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为了什么?浅谈一点我的认识……

今天在读到何帆老师写的《猜测与偏见》时,看到何帆讲到自己读书的目的时,也让我掩卷长思,读书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

何帆老师讲到自己读书的目的是理解我们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每个人读书的目的都不一样。对我来说,读书的唯一目的是理解我们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在十年前,谁要是思考这样的问题,会显得非常愚蠢。我们当年经历的是经济全球化的黄金时代,是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我们当然会越来越进步,成为命运的主宰。然而,十年之后再回首,我们才发现,自己当年太简单太天真了。要想理解这个时代,既要学会大胆猜测,也要学会纠正偏见。在纠正偏见之后再次猜测,同时记住,在大胆地猜测之后,我们很可能会陷入新的偏见。时时警惕、时时反省,才能跟真相走得更近一些。

我觉得何帆老师的读书目的就是认识这个世界,理解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那么一般来说,我们读书可以获得什么呢?

一、为了学习一种技能

不管从大的方面说,学习语言、编程、会话、音乐等等,还是具体的从一项技能,比如说插画、手绘或者电焊、驾驶等,我们阅读专业的书籍后,都让我们去熟悉某一项技能,拥有了为他人服务的能力,自然也就有了获得经济回报的能力。因此,对于工、农、医等方面的书籍基本上都是这样,这种读书学习是为了获得一种技能。

二、为了认识这个世界

读历史,我们可以去了解社会发展变迁的过程。虽然就像花50年时间写出1500万字《世界文明史》的杜兰特夫妇认为:“绝大部分历史是猜测,其余的部分则是偏见。”但是历史书籍还是在尽可能的去还原历史真相,尽管难免掺杂价值观和时代的影响,历史书籍是我们去了解历史的最快的方法。

读地理,让我们去探寻大地的姿态和故事。我们脚下的大地,比人类的历史更古老、更深邃、故事更丰盛。看看各地的风物人情,更深入的了解人的生命与大地是那样息息相关和妙趣横生。

读经济,让我们揭开真实世界的伪装,去努力看清这个世界的运行方式。往大了说,经济学知识让我们能够从更高的层次去审视各类经济现象,从本质上去分析人与人,集体与集体之间的经济交往活动。往小了说,经济学知识让我们去发现金钱的流动规律,让自己更容易顺势而为,而不是逆势而上。

文学作品,同样通过凝结了作者的经验和感悟的文字,让我们去了解社会真相。比如小说,读小说,让我们通过人物的命运的波澜壮阔,去理解作者想告诉我们的社会真相,只不过往往比较含蓄。作者的思想通过文字之光展现在我们面前,读小说,读人,更读社会。

历史、地理、经济,这些人文学科是我们去了解和认识这个世界的钥匙,而文学作品融合了美与思考,也是我们理解社会的不可获取的组成部分。

三、为了认识自己

培根说:“认识自己比认识世界更难。”人不仅可以去认识别人,还能够认识自己。我们的大脑不仅可以思考,甚至还可以去思考自己思考,也就是具有元认知能力,这是我们去自己探究自己,认识自己的一把钥匙。

当然,我们单纯靠自己的元认知去了解和认识自己,去重复造轮子,效率就太低下了,而提高效率的方式就是去学习关于脑科学的最新研究,去通过学习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情绪、意志力、动机、习惯的规律。

四、让我们感受美

有人说,我读书就是为了喝着下午茶,晒着太阳,看本书去感受这闲暇惬意的时光,那当然没问题,上面的讨论的读书可以让我们获得什么是从功利的角度去分析读书的目的,没有考虑娱乐休闲的作用。

读诗、看画册,意境美,视觉美,都是给我们的心灵荡涤!

读书,是我们获得知识的一种入口,读书也是我们思想的养料,读书,交给我们生存的技能,让我们去逐步去靠近社会的真相,不断认识这个世界和自己,也让我们感受到美!


点亮下面的小红心和关注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与支持!!
记录成长,分享干货,成长的路上我们一起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妈妈,哺乳,养育,就是上天成全你体验伟大的机会,在不断尝试、重复辛劳、甚至心力交瘁中无限拉伸自我耐性的上限,无...
    yetigu阅读 362评论 0 0
  • 人一旦过了25岁,发现岁月蹉跎,物是人非。搞技术的若不能精进技术修行,面对现在出来的95~98后,心中不禁莫明...
    程序猿中的战斗机阅读 179评论 0 0
  • 当我死时 葬我于我的诗篇之上 稿纸不会太高 也会有不小的火光 我死了 挫劣而荒唐 纷飞的纸灰落下 我的拙作将我埋葬...
    斯斐尔阅读 226评论 4 8
  • 在去年八中旬,享受着单位福利——年假。难得出来放松下,来到黄果树旅游区,还没有到来之前就听说黄果树大瀑布气...
    D039我是谁_佛山阅读 122评论 1 4
  • 前言 其实学习了这么多的Android理论知识,还是需要做一点东西实践一下的,一来是借着项目回顾一下自己所学的东西...
    yzbkaka阅读 9,611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