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11——梵高,一个寂寞里渴望着爱与肯定的孩子……

至爱梵高

那天顶着冷洌的寒风出门去看了《至爱梵高》。一早的影院,显得格外冷清。空荡荡的影厅只有三两个人。当荧幕上翻过一幅幅充满生命力的画作,当耳边响起王若琳沙哑地唱起“starry,strry night……”我的眼睛忽然模糊了……

一、

文森特·威廉·梵高是家中的长子,但不是家中的第一个孩子。他的哥哥在他出生的时候夭折,他便沿用了哥哥的名字——文森特。在母亲的心里,那个死去的文森特是无法替代的。

电影画面中,母亲身穿一身黑衣,站在墓前。幼小的文森特奔出门去,跑到母亲的身边,伸出手,拉住母亲的手,那双清透的眼睛里流露出浓浓的依恋和渴望。他多么希望母亲能低下头看一看他,抱一抱他。可是,没有……母亲淡漠而迅速地抽出了手,眼神定定的看着墓碑……那双小手空荡荡的,指间穿过的是冷冷的风……那风一定很冷吧,冰冷的钻进心里……

渐渐的文森特长大了,一心想要做出些成绩来,可惜不管是在亲戚的生意场里,还是父亲的教会里都没有他的容身之处。那天人高马大的他站在门口,满怀歉意地弯腰、低头,一手紧紧抓住皮包的把手,他的心里该有多么不安与痛苦呢……而父亲从桌前缓缓回过头,默默看着他,不发一言,那样的眼神却似乎都变成了重重的巨石,向他压过来,压过来……这时的他一定觉得自己很失败吧……

终于28岁的文森特在弟弟提奥的提议与鼓励下拿起了画笔,至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每天,从早到晚一直不停地画。世人都说梵高是天才怪才。可是我相信他更是一个愿意不懈努力的人,一个为了追寻美好而坚持到底的人!


玛格丽特

二、

在加歇医生的家里,文森特遇到了身处深闺的玛格丽特。在某种程度上有些同病相连的两个人走到了一起,花园里、树林边、河流旁都有他俩的身影……可是因着父亲的拦阻,玛格丽特突然开始回避文森特。我想面对突然避而不见的玛格丽特,文森特一定很疑惑也很失落……

船夫说,那天文森特照常在湖边画画,不知何处飞来一只脏兮兮的乌鸦,落在他放着午餐的小矮桌上,探头探脑地开始偷吃起食物来。当文森特转头看见乌鸦的时候,他的眼中发出欣喜的光芒,他没有赶走这只乌鸦,反而带着满腔的喜悦默默蹲下身,看着乌鸦大口的偷吃。船夫不禁发出一句喟叹——这是得多寂寞的人啊……一只偷吃的乌鸦竟然令他如此欣喜!我的心竟不由自主生生的抽痛了……他是有多渴望有人能走近他呢?哪怕只是一只乌鸦……

三、

在旅馆里,晚餐时,一个小女孩来到文森特的桌旁,请他为她在纸片上画一只鸡。他立刻放下手中的刀叉,推开餐盘,将小女孩抱进怀里,握住孩子稚嫩的小手教她如何画一只鸡。但是很快孩子的家长走来抱走了小女孩,一边不住的责备孩子那么晚还不上床睡觉,还要打搅画家。文森特怅然若失,他望着孩子远去的身影呐呐地说:“她没有打搅我,真的,一点也没有打搅我……”他是多么渴望一些温暖呢,或许只是这个小女孩片刻的依偎,用他力所能及力量来为小女孩画一只鸡,成全他那屈指可数的存在价值。

当文森特中弹后,他对加歇医生说:“或许这样对谁都好……”他是有多不安,有多怕成为别人的负担与麻烦呢?


梵高自画像

四、

我不是梵高的粉丝,我或许对他的画作与个人生平不没有太多的了解。但,我是一个母亲,在我眼中的梵高,他不是天才画家,只是一个在无尽寂寞中渴望着爱与肯定的无助的孩子。

我不禁会想,若那天,母亲没有甩开文森特稚嫩的双手,而是弯下腰来给文森特一个温暖的拥抱,或许他的一生都会有所不同……或许这世上会少了一个天才画家,而多了一个平常的快乐的孩子……

身为母亲,我不指望孩子将来成名成星,只希望在他回眸需要一个微笑,一个拥抱的时候,我能在他的身边,及时地、毫不吝啬地给予他所需要的温暖与肯定。我想这才是每一个孩子最需要的吧!

文森特·威廉·梵高,用他短暂而寂寞,执着而努力的人生在画布上挥洒出生命最绚烂而神秘的色彩,他用温暖的黄色勾画向日葵的昂扬,他用幽暗的蓝色描摹星空的深邃……

或许从这部电影结束的那一刻起,我也将挚爱,梵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