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徒

       老陈是我在台球厅认识的,当时的我刚刚来到这个城市,拿着我用十二年的时光换来的一纸文凭,幻想着大城市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然而很不巧,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确实是大城市的生活,然而却不是我的生活,尽管我已经来到了这里。上了十二年学,发现什么也没有学好,走到十字路口甚至分不清楚东南西北,依稀只记得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很快我进入大公司上班的梦想就破灭了,又过了一段时间,进入小公司上班的梦想也破灭了,我开始为房租和生活而担忧,毕竟这是大城市啊,很多人梦想来的地方,我生怕自己被淘汰,哪怕过几年实在坚持不下去,回到家乡,还可以假装出一副功成身退的样子,可是刚来一个月就回去,难免会被人笑话,在自尊心的驱使下,我放弃了一切梦想和虚荣,开始找一份能让我付的起房租并且保证我吃饱的工作,很快,我找到了一份在台球厅收银的工作,一个月四千,偶尔还有小费。收银员挣到四千元,我万万不能想到,到我上班的第一天,我才发现,这里不是普通的台球厅,在整个台球厅的最后面隐藏着一道楼梯,那里直通着地下的一个小房间,是一个赌场。我曾经跟着经理下去过,虽说是一个赌场,但是确实很小,项目也只有百家乐,21点,面积也很小,只有大约一百平米,而且筹码最多买到一千,知道这里的人不多,时间长了有些人我都能认识,只是来这里赌钱的人都不经过我的前台,都只是径直走向后面。也有来到这里正经打台球的人,也都心知肚明,只是由于实在玩的小,而且管理很严,没有发生过过激的事情,也许也因为是大城市,大家见多识广,也就都见怪不怪。

       老陈是经常来这里打台球的,偶尔也去地下室,老陈永远只是一个人来打两个小时球,然后要一杯黑啤,在吧台上独自坐着喝完,然后抽一根烟离开。第一次见老陈,他戴着一顶鸭舌帽,穿一身牛仔装,带一个不明形状的项链,五官精致,只是看起来有一些忧郁,打球也一言不发,有时候去地下室,出来时也看不出到底是赢钱还是输钱。

        每天都人来人往,进进出出,有些人进去时满脸欢喜,出来时一脸愁容,也有人进去时满脸欢喜,出来时更加高兴,那脸上的喜悦遍布全身,还抑制不住要散发出来,连打台球的人都会抬头行注目礼,并加以嫉妒的目光。只是这种情况不多,而且只要是赢钱的人,第二天还会来,只是大多都输的精光。至于输了钱的人,满脸愁容的出来,也还会心有不甘地进去,长此以往,乐此不疲,只是谁又是赢家呢?

        只有老陈每天云淡风轻的来,云淡风轻的走,虽然他去地下室的时候很少,大概一个星期只有一两次,但是台球每天照例要打,而是永远是下午的六点来,八点走。台球厅的经理姓杨,我们一般称呼他为杨哥,他不是本地人,高中毕业就出来自己闯荡,所以听说我也是一个人来到大城市之后,便有意无意照顾我一点,有时候客人输的气急败坏,桌上的用来换钱的筹码也顾不上退,就摔门而出,如果不多的话,杨哥就拿上给我,当作是额外的小费。

       杨哥怎么看也不像电视剧里开赌场的大哥,他剃一个光头,带一个眼镜,给人一种天生的喜感,也许正是这种亲切的感觉,加上杨哥说话圆滑,来的客人大多也都是熟客,偶有生客,也总能很快熟络,送一瓶红酒,就算是认识了,杨哥没有得罪过人,来的人不管是赢钱或是输钱,出来时也总能跟杨哥笑脸相对,说一句,真是他妈的命不好,这时杨哥往往会拿出一套说辞,说一些小赌怡情,时来运转之类的话,具体是什么我没有细听,输了钱的人也不会细听,他们只想着下次赢回来。

      在这里工作了一个月,跟杨哥渐渐熟了起来,只是他依然不让我接触赌客,老陈依旧每天会来,有时会去地下室,我问过杨哥,杨哥说他也不知道,老陈每次都是面无表情,杨哥的热情好像在寒冬时候泼出去的热水。

