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何愁转圈圈

                    ----《水和风还有娃娃》晨诵案例

“满天都是小星星,闪闪放光明,好像微笑的眼睛,看着你和我……”一遇到“小星星”,孩子们便沉静下来柔美演绎,或迷离的眼神,或微笑的嘴角,或甜美的声音,或摇晃的头脑,他们真是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毛虫,早上好!”

“陈老师,早上好!”

一歌一问,就这样,我们的晨诵开始了----

“今早啊,我们先来猜谜语!”

一瞬间,孩子们的小眼发亮了,“纳尼,猜谜语?没错吧!”“啊……太好了!”“哈哈,这个我绝对是行家!”“什么?什么?快开始啊!”

对此,我迷之微笑后慢吞吞的说到“在天和地之间,轱辘轱辘,转圈圈的是谁呀?”

“大海!”

“风!”

“水!”

“人!”

……

小家伙们这会儿全然不顾课堂秩序,各个就怕我听不见,只管大声吼叫着!不仅如此,一个个还有理有据的论述观点!

豪的嗓门最高更是最先站起,不用说先来一个招牌微笑(我们太熟悉了),“这也太简单了,水,肯定是水!”听听这言论,不可一世,让我说你还是……我的心里话还未想完,小家伙一改之前骄傲自大的模样侃然正色到“因为,我们生活的地球上大部分都是水资源,而陆地仅占一部分,所以天、地之间轱辘轱辘转圈圈当然是水啊。”那一刻,轮到我们愣神了,这学识从哪来的呢?的确是有两把刷子!

“老师,豪说的对,《小牛顿科学馆》里就是这么说的。”晨补充着。

博也不甘示弱,曾经记忆清楚涌现“我记得二年级学过一篇课文《我是什么》,那里就清楚讲到了水的变化过程。空气中含有水蒸汽,它受冷飘到天空变成云、雨、雪、雹子,而水就是这样无限循环着!那这天、地之间转圈圈的就是水了!”

不知为何,我有种置身于辩论会现场的感觉,一辩从地理的角度的说,二辩补充说明,三辩从物理的层面聊,这三人俨然就是学者的模样!受教了!

第一环节告一段落,我们继续猜谜语“绕着全世界,轱辘轱辘,转圈圈的是谁啊?”

“这个我知道,雨!雨水可以滋润到世界各个角落里。”

“不对,不对,应该是太阳。我们生活的地球就是围绕着太阳旋转的,所以这个世界才有了白天与黑夜之分。”

“我想是风。风不分国家,不分时间,不分季节,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所以绕着全世界转圈圈的是风。”

对于这一谜语孩子们的答案五花八门,难得可贵的是其观点都有自圆其说的依据!猜谜语继续进行“围着柿子树转圈圈的是谁呀?”

“啊,我知道了!”一声惊喜从杰的嘴里传来,“我猜想是和我一样贪吃的金子美玲。”听到这孩子们便一个个低头痴笑着,“别笑啊,我还没说完了呢,金子美玲就是想吃了,你看在上一篇诗歌中她想吃杏子,在这一篇诗歌中她又想吃柿子了。”小胖哥义正言辞的说到,而孩子们更是笑开了,这次还是捧腹大笑。让我说,你才是小吃货呢!

“听我说!听我说!”晶努力把大家的听觉拉回来“围着柿子树转圈圈的一定柿子!你想啊,柿子树上结满了柿子,除了树就是柿子,不是它还能是谁啊!”

“不对,不对,是我们,想吃柿子的我们!”甜又不同意了。

如此听听,似乎都对哦!

猜了这么长时间到底是什么呢?接下来,我要隆重的揭示谜底《水和风还有娃娃》,接着我们领读、男女读、单个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现在轮到我们了!谁能照着诗歌的模式也来出个谜语?”

“在花园里,轱辘轱辘转圈圈的是谁呀?蜜蜂!”

