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要说什么

我不知道要说什么

将头脑放空式的发呆我做不到,我倒经常一个人在胡思乱想,神游海外。13日天津滨海爆炸案,14日我了解到腾格尔在四十岁的边上不知所措,在知天命的年纪痛失六岁爱女,一夜间白了胡子;15日我接触到了盲人按摩师,四个甚至更多,各个年领段都有,都是曾经拥有光明,五彩斑斓的世界慢慢的在他们眼睛中变得灰暗。我不知道如果是我,会不会是慢性自杀,我不知道。最残酷的刑法,就是这种得到又失去的痛苦,不如从未降临。

我想当这些天灾人祸突然降临在他们眼前时,那是灾难----一个想想都发寒的词语,只有无情与残酷;可假以时日,不论天津滨海地区的人,腾格尔,还是按摩师们回想起它们,就变成了苦难。

只有掉入灾难的大坑并且爬出来了的人,才有资格称苦难。

苦难,我觉得是一个深沉的词,谈论它的人此刻应该神态安详,眼神平和,内心感恩,语气舒缓,他的脑海里饱含对那段时光的回忆,对强大的自己的敬佩,为自己自豪,对当下生活的珍惜,对命运的感恩,对所处社会的友好。

每个人都会经历属于自己的苦难,遑论大小。《平凡的世界》是一部上世纪的苦难史,脑海里的少平少安两兄弟的气场有一种厚重感,那样挺直的腰板没有被苦难压折,反而给人一种精气神儿。苍狼乐队的成员说腾格尔的性格变得柔和了;我看见按摩师们的眼睛熠熠生辉,若不是早有了解,我不会认为他们看不见,因为他们的眼睛里有光芒。

我想苦难是一种正能量,经历了苦难的人都是英雄。

也愿我们能爱与被爱。

上文是2015年暑假的时候写的

2016年春节

小舅家有个和我同龄的小孩,乖巧懂事,有男子的温润。见到他,你绝对不会想到他初中逃课,叛逆。去年自己一个人从家溜走,只身去了广州,那个在我的印象里总是鱼龙混杂的城市。谈不上对广州的好感,没有历史的滋润,改革开放后又迅速进入了商业社会,建立了现代社会规格,总会给受中国传统影响的人一种冰冷的感觉。潜意识里,我总觉得辍学去广州的孩子,已经无可救药了。可是他带给我一种很震撼的认知。对长辈的尊重,男子特有的温和的处事态度、方法,让我这个自诩家里最听话的孩子都望尘莫及。不知道是小舅身体抱恙、事业艰难的原因,还是小舅妈离婚后,一个女人所要忍受的孤独寂寞,为了提供给他们兄弟两优渥生活的劳心劳力,亦或是自身的省视,反正他是长大了,开始具备一个男子汉的气度。

有个小学弟,和我聊天的时候提起他小时候父母离异后的生活。8岁的时候一个人去交水电费、取暖费;大雨倾盆的时候,父亲工作忙,他总是一个人跑回家;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独自一人去了西双版纳。现在他是一个生气勃勃,有鸿鹄之志的小伙子,言语间透露对未来的憧憬,努力的汲取一切营养,顽强的生长。

寒假,我见到一个小女孩,脸蛋上有西北人特有的高原红,有着小地方女孩十几岁时候的拘谨。母亲告诉我她和她妈妈为了省一块钱的公交费可以走半个小时;她的父亲是个盲人。她来的时候穿的红棉袄有满满一层的油垢,我把学校温暖衣冬的衣服送给她。照片上的她笑的灿烂,冬日里的阳光斜斜的盖在她的脸上,她的笑容仿佛具有穿透力,就那样让整张照片充满了阳光感。

那段时间我就常常在想,从我们落地到长这么大的时间,不过短短时间年,在整个生命的长度里,四分之一都不到。可我们却跨过了许多凶狠的拦路虎,用我们单薄的身躯,混沌的意志跌跌撞撞的走来,尽管大多数时候,我们选择了痛苦最少并且最智慧的路径,不做挣扎的接受它,继续往前走。回头看看,这一切是多么地不可思议。我们总以为孩子是在父母呵护下长大的,无忧无虑。父母的翅膀总要够不到的时候,风雨就会吹进来,带来的冰冷刺骨和我们直接接触。我想,每个人长到这么大,都不容易。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他用自己的年龄阶段、认知领域、处事能力,终于有惊无险的来到生命的某个周期,和我们相遇。世间人与人的相遇是一件多么美妙,值得被珍惜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是晴,今天来了雨。心情随着阴也成了阴。我坐在离门口最近的位置,不经意看到行人被来往的车溅一身泥水的皱眉和随意的...
    jeongtony阅读 270评论 0 0
  • 1.学到的概念:就是小组活动学习很有价值,要有团结力,但现在我觉得还没有,可能之后会有吧 2.心动的单词:over...
    宋慧慧应数二班阅读 104评论 3 0
  • I do not perform any miracle, but a thing is there that i...
    圣微阅读 95评论 0 0
  • 累是为了什么,每个人似乎都很累,可是最终都是为了什么
    梨筱草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