    很快入冬,我也换上了臃肿的棉衣,台球厅里暖气十足,每次上班都要花几分钟用在脱衣服上。老陈也摘掉了帽子,换上了棉衣。

      一天下午,老陈迈着悠闲的步伐走进台球厅,要了一杯黑啤,我终于没有忍住。

    “这杯算我请你的吧,你可是每天都来呢。”

       他依然掏出钱放在桌上。

    “叫我老陈吧,每天下班无聊,消遣而已。”

       他没有再说话,而我终于知道了他的名字,也不能算名字,只能算一个称呼,后来我告诉杨哥,杨哥笑着夸我厉害。

      杨哥的女朋友偶尔会来台球厅看他,他女朋友长的不算很漂亮,但也很有气质,身材很好,长发飘飘,惹得我们羡慕,跟我一起工作的服务员们总不固定,最多只干了两个月,而我却一直工作了小半年,所以杨哥跟我关系很好,每次女朋友来找他时我都笑称杨嫂,她也总是害羞,叫的多了她也笑着答应,有时候下班杨哥和她女朋友会请我吃饭,我们在饭桌上聊了许多。杨哥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在一家饭店打工,那还是十多年前,这个城市的发展已经初见端倪,不少人也都纷纷涌进来,那时候真的是遍地都是机会,只是杨哥没有学历,也没有经验,遍地的机会也捡不到,最后只好到饭店打工,一天工作十二个小时,一直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一点,中午休息两个小时,一天挣一百块钱,有时候客人多,能挣到一百二十块钱,杨哥从一开始就跟别人落了一截,只能靠努力来弥补,那段时间他拼命的干活,没人干的活总是他干,中午的休息时间他只休息一个小时,也渐渐学会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就这样,一年后杨哥就被破格提拔为大堂经理,一个月能挣到四千,而且有很多空闲的时间,杨哥并不想给别人打工,在安心干了两年大堂经理后,便带着攒够的钱,辞了职,当时酒店的老板劝阻不得,只好放杨哥走,杨哥走后自己开了一间酒吧,开业当天酒店老板亲自带自己的员工前去捧场,对杨哥说如果以后有困难随时来找他,杨哥那一晚喝了许多酒,他回想自己走来的一路,忍不住痛哭流涕,后来的生意很好,杨哥在原有酒吧的基础上扩建了一个台球厅,后来又扩建了这个小赌场, 杨哥一开始只是在地下室又扩建了一个棋牌室,后来有人不断赌钱,屡次禁止无果,也就顺水推舟,慢慢变成了一个小赌场,只是杨哥知道这是犯法,只好严加条例,每次最多也只能玩到一千,加上杨哥善于为人处世,直到今天都相安无事。

        台球厅的日子过的安逸而且舒服,它让我忘了我还没有爱情,没有车房,每天看着赌客的悲喜起落,起初还能带给我一些感悟,后来也都习以为常,杨嫂买了一只金毛作为宠物,起名叫做南瓜,南瓜不怕生人,总爱跟打台球的客人凑热闹,好几次也都找老陈,老陈平时不苟言笑,见到狗却不吝啬自己的笑,老陈笑起来很好看。只是南瓜却从来没有到过那黑暗处的楼梯口。

        天气越发寒冷了,马上就要过年,我也开始有一天没一天的收拾行李,准备回家过年,我每个月加上客人给的小费,大约能挣到五千,这已经是大多数人梦寐以求的生活,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在大城市能生活得如此安逸。

        在还有三天除夕的时候我收拾好了全部行李,准备请十天假回家过年,杨哥一个人坐在吧台喝着酒,往日的微笑也收了起来,我看出杨哥肯定有事,小心的开口请假,杨哥却执意给我半个月的假期,过完元宵节再回来,我没有多问,开始了最后一天的工作,六点的时候老陈走了进来,脸上略带高兴。

     “老陈,今天这么高兴啊。”

    “今天不打球也不去地下室了,要两杯黑啤

        老陈依然是口无波澜,我给他上了两杯酒,他却递给我一杯。

    “我明天就要走了,回家去结婚。”

      “恭喜啊!”

