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整理收纳中,收集的一些干货



参考书目

本文导读:一、断舍离;二、家的收纳;三、办公的收纳。

平时的生活中,我就是一个收纳控,看到乱糟糟的东西堆积在一起就会抓狂,而直接导致我去系统学习整理收纳,或者说是“整理收纳”的主题阅读,是有一个全新的空间,从生活起居到细小的书籍摆放都需要打理。

下面就开始一些非常重要的收纳理念和方法。


一、一个理念:断舍离

在《断舍离》中讲到,“住育”这种能力,房子是新是旧并不重要,里面的东西堆积太多太满,就会影响健康,不利安全。而在新房之初,东西都不会太多,久而久之,就会积累起许许多多带有感情的无用之物,所以要去做断舍离。简单来讲,可将断舍离总结为三点:

物品要用才有价值

物品在此时、当下,应该出现在需要它的地方

物品处于恰当的位置,才能展现美感

做断舍离的目的是,让家成为最棒的放松地。收拾的含义是,筛选出必需的物品。不得不说,扔掉多余的信息,利用物品不断提升自己,也是借心理暗示的作用,呈现更好的自己。

我想,当我们把握住这样一句话,

“如果能够认为一切物品都是向地球借来的,就能自然而然地涌出感谢与敬畏之情。”

也就学到了断舍离的内核,现在生活物质都是富裕,因为富裕反而徒增了膨胀的欲望,带着感谢和敬畏之心,对人对物,身边的事物达到刚刚enough,不多不好就是最舒服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家的收纳

这里,我主要是向《小家越住越大1、2》两本书学习,非常推荐给准备装修、正在装修和已经装修好的家庭。结合来看,两本书具体是从玄关、客厅、厨房、衣帽间、化妆台、餐厅、儿童房、卫生间等一些具体的房间,谈及如何在装修时留有收纳空间、如何摆放比较合理等问题。细细看下来,我将归结为以下核心思想和解决方案。

首先清楚四个不等式,也是作者在写作开始让读者认清的理念:

1. 房屋不等于家

2. 设计师不等于居住者

3. 住得更大不等于住得更好

4. 家的面积不等于家的容积

理解了这四个关系,也就清楚了家是装载着爱和情感的地方,由此也是必须为之付出精力去打理的地方,需要我们倾注个人的爱和精力。

接着,书中整理了,房间收纳的设计原则,同样也使用我们日常生活的物品收纳整理:

1. 各处均布。就近原则。

2. 收纳占比大于12%。

3. 立体集成。

4. 有藏有露,“二八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体来讲,家是服务于人的,所储藏的物品也必然是服务于人,有用是物品最根本的价值。如何充分利用?就是将物品所属的功能靠近功能区,比如锅碗盆是放在厨房,电视放在客厅等大分类,接着是,细化护肤品放入镜柜,衣服收于衣柜等小分类。

房屋分割每个家庭,房屋中的每个房间划分了功能属性,而房间中每个壁橱、柜子同样起到划分收纳功能的作用,当然细分之下,可以划分到每个壁橱的作用,橱柜再由收纳工具划分区域。让家的角角落落都井井有条起来。

具体来说:

玄关:以功能第一位为原则。放当季鞋,并且以方便拿取为主。

客厅:无敌收纳柜。一个顶天立地的无敌收纳柜就想一个隐形的巨人。

厨房:高效布局+高效橱柜+高效收纳。体现厨房的功能是做饭,那么以“洗,切,炒,备”的动作流程为依据,设置各个功能区。而高效的收纳,是上柜放轻便好拿去为原则,地柜则以抽屉式方便拿去收纳的。

餐厅:餐桌边柜+餐厅边柜。

儿童房:让儿童去设计。同时辅助的在视线,体量,颜色上减轻压抑感。

此外,定制柜的选择和灯具的选择可以起到调节家庭气氛的作用。

具体收纳的方法:

统一容器,(利用通用型容器),并进行“文字标签”,尽可能抽屉化(如衣物用竖式折叠的方法)。

具体收纳技巧可以参考casa妈咪幸福收纳,或者网上也会有很多类似的视频。



三、办公的收纳

办公上的收纳以“为获得更多的自由时间而导入整理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理的步骤: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文件资料的整理:

分类:为正在办理、已办需保存的两种

统一文件大小和形状(以A4为样本)

使用透明文件夹,并加封面

保管在大文件夹内

Tip:凡取出一份文件,还原时都从左侧摆放;设定“整理日”,一月一次。

2. 电子信息的整理

一元化:把信息集中在一台电脑内

文件夹要大致分类

文件名加上日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大脑信息的整理:

把将要做的事全部记录在to do上

争取把工作委托给他人

制定规则,并坚持依据规则遵循

提高积极性的措施

4. 时间的整理

充分利用to do

创造可以集中思想的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收拾是做减法,统一或一元化都是减少多余的信息,断舍离不是什么都不要,而是认清什么最重要。


如果你读到了这里,感谢你的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彩蛋~送上最新萌妹,血小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