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北京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南乐子

北京这个城市一直只停留在我的想象之中,我还从未与它有过亲密接触。

第一次去北京是我大一放寒假的时候,在外面上学,旅游也方便多了,心心念念的北京就成了我的第一站。

不知道大家去北京的目的都是什么,我纯粹就是想见识一下雾霾。我从小生活的地方环境都很好,污染很少,上了大学,学校所在地环境也不错,对雾霾的认知就只停留在书本和新闻中,所以对这个污染环境的杀手还挺好奇的。

别人去北京都是去看故宫、鸟巢等景点的,我去北京就是想见见这污染杀手雾霾,现在想想真是觉得有点好笑。

然而,我竟然没有如愿见到雾霾,我去的那两天据说是北京难得的晴朗天气。

那天,我一下火车,出了北京站,就看见一个大大的钟楼矗立在蓝天之下。那种蓝是冬季的天空特有的蓝,带着一点点沉静,在几缕淡云的衬托下更显温和,心情也随之明亮起来,旅途的疲惫似乎也消失不见。

当时我是和一个学姐一起去的,她正好有一个小叔叔在北京,想去看望一下。我们到车站的时候,小叔叔已经在等我们了,接上我们之后就在车站附近搭乘地铁,中间经过很多站,之后在南礼士路下了车。我和学姐就在小叔叔家附近的一个旅店住下了。

出去旅游就是吃吃喝喝,到处走走看看,玩的开心是最重要的。然而北京是真大,这从搭地铁,坐公交的时间就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不过,北京乘地铁和公交都很便宜,便宜得令我惊讶,一块钱的公交我坐了一个多小时,刷卡就更便宜了。

在这么大的城市里行走真的有点慌,但我有个习惯,走到哪儿都在心里把自己当做当地人,这样心里也就没那么慌了。北京那么大,建筑物是高大的,马路是宽阔的,就连道旁的柳树也比其他地方粗壮不少,我突然觉得北京真好。

午饭是在小叔叔家里吃的,那个山药炖排骨的味道我至今还记得,那是我第一次觉得山药好吃。吃过午饭之后,我和学姐两个人就出去逛景点了。

我之前没有做过任何攻略,而且跟着学姐走,我很放心,也不用费心,一切都是随性的。首先,我当然是想去故宫看一看。无奈到故宫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差不多快闭馆了,也不能看个仔细,于是就只在门口看了一下,嗯,果然和电视里一样。

那天的游客不算很多,有的在拍照,有的帮人拍,有时候我觉得就这样静静地看着别人,欣赏他们所做的事情,心里就莫名地觉得快乐。

故宫旁边有一个中山公园,我们买了门票就进去了。里面全是那种古色古香的建筑,修建时间也很久远了。北京的冬天好像也不是那么单调,不会一点绿色都见不到。

公园里就有一片竹林,远远看去绿意盎然,走进一看,我才发现竹子不是很粗,但是长得很高,叶子也很浓密,我想要是夏天去看的话一定会更加茂盛。漫步在竹林中,风刮过会发出好听的沙沙声,再加上茅屋隐在其中,颇有一点隐士之感。

公园里什么都很好看,假山好看,树木好看,温室里有各种鲜艳的花朵,还有不同种类的兰花在进行展览。一路上我都拿着手机拍拍拍,学姐也在给我拍拍拍。我最喜欢的就是里面的那个长廊,一路延伸,雕梁画彩,真的美极了。唯一的遗憾是公园里的梅花没有盛开,没能看到冬日红梅。

出了公园,宽阔的长安街对面就是国家大剧院和人民大会堂,不能直接从路面穿过,我们走地下通道过去了。天空很蓝,阳光很好,国家大剧院呈一个半圆覆在水面上,这情景让我觉得有点像悉尼歌剧院。

人民大会堂不知道有多大,也没能进去看看,只是看门口那几根柱子就觉得异常宏伟,广场也十分广阔。来到北京,我只觉得一切建筑都是那么高大雄伟,有历史的厚重感。

不知不觉间,天色也渐渐暗下去了。我们就在小吃店吃了一些好吃的,然后在北京的街头漫步,静静欣赏着北京的夜色。

北京的夜景像很多城市一样,都是用灯光来进行点缀,把整个城市妆点的美轮美奂。有时候我们总是会迷失在灯光的撩人中,却忘了阳光下的它是什么样子,蓝天中,阳光下的城市更显清新。

在王府井大街漫步,旁边有一条小街,街上的店面都是卖各种特色的小玩意,我平时最喜欢逛这样的小店,于是拉着学姐从街头逛到街尾,好不快乐。我们都买了很多小物件,带着这样的欢喜我们沿着护城河一路漫步着,最后在微冷的夜晚中结束了漫步。

第二天在旅馆里似乎就是休息,然后去学姐的小叔叔家吃饭,我本来想吃一点特色菜的,可是盛情难却,只好在小叔叔家吃饭了。毕竟,以后还有的是机会,而且还有好多地方都没有去看过呢,不到长城非好汉,我这次也终究当不了“好汉”了。

后来我们就在周边随处闲逛,反倒有一点当地人的感觉,我就想着,在这样古老又现代的城市生活其实也蛮好,天空依旧是蓝蓝的,阳光透过树木落下来的样子真的很美。北京要是没有雾霾,天天如此就好了,毕竟湛蓝的天空才会令人心醉。

后来的后来,我和学姐就都坐着南下的火车回家了,这不能不算是一段开心的旅途。

北京,我总是被它悠久的历史吸引,被它古老的建筑震撼,被它都市的繁华折服,怀着这样深深的喜爱,我也第一次走近它,开始了解它。

或许在看过以后,它不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有失望,也会有惊喜。但是它就是这样,它大得可以吞没我,让我觉得自己无比渺小,可是它就是这样。可就算再大,它也能容纳在我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6.3青岛火车站,乘坐了一辆我没记住名字的高铁,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混熟了导游,熟悉了同学,连续奔波五个...
    假面真人阅读 128评论 0 0
  • 1.Notification(通知) 自从Notification被引入之后,苹果就不断的更新优化,但这些更新优化...
    MMOTE阅读 859评论 0 4
  • 看到蓝天、白云,看到旭日东升,心情无比愉悦,送给大家一首歌: 《我爱祖国的蓝天》 我爱祖国的蓝天, 晴空万里阳光灿...
    上个好大学阅读 124评论 0 2
  • 《做自由撰稿人》Jim Collins 1自由职业作者的多数机会来自垂直杂志2机上杂志是叙事作者的一个大市场3为每...
    织鱼echo阅读 1,453评论 0 0
  • --读“其实我和大家一样都会在想明白之后绝望一下,关键在于我不会否认事实,而是会挣扎着继续前进,因为我知道自己除了...
    嘉妈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