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女儿去雪乡

拍摄  随风倾扬

久居东北,对家乡的雪自然情有独钟,尤其雪乡的雪,白的剔透,美得极致,那形态各异的雪景造型与屋檐下悬挂的大红灯笼、村庄里升起的袅袅炊烟,以及满雪地出溜的狗拉爬犁相映成趣,打造了雪乡与众不同的景致。抵挡不住诱惑,去年冬天的两场大雪过后,我终于带上读大学放假归来的女儿,迫不及待地踏上了雪乡之旅。

拍摄  随风倾扬

雪乡之旅为两日行程,包括三个主要景点,冰雪画廊是第一站。没等到达景区,道路两旁的树木满身垂挂着白雪在迎接我们,人们将目光纷纷跳向窗外,欣赏独到的北国雪景。车辆刚停下来,游人便掏出手机拍照,在题有“冰雪画廊”  的雪景门前,更是占满了一波波赶来拍照的人。尤其一些女生戴着洁白毛色的皮帽,在整个人流中尤为扎眼。  “冰雪画廊”门票不菲,我们没有深入景区,而是沿着路边向东行走,边走边拍摄画廊外部树木的雪景,我们仿佛置身白雪世界,能明显感觉出流动在身边的凉气。女儿将单反安装上人像定焦,递给我为她拍照,我时而拍摄她发丝上飘落的雪花,时而抓取溅落到她毛手套上的六角菱形,又趁她攀越沟坎时赶紧抓拍,忙得我不亦乐乎。

拍摄  随风倾扬

我们翻过一道木桥,走进道路北面的一处山林,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我被这里的景色惊呆了。奇形怪状的积雪趴在松树上,有的像胖乎乎可爱的大熊猫,有的像肥硕的大白兔,有的像蛤蟆一样蹬着两只后腿。女儿不失时机地与它们合影,一会儿又两手捧起白雪扬过头顶,雪花在她的眼前弥漫,镜头里的她充满着单纯、童稚和欢笑。女儿也执意给我拍照,为了跟一个雪景留影,我一腿不慎陷进一米多深的雪坑,几次用力往出爬,可越陷越深,结果扑腾了几个回合,好不容易挣脱出来。女儿在旁哈哈大笑,我也笑出了眼泪。

拍摄  随风倾扬

在冰雪画廊附近逗留的3个小时,宛若置身白雪世界,拍到了美丽的雪景,领略了北国风光,也体验到了与雪共舞的的快乐。

拍摄  随风倾扬

二浪河是雪乡之行第二站,也是我们晚上就餐落宿之地,到这里时天已擦黑,我们被分配到一个名叫“小青”的家庭旅馆。旅馆有食品卫生部门颁发的正式执照,  70平米的客房间壁出5处单间,有3人间和5人间,脚下是红地板,头顶是白色扣板棚,四壁粉刷的是白色涂料,室内比较清洁,入住游客赞不绝口。

拍摄  随风倾扬

晚上5点半开饭,两个地面方桌拼在一起,  12人四面围坐,桌上摆满10菜1汤,同桌的两位老兄自己出钱买了两杯白酒,真应了那句“10菜1汤喝酒自装”。吃完饭后,我和女儿带上相机,拍照每家门前的红灯笼。在一个叫“羽翔旅馆”的门楼下,拍照留影的人特别多,长镜头、三脚架纷纷出手,美女们摆着各种姿态留影。

拍了几处门楼后,我们前往二浪河林场服务中心观看篝火晚会。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涌向了这里,篝火被点燃,人们沸腾了,一群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手拉着手,围着篝火跑动,他们欢快的唱起周华健的《朋友》,学生们的举动也感染了成年人,大家也扭动着身躯舞动双臂,一旁还有两支队伍站成整齐的队列跳起了佳木斯健身操,动作异常潇洒和美观。

二浪河在三处景点中,虽算不上景中之最,但这里的人好,服务热情,更经典的是入睡的火炕,一直热到天亮,能勾起人不尽的联想,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拍摄  随风倾扬

真正来到雪乡,是第二天的清晨,榆树快客从二浪河出发,盘山绕岭了一个多小时,上午7点半才到达雪乡入口。  “中国冰雪在龙江,龙江圣雪在雪乡”的广告牌赫然醒目,这里早已涌来四面八方的游客,人们身着艳丽的服装,姹紫嫣红。我赶紧跃上广场一处高地,抢拍游客们浩浩荡荡涌向南街的情景。之后赶紧撵团,路上又不失时机地抓拍了几张狗拉爬犁、马拉爬犁的镜头。

