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别断了链接

幼儿园里,下午2:30,孩子们的起床时间到了。

隔壁教室传来歇斯底里的哭喊声:“老师,我不喊啦!老师,我说了我不喊啦…”

我循声走到教室门口,往教室里张望。班里的孩子们正在起床,有的孩子在小床上穿衣服、有的孩子坐在椅子上穿鞋、有的孩子已经搬着小椅子坐在餐桌前开始喝水……班里有两个老师,一个老师在给孩子倒水,一个老师忙着给已经起床的孩子叠被子。

教室的最里面,小雨穿着单薄的睡衣,站在床上,手中拿着上衣在空中挥舞,表情激动的喊着:“老师,我说了我不喊了,你为什么不理我?”

我走到小雨床前,蹲下来,说:“桥桥老师看到小雨很激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我,小雨情绪激动的断断续续的说:“我…我都…我都说了…我不再喊了,可…可是老师还不理我!”

旁边床上的小朋友把头凑过来,解释:“刚才小雨在床上不穿衣服,大喊大叫,老师生气了,不想让他再这样喊,所以老师没有理他。”

“哼!管你们什么事?”小雨朝旁边小朋友挥舞着手中的上衣

旁边的小朋友吐了吐舌头,赶紧穿衣服、鞋子离开了“案发现场”。

根据小雨的表现和旁边小朋友的描述,我对事情的经过有了初步的了解。

介于这些片段的链接,我问小雨:“小雨想告诉老师,你不再喊了?”

小雨激动的气焰平静了很多,点点头,说:“嗯!”

我接着平静地追问:“那小雨是怎样告诉老师你不再喊了呢?”

“我......我是喊给老师说的。”小雨的脸涨得红红的。

我说:“小雨想告诉老师自己不喊了,于是小雨…”我模仿小雨喊得样子,继续说“于是小雨大声说“老师!我不喊啦!””

小雨被我滑稽的表情逗乐了,“噗嗤”一下子笑了…

我说:“小雨的本意是想告诉老师不喊了,可是小雨是用“喊”的方式来告诉老师不喊了。嗯……,好像有点自相矛盾。我猜老师是不喜欢这种方式的。”

小雨的情绪已经很平静了,咧开嘴笑了笑。

我拿过小雨的上衣,示意他穿上衣服。小雨配合的低头穿上上衣。

“我们可以用怎样的方式告诉老师不再喊了呢?”我启发他想出其他办法

小雨低声说:“桥桥老师,你帮我把贺贺老师叫过来吧,我告诉她我不喊了。”

看到老师们都在低头忙碌手头的工作,我建议小雨:“你看哈,老师们现在都很忙,给小朋友们倒水、叠被子…,要不咱们先穿好衣服,然后走到老师身边给老师说。”

小雨愉快的点点头:“行!”

……

老师想用冷静的办法让小雨安静下来,虽然小雨get到老师的想法,但却没有真正领悟老师的用意,所以才会用大喊的方式告诉老师他不喊了。

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是想小雨赶紧穿上衣服,以免着凉,但是老师在和小雨互动的过程中却没有把爱传递给孩子,“不理他”,徒增了小雨的担忧和焦虑,掐断了爱的链接。

昨天晚上,妹妹嘟嘟想看一会儿我手机上的英文歌谣视频。打开手机前,我问嘟嘟看几个视频。嘟嘟伸出四个小手指,我又向她确定了一遍:“嘟嘟想看四个视频,是不是?”嘟嘟点点头:“嗯!”

“好的。那咱们就看四个,四个结束了,咱们就不看了。”我重申

“嗯、嗯、嗯!”嘟嘟使劲儿的点头

不一会儿,四个视频就结束了,嘟嘟又伸出一个手指,以我们之间的默契,我知道嘟嘟是想让我帮她再调出一个视频。我肯定的说:“嘟嘟刚才已经看了四个视频了,是不是?”

看我不帮她,嘟嘟的耍赖模式开始了——只见她含着眼泪、摇着头,跺着脚,嘴里哼哼着“不…不…不…”

我将她抱起来,小家伙竟然挣扎着,哭声更大了…

哭闹是两岁孩子解决问题惯用的策略,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一哭、二闹、三挣扎。其实,这是一个探视妈妈底线的策略。

孩子自我约束的建立需要成人爱的传递,于是,我重复:“妈妈知道嘟嘟还想看视频,但嘟嘟已经看了四个视频了,眼睛都说累了,我们下次还可以再接着看…”

可想而知,对于两岁多的孩子,语言安抚的力量不是强有力的。但是,尽管如此,还是需要我们不断的重复,帮助孩子建立规则的意识。

重复了对她情绪的理解,表明了我的立场后,嘟嘟依旧是哭闹模式。

这时候,我看到嘟嘟热衷于浇水的绿萝有了两大片黄叶子,我惊讶的说:“嘟嘟,快看,绿萝有黄叶子了,它是不是太渴了,你快去给它浇点水吧。”

基于她热衷于给植物浇水的兴趣,小嘟嘟从我腿上跳下去,小手背擦拭一下眼泪,跑去给绿萝浇水了……

孩子调节情绪的能力远不如大人,理解、认同他的情绪能让孩子感受到成人与他之间的爱的流动。

但,认同、安抚情绪对于解决两岁孩子的情绪问题来说似乎还少了一步——注意力的转移。

对于小一点的孩子来说,认同、安抚孩子情绪后,新事物的吸引,是抚平孩子失望情绪的良方。

“孩子遭受一些自然的挫折,有失落、由伤心,但不会留下心理创伤。”

究其根本,就是成人在和孩子互动时有爱的流动和链接。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