“围着人,轱辘轱辘转圈圈的是谁呀?蚊子!”

“围着书籍,轱辘轱辘转圈圈的谁呀?毛虫苑的我们啊!”

……

“听你们说,我也想说了。新的学期,让我们围着诗歌转圈圈吧,让我们围着故事转圈圈吧,让我们围着所有美好的事物转圈圈吧,让我们越转越美好吧,让我们成为美好本身吧!”

一首童真童趣的诗歌让我们玩出了花样,猜谜语、解释原因、趣味朗读、当堂创编……我们玩的不亦乐乎,直至下课孩子们还一直猜猜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整节课欢声笑语、唇枪舌战从未中断,今日“豪、博、丫”最为耀眼,他们为了捍卫自己的观点不惜与全班同学据理力争,那吹胡子瞪眼的模样真迷人,大嗓门激光枪式的表达真醉人!

趁着孩子们的热情劲头,第一节课随即调整教学“仿写诗歌”,这次我们加大了难度,最基本要求形式符合,高层追求希望能在诗歌中找到一丝逻辑感!这对他们应该很难吧?然而写作结果让我叹服了!这思维何愁转圈圈!

                小草、角龙和暴龙                                            文/折梓涵                                          围着小草,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角龙。                                                                                                                        围着角龙,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暴龙。                                                                                                                        围着暴龙,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想当龙骑士的娃娃呀。   
                      草、羊和狼                                                文/史东德                                              围着野草,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和善的绵羊。                                                                                                            围着绵羊,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凶猛的野狼。                                                                                                            围着野狼,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养羊的牧羊人。
                水和陆地还有天空                                          文/薛梓鑫                                          围着大树,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水。                                                                                                                            围着水,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陆地。                                                                                                                        围着陆地,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天空。       
        发卡和女孩还有爸爸、妈妈                                  文/赵文豪                                          围着发卡,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爱臭美的女孩啊!                                                                                                    围着女孩,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爱赞美的爸爸、妈妈啊!                                                                                          围着爸爸、妈妈,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爱变脸的爷爷、奶奶啊!
            麦子和小鸟还有稻草人                                      文/张宇航                                              围着麦子,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小鸟。                                                                                                                        围着小鸟,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稻草人。                                                                                                                    围着稻草人,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农民。
                铁矿、砖头和水泥                                          文/王泽昊                                            围着铁矿,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砖头。                                                                                                                        围着砖头,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水泥。                                                                                                                        围着水泥,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工人。
                小猫、主人和蚊子                                          文/卢则希                                          围着老鼠,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小猫。                                                                                                                        围着小猫,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主人。                                                                                                                        围着主人,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蚊子。
            我们和老师还有妈妈                                        文/薛海妍                                          围着老师,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我们。                                                                                                                        围着教室,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老师。                                                                                                                        围着家务,                                                轱辘轱辘,                                                转圈圈的是谁呀?                                    是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谜语主要指暗射事物或文字等供人猜测的隐语,也可引申为蕴含奥秘的事物。谜语源自中国古代汉族民间,历经数千年的演变和发...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230评论 0 1
  • 初次接触汪曾祺先生的文字,我在读中学。那时,先生的文章出现在期末考试的语文试卷中中,笔下描绘的是鱼鸭雀跃的水乡旧事...
    福兔纸阅读 519评论 0 3
  • 今天上网好好的,突然间就不能访问网络了。 常规的这几个都做了: 重启路由器 重启电脑 检查:可以ping通外网手机...
    大象同学阅读 7,738评论 1 1
  • 春夏之交的午后,高二的同学们正在活动室做拓展实践课,任务是做一些手工制品。 “我们今天的课要分组来做。”任课老师说...
    遁地乌贼阅读 65,059评论 2 36
  • 亲子日记,星期四,晴 今天天气有点热,晚上朋友说要来家里坐坐,下班去市场买了菜,水果,心急火燎的赶回家,女儿己经回...
    幸福宝贝米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