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读书写作?不是你没天赋,而是你没做这些事

听说做事有五种境界,如下:

第一种境界谓之“做过”,也就是简单做了一做而已,有头无尾,有始无终。

第二种境界谓之“做完”,也就是简单地完成了任务,但缺乏高标准、严要求。

第三种境界谓之“做好”,也就是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第四种境界谓之“做精”,也就是在好的基础上精益求精。

第五种境界谓之“做美”,也就是在精的基础上做得更加漂亮。

多数的人做事只能做到第一或第二种,第三到第五种只占少数,无论是什么事。就好比是读书与写作,不是“做过做完”就好了的,要达到“做好做精做美”中的一个才行。

那读书写作要怎样达到“做好做精做美”的程度呢?

有两位作古的人能帮到我们,确切来说是他们留下的著作《文心》。不过在了解《文心》的内容前,先来让大家认识认识这俩人是何方神圣!

他们就是——夏丏尊、叶圣陶。他们都是民国生人,也是语文学家、教育家。他们对于读书写作文学方面的事情是很懂行的,所著的《文心》非常值得一读。虽然是民国时期的书籍,但书里的知识却是永远不过时的。无论你是在校学生,还是社会人士,只要是想或正在读书写作的都适合去读一读,学一学。

夏丏尊与叶圣陶称《文心》是“读写的故事”,这很适合当书的别名,因为这《文心》的内容全是教导人们读书写作的。全书利用上课的形式,故事的形式,把读书写作做好做精做美的方法与之合体教给了我们,让我们能轻而易举就学到了读书与写作的知识。

阅读这里面的读写故事会让你有种轻松又不枯燥的感觉,一读就会读到底,中途是不会让人产生一丝丝不想读的念头的!

不会读书写作?不是你没天赋,而是你没做这些事

读书

1、乱读书,有害无益

有则寓言故事“拔苗助长”,说的是一个种田的人心急禾苗长得慢,自己去拔高禾苗,导致禾苗枯死的故事。禾苗没有必经的自然生长阶段,哪里会有成熟阶段,与收获阶段呢!

我们每个人每处在一个阶段,就有一个阶段该做的事,这些事的范围也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增长。但是刚开始是不能跳过初始铸基阶段的,就拿读书为例,乱读书,有害无益。

我们初读书时,如果先去看深奥的书,而不是先看基础浅显的书,就与那“拔苗助长”里的种田人一样了,为了快速成长,不做铸基的事,而去做些挖自己根基的事情。这是一种极错误的行为!我们要有正确的读书观念与阶段,读书要一段一段慢慢过渡,多增长些基础的知识以后才能读懂有深奥的书籍。在这里慢即是快了。

《文心》为学生、为我们提供了读书初期阶段该读的、基础性的参考书单。作者说这是很经济的读法。

如下:

排在第一位的是字典,这是最基础也是最最必要的

为什么呢?是因为我国文字博大精深,不管是谁,都没人敢称自己已学全了汉字,搞懂了所有字词的意思。

阅读时会常碰到不常见的、生僻的生字与词语,这时候就很需要字典这一位好老师了。所以人人拥有一本字典是必然的了。

当然成年人还是在手机装一部字典APP吧,即便携又快捷好用。

不会读书写作?不是你没天赋,而是你没做这些事

第二位是经典的文学作品,例如我国的四大著作《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例如外国的《鲁滨逊漂流记》等等。

第三位是诗与词,诗是《唐诗300首》,词是《白香词谱》之类的。

第四位是经书类,先读《论语》《孟子》《大学》《礼记》。

第五位是历史类,虽然学校有历史这一科目,但还是系统读读《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这几本书籍为好。

这是在校生的书单,也是成年人需要的书单。读了《文心》,有点可惜过去处于上学阶段的我,如果当时有这么一位老师这么一本书来教导我指导我,结果一定会有所不同!虽可惜,但现在开始读书也是为时不晚的!

2、读书的触发

勿只把文字当文字读,勿只从文字上学文字。

读书贵有新得,作文贵有新味。

这上面两句是从书中找到的金句。它们都在告诉我们在读书时不要只浅浅在文字上理解,要深度思考,感悟,联想,印证到其他各方面,从而加深记忆学习到知识。这就是读书的触发,也是你的读书笔记内容的其中之一。

读书的触发具多样性,其中之一有由一件事感悟到其他事,联想到其他方面。这些读书触发是自己的,新鲜的。

例如:小孩读书读到弯月时,有的能联想到弯月是妈妈收到他考试得一百分的试卷时开心笑着的眼睛。

例举一个书里的范例:”衣服上最污浊的是衣领与衣袖,因为污浊洗涤时特吃亏,是最先损坏的。领袖是最易污浊,那社会上的领袖呢“

不会读书写作?不是你没天赋,而是你没做这些事

3、读书的笔记

笔记有很多种类,有记录感想的,有记录见闻的,也有记录阅读书籍时产生的心得,而这种笔记就是读书笔记。

有一种读书方式,是现在多数人都正在使用的。作者用了成语“浮光掠影”来形容这种读书方式,是说读书这样一掠而过,是不会有理解,不会有触发的。读书要读好读精读薄,才会有读书心得。

读书笔记记什么呢?有很多材料值得记录,这些笔记材料有大有小。小的材料有如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等。

例如:宋人王应麟在他的读书笔记《困学纪闻》就记录下如下一段读书笔记:

古以一句为一言。《左氏传》:“太叔九言。”(定四年)《论语》:“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秦汉以来,乃有句称。今以一字为一言,如五言六言七言诗之类,非也。

大的笔记材料也很多,例如:

①阅读文章与书籍会发现一些好句,说出好句好的方面与理由,这些就是读书笔记了。

②有的文章逻辑好,有的文章撰写角度好,技巧用得巧,找文章多读多拆解,找出来的各种方法你记录下来了也是你的读书笔记。

③阅读书籍时对书里作者观点的不认同,原因是什么?;或书里有和你生活工作上有相印证的地方,这些记录下来也是读书笔记。

④阅读小说时,你看出来小说是怎样布局,怎样写作,怎样引人入胜的了,方法什么的诸如此类都能当做读书笔记写出来。

读书做笔记时,常常有这些问题在脑海里飘荡着:

"怎么老与别人的读书笔记重复呢?"