拍摄  随风倾扬

南街来往的全是人流,街路西侧是青一色圆松木段拼接的简易房,许多家庭旅馆都建有门房,店名在门房上方悬挂,足以显示出房主的实力和气势。我们就餐的地方名称为“王老五家庭旅馆”,院套很大,房间里分布着很多住宿间和大餐厅。在街路的东侧,多为浅黄色刷漆木板房,这些木板房皆为商铺占领,琳琅满目的食品冻货摆在窗外,御寒的各式服装、鞋帽在窗前悬挂。几乎每家店铺窗檐下都悬挂着红灯笼,为整个雪乡增添了喜庆,成为雪乡的独到景观。

拍摄   随风倾扬

在西侧写有“梦幻家园”字样的门牌前,围拢着很多人,原来这里收门票每位团价150元一张,已经有很大一部分人走进园内,有在门口拍照的,有在斗坡玩雪圈的,很多人走上观景台,观望雪乡全景并纷纷举起相机或手机拍照。因为导游不在,我们没有贸然进入,而是在其南侧的一个胡同进入,穿过一座房前,向山脚奔去。远远的可见有几个人爬了上去,攀爬的山间雪路十分光滑,有个人用力爬到一半,上不来下不去,最后不得不坐在陡坡出溜下来。

拍摄  随风倾扬

我和女儿不知天高地厚,决心攀上一处制高点拍照雪乡全貌。女儿在前,沿着陡坡向右两米远的踩有脚印的地方,借助伸手可抓的树毛,稳健地向上行进,我则挎着相机在后面步步为营的紧跟。我们遗憾没有穿防滑户外棉鞋,女儿一再埋怨我没让她带登山杖。我边攀援边抓了几张女儿努力攀登的镜头,费劲好大力气总算到达离山顶20米的地方,我停稳后举起相机拍了一张山下雪乡人家的一角。当我们再图向上前进一个台阶时,“梦幻家园”的小保安出现在山顶铁丝网固定的立柱前,再不许我们前进了,女儿说保安身后还有条把门狗。女儿开始转身下山,我在原来的地方又艰难地向前挪动两米,前方再无路可上了。我转过身对着山下不算浓密的房屋取景拍照,脚下凌乱的松枝多少遮挡了点视线,我拍了几个角度的景致后背上相机,准备下山。我小心翼翼地向下挪动脚步,先是坐着移动,可在沉重的身体的惯性助推下,两腿还是没控制好速度,在预定位置下滑一米多远,被一个小树毛拖住,随后继续向下缓慢滑动。我将身体背对着山脚,后退着下山,每后退一步,都要用力抓起身旁的救命树枝做保险。其中有一个松树枝,抓上去很扎手,不得不躲过枝刺,就这样,总算平稳地下到山脚,可一摸兜里的相机镜头盖早已无影无踪。

拍摄  随风倾扬

我带女儿又来到南街东面滑雪场,女儿拽着雪圈滑了四次,之后我们又到没有路过的街巷转了转,对感兴趣的场景进行拍照,总算把雪乡能看到的景致拍了个够。

拍摄  随风倾扬

一个上午的雪乡拍摄,丝毫没觉得劳累,如果不是相机没电,我们还会乐此不疲的拍。虽然以前看惯了各路大师拍摄的雪乡美景,但置身被拍烂了的雪乡现场,还是被激发起拍摄的冲动。此次雪乡之行,满足了多年以来企盼的夙愿,也让我随女儿穿越回童真、青春了一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发时间:2017.01.14-2017.01.23 出行天数:9天 旅游类型:自由行 旅游路线...
    紫洋阅读 374评论 9 7
  • 北国之雪是那么的纯洁无暇,即使寒风彻骨,也美得深入人心。 提起北方的冬季,肯定是冰封千里,万里雪飘。等亲身到了雪乡...
    夏悠羽季阅读 533评论 1 2
  • 文/雍万萍 童年 似一场梦 嫩芽初上枝头 花蝴蝶却不经意 断翅在 贫穷的岁月中 青春 是一场梦 相恋刚刚开始 风景...
    频彩阅读 453评论 7 15
  • 这里是北京,1.64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长期居住着2170.5万人,其中65%的人居住在四环外,这导致每天上下班你...
    丰帆阅读 240评论 0 2
  • 对什么事情都不嘀咕,心胸开朗,乐观愉快, 吃也吃得下,睡也睡得着,有问题则设法解决之,有困难则努力克服之, ...
    健国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