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No.9,风吹铃动【自我管理四步要领、爽约朱律、高效周计划】

拆页十

来自第五章《习惯三 要事第一》

P184

自我管理四步骤

虽然我的工作主要是教授高效率的原则性问题,一般不讲授具体的实施计划,但我认为,如果能够以原则为基础,以第二类事务为生活中心,对一个星期内的事务进行具体安排,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第四代时间管理方法的原则及其巨大潜能。

以第二类事务为中心的日程安排需要以下四项关键步骤:

确认角色第一步就是要写出你自己的关键角色。如果你还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那么可以把自己想到的先记下来。作为一个个体,你有属于自己的各种角色。你可以先写下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丈夫或妻子、父亲或母亲、儿子或女儿,大家族中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叔舅、姨婶或者表堂兄弟姐妹等等。然后再写下自己在工作中的角色,列举自己想要持续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做的一些事情,还可以将自己在教会或者社区事务中的角色也写出来。

你不必想得太复杂,好像在确立终身志向一样,只要考虑自己下一周的角色和任务,记下这七天时间里需要专注的领域即可。

我在下面举了两个例子,总结不同的人在工作生活中所扮演的一些不同角色:


选择目标第二步就是思考下一个周计划中每一任务栏下你最想做的一两件要事,作为你选定的目标。(见上页图5-5)

这些目标中一定要有几个第二类事务,最好让这些短期目标与使命宣言中的长期目标相关联。即使你还没有撰写个人使命宣言,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感觉来判断每个角色中哪些事情是比较重要的,并为每个角色确立一或两个目标。(见图5-6)

安排进度第三步是为每一项目标安排具体的实施时间。如果你的目标是起草自己的个人使命宣言,那就不妨在星期天安排两个小时专门做这件事情。通常星期天(或根据自己的信仰、生活方式、工作安排选择其他某个适当的时间)是进行个人思考和制订个人成长计划(包括周计划)的理想时间,因为这时候你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反省,寻求灵感,并根据各项原则和价值观来审视自己的生活。(见图5-7)

如果你给自己定的目标之一是通过锻炼增强体质,那么就可以安排一周三到四天,每天一小时的锻炼,当然也可以每天锻炼,以确保达到既定目标。有些目标可能必须在工作时间完成,有些要等到孩子们都在家的星期六才能实现。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说周计划比日计划好了吧?

确认角色并制定目标后,你就可以把每项任务分配到一个星期中某个具体的日子去做了。或者将它列为一项重要活动,或者列为一个特别约会。你也不妨查看一下自己的年历或月历,看一下是否有什么事先定好的约会,并根据自已的既定目标确定这些约会是否重要。如果你决定履行这些约定,那么就为它们安排具体的时间,如果你认为它们无关紧要,那么取消就好。

表5-2的周计划中的19个重要目标大都属于第二类事务,请注意看对它们的时间安排以及具体的行动计划。此外,请留心标有“不断更新”字样的方框,这里列举的都是如何从四个最基本的层面让自己休整、充电和更新,关于这点我们还将在后面的第七个习惯中详细探讨。

即使为19个重要目标中的每一个都安排了具体时间,日程表的右侧还留有很多空白让你去安排别的事情。这种以周为单位、以第二类事务为中心的日程表不仅能让你做到“要事第一”,还能让你有充分的自由和灵活性以应付突发事件,让你在必要的时候更改约会时间,让你从事一些联络感情和与他人交往的活动,让你享受到发自内心的乐趣。你会感觉很踏实,因为你知道自己已经安排好了一周的要务,照顾到了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重要领域。

每日调整使用这种以第二类事务为中心的周计划之后,你就会发现原来的每日计划变成了每日调整,即根据突发事件、人际关系的意外发展及崭新机会对每天的要务安排进行适当调整。

当你每天早晨审视自己一天的日程安排的时候,你会看到,由于内心的平衡,自己已经为角色和目标进行了合适的优先排序。这种日程安排是灵活的,是右脑运作的结果,是建立在自己对个人使命的认识的基础上的。

「I,重述知识」

请简述自我管理四步骤,以及运用要领。

自我管理四步法及其要领

第一步:角色定位

先家庭后工作,包括社会兼职;

无须过分谨慎,要知道把控一周并非放眼一生,目的是明确后头7天内扮演的主要角色和由此决定的重点关注领域,边做可以边按第二、第三步再作补充,在第四步骤进行调整、完善。