     “我以前有过一个女朋友,她之前跟我一个朋友在一起,后来他们分手,她就跟我在一起了,但是他对她还有感情,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是我的错,感情这事能说好谁对谁错吗?后来她又背叛了我,和我那个朋友和好了,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说我活该,我不明白。后来我还有过一个女朋友,只是她的心却没有一点在我这里,我只爱过这么两个人啊,我不明白。再后来我父母嫌我三十多岁快四十了还不结婚,给我从老家找了一个结婚对象,让我回去相亲,我见过几面那个女人,准备回去结婚了。其实我们都是爱情里的赌徒,不断的拿自己的已有去换取未知,有的人赢了,得到了双倍,有的人输的一无所有,而我属于第三种,明明输的什么都没有了,还要装出一副赢家的样子,你看看他们,赢了的还想赢,输了的想翻盘,逢赌必输啊,我这一回不赌了。”

       老陈喝了一口酒,表情并无变化,我在怀疑他讲的是不是自己的故事。

    “总有人抱怨生活,抱怨爱情,那样的话我有一万句想说,却一句也说不出来,它们就那样的憋在我的心里,等到某一天夜里,实在装不下了,便会喷涌而出,在灯红酒绿的夜里把我吞噬,然后第二天早上,醒过来,就再也不是原来的我,至于会变成什么样,谁也说不好。”

        老陈眼眶有些红了,我认识他半年多,没有见他情绪如此激动,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也许他并不需要安慰,那些深受背叛折磨的夜里,不也是他一个人度过的吗。

     “如果我还回来,还会来的。”

       老陈喝完酒就走了。这天晚上直到关门我也没见到杨哥。

       第二天一早我拿上行李去火车站回家,给杨哥打电话告别,杨哥手机关机,我给杨哥发了一条短信。

       在台球厅上班这半年,几乎很少给家里打电话,偶尔父母打来电话,也只是匆匆的说两句,也都是天冷了要多穿衣服,问我过的怎么样之类,我跟他们说我过的不错,事实上也真的是不错,每天的工作清闲,也有不少的报酬,只是如果知道我在一个赌场上班,估计要气的打我一顿,一开始我也觉得赌场可怕,也深知不管是大赌场还是小赌场,最多能玩一千还是一千万,只要跟钱沾边的赌都是可怕的,都是要被钉在耻辱柱上的,都是要坐牢的,但我们每个人不也是赌徒吗?杨哥用自己积攒下的所有经验和金钱去赌一个自由而且富足的明天,老陈用自己所有的爱去赌一个天长地久,而我用自己的勇气和不甘心去赌一个美好的生活。

        坐了七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家,爸妈早就做好一桌菜,打开门那一瞬间,顿时觉得有一种特殊的气息扑面而来,我为各种人的故事而唏嘘落泪,却没有好好的去编一个自己的故事,我来不及放下行李就跟爸爸妈妈抱在一起,我妈说我瘦了,我爸告诉我还是家里好,我终于知道那种特殊气息的是什么,它是家的气息。

        除夕那一天十二点,我站在窗边看着满天烟花,家人都围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几个舅舅家的孩子出去开心的放起烟花,又一年过去了。手机突然震动,我掏出一看,是杨哥的短信。

    “小天,春节快乐!台球厅不开了,我跟你杨嫂商量过了,违法的事不能干,过完年我也要跟你杨嫂回家了,见识了那么多的赌徒,没有一个是赢了的,有事还给我打电话,有机会再见吧。”

        我心里五味杂陈,那段日子就好像是一个梦。

    我回了一句,“好,有缘再见。”随后手机又一阵震动,有人给我卡里打了四千块钱,随后又是杨哥的短信“这是春节的工资。”我又回了一句“谢谢杨哥。”

        春节过完后我在离家不远的一个杂志社找到了一份编辑的工作,一个月三千块钱,我常常想起那段自己在大城市的经历,想起那个台球厅,想起杨哥,想起老陈,不知道老陈过的是否幸福,不知道杨哥和杨嫂有没有结婚,逢年过节我会给杨哥发一条短信,他也会回我。

        只是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这场赌局结束了,我要迎接下一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