"自己的读书笔记是否太老套了?”

现在这些问题终于得到了解答。

记笔记是为了记录自己的读书心得与研究结果,是为了将来自己能查证与应用的。只要读书笔记不是抄袭别人的,是独自思索出来的,就不用管读书笔记是否与别人相同,是否老套。

不会读书写作?不是你没天赋,而是你没做这些事

写作

书里详细叙述了很多在写作时要知道、要注意的事。

第一件事:

我们生活中常常会做工作、运动、读书、吃饭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这些被叫做——生活项目。

在作者的眼里写作就是如此的一个生活项目。就好比是我们的工作,是生活中不能缺少,不能敷衍了事的事。要把写作养成一个生活项目,要常常写作,坚持写作。

第二件事:

1、写作,就如买房,要先盘算自身资金多少,计算出价位,再想买房要买怎样的?什么价位的等等如此做一串串深思熟虑的规划。如此一来写作就要先遵守三则基本原则,分别是秩序,联络,统一

秩序,是文章内容段落的顺序要排列适宜。

联络,是文章从头到尾顺当连续,没勉强接续的地方。

统一,文章全篇意见一致,一样的情调。

2、在写作的派系上,作者们将其分成了三大流派。

第一种是意念次第信手写,它任由写作意念野蛮生长,不遵守原则,没有规划,没有秩序,没有方法等等。这样写不出好的文章来。

第二种是套方式,遵循着写作方式,像填表格那样一项一项套进去。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只注重形式,太生硬了,影响不好。

第三种是写大纲。把怎样开端怎样贯穿怎样结束先做了个大体规划,然后再一步步细写下去,这派最好最妥当!

第一种,文章不遵守原则,没一点规划是写不好的,第二种有组织规划了,很生搬硬套 ,第三种是最好的,要用就用这种。

不会读书写作?不是你没天赋,而是你没做这些事

第三件事:

写作有一个好方法叫——问自己。

1、内容:

写作要先寻中心意旨,即你写的文章是要讲明某东西形状作用;还是要叙述事情;还是要发表什么样的主张。

再收集、琢磨、分析,再就中心意旨收集材料,琢磨材料间的关系,并对材料进行分组。最后是分析材料组怎样用,用在文章的何时何段合适。

最后检修,检查文章恰不恰当,充不充实,不好的就进行修改。

比如:你要写的文章是关于读史对人类是有用的。

你收集材料就是据其收集材料:收集史书有哪些,哪些最好最有用,有用的地方在哪,有用的例子,读史与没读史的人各是怎样的……材料有很多,就看我们自己的行动力强不强而已。

收集好了就分组材料,琢磨材料有用与否:哪些能增加读史是有用这中心意旨的力量吗?哪些是能打消中心意旨的存在吗?哪些放在文章的哪段落……

最后审核修改按如此规划一步一步写下来的文章好不好,材料恰当不恰当了。

2、题目:即标题,是标举全篇文章的名称。在书里作者告诉我们标题是不能在写作开头就写出来,都是在撰写完文章内容后才写的。

因为在写作开头就写标题,会大大限制我们的灵感与想法,所以请牢记写作是先有内容才有标题的!

不会读书写作?不是你没天赋,而是你没做这些事

第四件事:

写作最普遍常见的三大疾病。

用词用语不当:这是因为对词语的意义认识不确切,使用时也没去细想,只顾挥笔乱写。这样会导致别人在读你写的文章时不好理解,或理解不正确。所以在写作时就得注意使用的词语与你文章里要的意义是否一致,是否恰当。

意义的缺略累赘:是说文章一句话意义没表达清楚、明白,就不是一句话。相反一句话如果说过头也不对。因为写了很多啰嗦、与话中意义不相干的话。文章里有这种疾病的原因是不曾把话中意义想得深远而全,就提笔书写。

意义不连贯,欠照应:这是因为作者言语习惯不良,常常习惯说些支离又累赘的话语。文章前后不连贯,段落与段落彼此不相照应,这些都是思想不精密导致的。

不会读书写作?不是你没天赋,而是你没做这些事

第五件事:

作者在书里把写作分成了3个类型,一是应用之作,二是习作,三是创作。

应用之作:是随意写出来应付别人事务的东西,就如写书信。

习作:习,是练习。作是写作。它是这3个范围中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是应用之作与创作的前提,没有习作,就不会有应用之作与创作。

我们要常常写作,练习写作的基本功,做到熟能生巧,成为自身的一项技能。

创作:是经过习作后,才能有好文笔书就的好文章,也是有与常人不同的、新鲜创意的原创写作。

我们正处于读写的时代,知识的时代,人人时刻都在进步,不想被甩在后头,就得学会学习,助自己快速成长。而读书与写作是学习成本最低的,所以努力吧,把自身阅读与写作的功夫往好里练!往精里钻研!不达到好与精,誓不罢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