第二步:目标分解

按照自己所扮演的每个不同角色来规整短期目标——实际上应该称之为“具体任务”,系经由"职责"而来,“当我是谁谁谁(角色)时需要我做些什么”,这比笼统想“我到底该做什么”相对容易;

注意目标不要多,一两件即可,但务必要着眼于第二象限,把某个角色当下的具体任务事项跟长远规划乃至人生愿景(这才是真正的“目标”,它决定前述职责及其具体任务)相挂钩,符合SMART原则。

第三步:计划进度

再次注意区分目标-职责-任务-计划这四个概念的逻辑递进关系,千万别混为一谈;

这一步的重点是找到合适的时间段执行某个具体任务,可以区分有无以下某方面的特定限制:如实施场地——必须家里、办公室、工作室、还是咖啡厅也可以;借助工具设备——电脑、网络、话筒、车辆、仪器具备否;参与人员——需要同事协助或家人在场、一人还是多人;频率、时长——几次、隔多久、用时要求等;

然后查看已经被预约的日程——是否跟之前定好的安排冲突?有没有先来后到自己无法做主的?哪一项可以调整、推后(一周好几天总比一天之内要灵活,说不定排一个到下周也不要紧)?实在不行可否作出最终取舍?

不过,天大的要事也要注意产能维持和平衡,身心良好是高效能的前提和本钱,排计划要充分考虑吻合“不断更新”这第七个习惯的基本原则,发条上得太紧也会废掉的。

计划的安排始终要基于各自角色定位决定的二类事件,以一周要务为抓手,在确保角色切换同时顾及到家庭、事业、娱乐休闲等各个维度,反而忙而不乱、张弛有序、游刃有余、气定神闲。

总之,把一件件事巧妙安插到你的下一周直至整个人生中,要点功夫,如果排计划仅仅是流水账,要要做的任务一股脑罗列上去,还是一团乱麻,而我平日也正是在这一环节吃的苦头最多。)

第四步:日更刷新

立足于要事第一的全新周计划框架,日事排程不再是简单罗列任务的流水账,而变成纲举目张的运筹帷幄。

结合外部情境变化,尤其是涉及长远规划与关系维护等“新的”二类事件(也可能是应对一类事件中提炼萃取的改善之道)。

在计划调整中不断从每日、每周和更长的时空视角,还要结合“不断更新”中身心精神状态的良性循环,加深对个人使命宣言的认知,精进自我领导力。

「A1,激活经验」

过去,你在安排一周事务时,会采用什么方法,或者你是怎样安排的?请举例说明。

上上周我本来约了朱律碰面讨教劳动法领域的法律服务产品研发迭代合作,他给我的答复是下周三到五这几天都可以。

当时我已经知道这三天我早就跟人家定好在萧山义蓬三个居家养老照亮中心开展“为老普法”公益活动,但心存侥幸,认为上午只有一场十点结束完全可以找个地方看书,下午两场但最后一场三点结束,应该可以开车赶到余杭区(朱律的律所所在地),没准相谈甚欢还可以顺便吃个饭。

结果,自然是带去的那本“规范用工120问”也只字未看,讲课讲得要么口干舌燥、要么神采风扬竟然接到朱律微信询问我是不是也是30多岁从企业法务转行才猛然惊觉自己爽约了!

究其原因有  :

1、关键是脑子里缺乏第二象限的概念,对于重要人际维护不以为意,觉得有时间一定去,而不是这属于“我的要务”,务必专门抽出时间赴约。所以,在一天只剩2个小时,萧山和余杭相距甚远,驱车也难以企及的情形下,这一轻率的允诺肯定打脸!更何况冲着谈合作而去,你看人家还专门查阅自己的律所介绍和履历,摸清对手底细,我能对得起人家高看一眼、毫无干货准备吗?

2、随意对待自己安排的计划,就像阅览某份对专业水平有用的资料,完成就当赚了,没完成也情有可原,跳过不做习惯成自然,还是停留在将计划仅仅当成个备忘的记事本,而不是预先用心调校,执行时当作铁律遵循的心态。先生也曾友情提醒这种“有一搭、没一搭”的毛病,简直了!

「A2,规划运用」

我们一起来开启“高效能人士的一天”,请为自己规划下一周的计划。

1)先写出你的关键角色;

2)选1-2个优先事务,在下一周要重点关注的;

3)运用周计划表,完成下一周的计划;

(计划表将发在微信群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