议员有一本经典藏书,于是提出希望议员能把这本书借他两天,这位议员同意了。等他们再次见面,议员主动跟他说话了。

这就是富兰克林效应:曾经帮过你一次忙的人会比那些你帮助过的人更愿意再帮你一次忙。通俗点就是要使某个人喜欢你,那就请他帮你一个忙。

其实,好的人脉关系都是麻烦出来的。大学舍友间相处也是一样,不要害怕麻烦别人。比如你让舍友帮你打包食物,买东西,拿快递,那下次舍友也会让你帮TA打包食物,买东西,拿快递,这样一来二去就增进感情了。

人与人之间的很多东西都是相互的,如果你从不麻烦别人,什么都自己动手,说明你很独立,但是舍友也不好意思来麻烦你,虽然你很愿意帮助TA们。

当然,你麻烦别人,别人帮助你,当别人麻烦你的时候,你也要欣然同意。不要面露难色,既然答应别人了,就不要心不甘情不愿的。

此外,你麻烦别人的时候,要掌握一个度,看这个忙是否会给对方造成较大的困扰。比如,跟家庭不富裕的舍友借钱,炎热的夏天让舍友走一大段路帮你买冰淇淋等。

麻烦舍友的事情最好是你自己也能做到的,这样你也能还这个人情。最好不要涉及金钱利益,因为你们这个阶段都是靠家里给生活费,除了个别土豪,大多数人都不富裕。

2

多考虑舍友的感受。

我的作息时间跟宿舍的人相反,她们总是喜欢晚睡晚起,我喜欢早睡早起。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舍友们都还在熟睡,我总是小心翼翼,要是吵了她们的美梦我就罪过了。

洗漱的时候我会把阳台的门关上,水龙头开得很小,这样里面就听不到声音了。

我早起要看的书或者要上网,我前一天晚上就会把东西准备好放桌上,电脑也会摆好,线都插好,这样就不会有找东西翻抽屉的声音。

有时候我早起去自习,中午回宿舍的时候舍友总是问我,你什么时候起来的?我以为你还在睡觉...

而另一个舍友,有事的时候会起得比我早。她从床上爬下来开始,走路拖鞋拖地板的声音,水哗哗声,刷牙声,涂抹护肤品声,四处翻东西声,等她收拾好,宿舍的人几乎都醒了,因此舍友们经常怨声载道。

在宿舍生活中,不能只顾自己,要多考虑别人的感受。毕竟这是一个集体生活,你任何一个不经意的动作都可能影响到别人,我们不能保证事事都做得最好,但是我们可以尽量做到不影响别人。

比如,不要在宿舍大声讲电话,尤其是情侣间的电话。

宿舍有人睡觉不要说话。

关门轻点。

走路不要拖地板。

电脑不要大声外放等。

宿舍生活总是涉及很多细节,有时候一个矛盾或许就是从这些细节积累的。只要多考虑一下舍友的感受,气氛会融洽很多。


3

多和舍友分享。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与别人分享快乐,你会收获两份快乐。与别人分享痛苦,痛苦会减少一半。这个我个人认为更适合朋友之间,而一般舍友之间的关系,谈精神上的分享可能不太现实。

那可以和舍友分享什么呢?

分享食物。宿舍的人往往来自四面八方,每个人家乡都有特产,而这些特产总会引发舍友的好奇心。

当我把特产带给舍友时,宿舍马上就热闹起来了。边吃边聊这些特产的做法,还有其他舍友的地方特产。

吃开心了,聊开心了,感情也不知不觉增进了。

节假日回家,我也会带一些吃的。去年端午节,我让爸妈包了50个粽子,带给舍友,还有其他同学。同时我也得到了很多人回赠的粽子,尝到了各个地方的特色。

我出去旅行的时候,也会给舍友带一些当地的特产,总能引发她们的兴趣。然后又可以引发旅游地的话题,跟她们分享一些旅行的见闻。

食物总是有一种特殊的力量,可以制造很多话题,增进感情。

除了食物,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和舍友分享。比如舍友衣服染上污渍,生病咳嗽等,你都可以分享你的经验,舍友来自不同的地方,有一些土方法也是很有效的。

你还可以跟舍友分享你的学习经验,比如一些难题该怎么思考,四六级怎么复习等。

分享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不仅可以增进舍友之间的感情,也可以给自己带来快乐。

4

主动融入舍友。

很多人都觉得和舍友格格不入,兴趣爱好不同,很难玩到一起。其实不难理解,毕竟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很多差异是在所难免的。

但是你还是有很多机会可以融入舍友的,比如舍友去自习,你可以主动提出跟TA一起去,你们可以一起交流学习的事情。舍友生病,你可以主动陪TA一起去看医生,不知不觉关系又进了一层。

对于集体活动,不要推脱,这是融入舍友最好的机会。周末和节假日,你也可以主动邀请舍友一起出去游玩。

一个主动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其实大学舍友关系没那么难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好面子,爱冲动,总把一些小事看得很重,加上大学不不像中学一样拼命读书考试,在大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每个人想做的事情都不一样。

你要明白,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的思想都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学会尊重和包容,还有理解和真诚。

大学宿舍就像一个微型社会,如果连五六个人的关系都处理不好,那以后走上工作岗位,你会遇到比舍友更难搞的上司,更傻逼的同事,你要如何应对。

我始终认为,茫茫人海,能在一个宿舍朝夕相处是多么大的缘分。三四年的时光一晃而过,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工作,结婚生子,各自过各自的生活。分开后能有交集的没有几个,有些人也许一辈子再也不会见面,唯有珍惜感恩。

最后我还想送你两句话:

看不惯别人是你修养不够。

让别人舒服的程度决定了你的高度。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