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是所有人都对你心怀目的(原创)

文/梅晓珠

本文选自梅晓珠的原创基地

小董下班回来说:单位新同事请吃饭,不知道该不该去。

我飞舞着手指,从电脑前抬起头来,不假思索地说:想去就去呗,有什么好犹豫的?

董先生看着我笑得很暧昧,他舔舔嘴唇说:不是随便答应一下那么简单,我……我怕他日后有求于我……

你讨不讨厌他?

讨厌倒不讨厌。

不讨厌就去吧,不要再想回请什么的了,或许别人压根都没有想过要回报呢!

……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你怀有目的。不要把社交搞得那么复杂。我提醒他,让心态归零,你才会过得随意舒适。他拍拍脑袋,大笑一声,是啊,我这不知怎么回事来着,自从进入职场,别人随便一句什么话,我都会神秘兮兮地揣度一番是否会有目的。

以前,我一直以为二十多岁的我们不会像我们以前讨厌的人那样重复别人的世故,我一直认为没必要为各种人际关系煞费苦心。可是,中国文化里有未雨绸缪的成分,与人交往,即使不说,也要心知肚明,把对方的底细和预谋搞得清清楚楚才算罢休。哪怕从对方意蕴深厚的“呵呵”里也要读出与众不同的意思来。

小的时候,大家没心没肺说说笑笑的童年时光成了心底最美的珍藏;长大后,渐渐脱离年少的影子,变得深沉老练,变得有了心事,对于陌生人陌生事物,变得蹑手蹑脚,不再敢于探索,不再甘于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了,懂得了各种游戏规则,懂得了资源交换。

于是,你也一直偏见地认为所有的人都是有目的的。

只要你有一次钱包别人偷去,就用一双仇视的眼睛对满街的人怀有敌意。

其实,好人还是多余坏人的,只是你没遇到罢了。不信请看每个城市的很多角落吧,那里的乞丐可曾饿着?

读大学时,记得我曾经被一个学长请去吃烧烤,接到邀请的当天,我坐立不安,如临大敌,室友笑话我问我怎么啦?我如实相告,结果芒果说:这有什么?让你去你就去吧,不想去就告诉他,别这样折磨自己,瞧你怪难受的!

我痛恨自己的优柔寡断,就去了。

那天,学长大方地对我说:她以为我不会来了,因为在大学一旦有男孩子约女孩子吃东西,别人都会认为是在谈恋爱。而我与他们不同。他佩服我的勇敢,他约我主要是跟我讨论日后事业的方向问题,其间也表达了对我的欣赏。一个月后,我被他推荐到一家报社实习。

为此,我深感庆幸。是的,并不是所有人都对你怀有目的,接近你的原因,或许是因为欣赏或赏识呢。

不要拿自己那可怜的见识来恶意诽谤这个世界,你不了解的事情远比你看到的多得多。

活到老,学到老,没有人能百分之百了解一个除自己之外的任何人。

万一哪天你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才说明你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肤浅。

这个社会上,大家来去匆匆,为了生存得更好,同化了自己的脸,慢慢忘却了自己本来的模样,曾经有过的交集在记忆中变得模糊不清,不知道自己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在名与利中混淆了方向。

让自己纯粹一些吧,大大方方地让自己接受别人的赞美和邀请,人活着,随意一些会更快乐,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他(她)那样做。如果是有,一定是遇到了一个热爱生活或懂得感恩的人。并不是所有乐于接近你的人都想成为你的情人或其他,不要害怕,不要畏畏缩缩,如临大敌。

既然是别人主动抛出诚意,就压根没想过会有回报,不要用你的小肚鸡肠去揣摩别人的大度。那样,别人将会很伤心。

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目空一切,接地气是你最好的姿态。

(我是梅晓珠,爱讲作文的语文老师,喜写时评的闷骚伪记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下午刚到家,小新给我发来消息,“我觉得我被全世界抛弃了,”还顺带发了一个民国满脸委屈的表情包。 我以为她手...
    八命先生阅读 20,437评论 84 146
  • -1-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魔镜,我想,它一定会告诉我,我是世界上最恶毒的女人。 当徐骁牵着米琪的手出现在我面前时,我...
    共央君阅读 5,214评论 87 154
  • 一个人,假期怎么过?最近,远方有朋友这么问我,一个人,也可以国庆七天乐呀~ 前两天,和同事们搞活动,累并快乐着。后...
    花雅雅阅读 3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