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吼叫妈妈炼成记(二)

“沟通最大的问题在于,人们想当然地认为已经沟通了。

                                                   ———萧伯纳

01

有这么一个故事:
《吕氏春秋》里有一段,讲孔子周游列国,曾因兵荒马乱,旅途困顿,三餐以野菜果腹,大家已七日没吃下一粒米饭。
有天,颜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煮饭,饭快煮熟是,孔子看到颜回掀起锅盖, 抓些白饭往嘴里塞,孔子当时装作没看见,也不去责问。
饭煮好后,颜回请孔子进食,孔子假装若有所思的说:”我刚才梦到祖先来找我,我想把干净还没人吃过的米饭,先拿来祭祖先吧!“
颜回顿时慌张起来说:”不可以的,这锅饭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问:”为什么?“
颜回涨红了脸,嗫嗫的说:”刚才在煮饭的时候,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锅里,染灰的白饭丢了太可惜,只好抓起来先吃了,我不是故意把饭吃了。”
孔子听了,恍然大悟,对自己的观察错误,反而愧疚,抱歉的说:“我平常对颜回最信任,但仍然还会怀疑他,可见我们内心是最难确定的。弟子们大家记下这件事,要了解一个人,还真是不容易啊!”


当我们要
对一个人下结论的时候,内心要先想想:“真的是我们所看到的事实吗?还是我个人的臆测或推断?”

02

有人说,两个人交流时,其实是六个人在交流:你以为的你,你以为的ta,真正的你 ;ta以为的ta,ta以为的你,真正的ta。你也许并不知道“真正的ta”内心的真实想法是什么,有时候你只是和“你以为的ta”在沟通而已。

图片来自网络

在沟通过程中,由于我们的表述不当,常常会发生误解,破坏了沟通的安全感。

在沟通中,不管我们有多么怀疑对方,记住在对话中都不能破坏对他们的尊重。

我们可以利用“5步表达法”来营造沟通安全感。

何为“5步表达法”?

1.描述事实经过。从事实谈起可以为沟通提供安全的出发点。由于具备高度的客观性,事实是最不会引发争议的内容。

2.分享你的想法。表达个人想法也需要一定的技。即使你做到了从事实出发,当你从事实过渡到个人想法时对方还是有可能表现出抵触情绪。

所以首先要问的是,我们为什么要陈述自己的想法?这是因为事实本身往往不值得提及,事实外加个人观点才构成面对面沟通的基础。

3.征询对方观点。当我们陈述完自己的事实和观点之后,接下来就该鼓励对方做出响应了

4.做出试探表述。试探性地做出描述,目的是说明这只是我们不成熟的想法,绝不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在分享看法的时候,我们既能在结论中表现出适度的自信,又能欢迎对方对我们的看法进行质疑,这样就最好。

5.鼓励做出尝试。我们不只是要鼓励对方开口,还要表明这样一种态度:即无论对方的看法和自己的有多不同,我们都愿意洗耳恭听

03

例如:当我发现孩子今天又没按时睡觉,这是她本周第三次不按时作息,我很生气,心想:昨天我已经提醒了,今天她怎么又这样?明知道我最重视准时作息这个约定,偏偏不遵守。越想越抓狂。

努力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转念一想:此时,如果我严厉批评她:“我昨天的提醒,你把它当耳边风吗?我们的约定你就不放眼里吗?”等类似这样指责的话,孩子能听得进去吗?我想未必,反而可能会因为听到指责跟我据理力争编造谎言,或者假意表态息事宁人。这是我想达到的目的吗?不是。我想达到的目的是希望她以后能做到按时睡觉。那如何表达,才能让孩子既不觉得受到批评又能改掉不按时睡觉的毛病呢?

我尝试使用“5步表达法”:

“宝贝,妈咪看到你不按时睡觉,包括今天你这周有三次没按约定准时睡觉(客观描述事实)。我不知道你今天不按时睡觉的原因是什么(做出试探性的表达),但我昨天提醒过你,所以我感觉你把我说的话当耳边 ,不遵守约定,不把约定放在心上(说出你的想法),这是我看到的情况和我真实的想法,不一定对(做出试探性表述)。不过,我想听听你对这事是怎么想的?(征询对方的观点)”

......

既然你表明了你的想法,也承诺按时睡觉,妈咪相信你言出必行的。还有什么我可以帮助你的方法,请你告诉我。我相信 能遵守约定,对吗?(鼓励做出尝试)

这样的表达,既表明了我的态度,也不会让孩子觉得受到指责和攻击,能较好地创造一个安全的沟通氛围,有利于达到有效沟通的目的。

“5步表达法”,前三步内容的表达和组合,后两步是表达的方式,通过内容来体现。所以灵活运用,并非死板按照12345这样的步骤和流程。

为了表达客观、明确,我们在日常沟通中可以尝试使用“5步表达法”,以达到沟通更有效的目的。

04

BTW,假如你是孔子,你将如何运用“5步表达法”跟颜回沟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