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方圆人到中年被裁员:真正的职场危机,是你到处搞社交

01

《小欢喜》里有一个片段,戳中很多人的痛点。

黄磊扮演的方圆,人到中年被公司裁员了。

为了寻找工作,他往所谓的人脉群里发红包,每个红包200元,分四次发,就是希望别人帮帮他。然而大家只是默默领完红包,然后说一声谢谢,有些甚至默不出声,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方圆就此明白了一个道理:人脉,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而是多少人认识你;人脉,不是你有多少事央告别人,而是别人有多少事央告着你。

这句话只是说出了成功社交的结果。你认识多少人不重要,多少人认识你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人为什么要认识你?说的直白一点,你有什么价值值得别人看重。换句话说,你有多大的价值,你就有多广的人脉。

整天发名片的其实都是社会最低层的人,都是没有什么人脉的人,比如销售、房产中介等。这些小人物,恰恰比较在意别人怎么看他,所以会加各种头衔,比如xx经理、xx总监。而真正的大人物,名片上就什么都没有,只要印俩字“马云”,别人就明白了。

02

对此,我有不同的看法,这些小人物做法也没有错。在你还没知名度的时候,名片上是要写清楚你是做什么的,马云一开始也不是大家都认识的,我相信他前期也是学小人物这么做的。

但是没有必要往自己脸上贴金,写清楚自己是做什么的就行。不然你一个到处扫楼办信用卡的人,说你是某某经理,谁信呢!

称呼别人往要大的称呼,比如某某是副局长,就叫局长,把副字去掉。称呼自己要往小的称呼,表示谦虚。古代皇帝都是鄙人、寡人的称呼着,难道你比皇帝还大。

如果一开始就学马云,名片什么都不写,就写着你的大名,谁认识你呢?这不是贻笑大方吗!

马云前期推广互联网的时候,经常说,“比尔盖茨说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后来他自己开玩笑说,比尔盖茨并没有说过这句话,只是为了增强说服力,把比尔盖茨加进去,如果只是他自己说,那时候并没有人认识他,就没有什么可信度了。

马云前期也是需要营销的。李嘉诚也说,“当你可以用名气赚钱的时候,证明你已经是个大人物了。”这时候你的名气就是你的品牌,你的信用背书,大家都相信品牌,就是这个原因。

所以,当我们还是小人物的时候,还是得脚踏实地,认真做事,创造价值,让名片的内容越做越少,最后只剩下你的大名。相信马云现在是不需要名片的,因为他的脸就是最好的名片。

做人做事,都需要真诚坦白,就像做名片,一定要简单明了。

我看到一家面馆,名字叫“火车头”,真的很无厘头。朋友取笑说,过年前会不会有人去买火车票呢?

公司旁边,新开的一家店,今天新开张,舞狮、敲锣打鼓大半天,因为太吵闹了,我就过去看看怎么回事,想知道这家店是干什么的,我左看右看,也不知道这家店是干嘛。后面是因为舞狮结束了,其中有人说,祝你们饭店越开越多,我才知道原来是开饭馆的。

这就白白浪费了店面的资源,是开饭馆的,就要告诉消费者你的意图,搞得大家都不知道你是干嘛的,这营销就真的太失败了。除非是熟客,不然路过的人都不知道,这营销成本就太高了。

03

很多人不敢去交际,因为就是自卑,敏感,多疑。事情还没发生,就思前想后,我穿的这么寒碜,别人会怎么看待我呢?

他们最害怕别人用鄙视的眼光打量他们,就像扯掉了身上最后一块遮羞布一样,那种羞耻感无可遁形。世上最恐怖的事情就是瞥见自己的弱小与胆怯。

如果不去社交,那是最好的,这一切让人难过的事情,都不会发生。

最可悲的是,躲在一个无人知晓的角落,通个各种娱乐手段麻醉自己,对你的处境并没有任何的改变。

孔子说,“破衣烂衫地站在身着华服的贵人中间,能没有愧色的,只有子路了”。这就是自信。

如何有效社交呢?我的答案是——积极主动。与其吓唬自己,还不如积极行动。不要把自己当做算命的,胡乱揣测别人的想法。

《别独自用餐》是我目前看到关于如何建立人脉最好的书之一。

作者告诉我们想要认识那些更优秀的人,首先要克服的是恐惧,要有勇气去接触他们。而接触他们之后,给予比索要重要得多,不要去想怎么样利用别人,而是去思考自己怎么样能够帮助到别人。

如何建立自己的人脉?刘润老师说:给予价值。你能给予什么样的价值,就会认识什么样的人。如果不能用价值浇灌人脉,那就只能用人品抵押。抵押到最后还不起了,还想借,就会破产。人脉,不是那些能帮到你的人,而是那些你能帮到的人。所以,持续地给予价值,是积累、更新人脉的唯一方法。给予减去索取,等于人脉;付出减去回报,等于胸怀。

所以有效的社交,不是到处递名片,不断参加酒席,而是给予价值。只要能你能够为别人创造价值,即使你不搞任何社交,别人依然会看重你。

作者/周世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