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个力气活,不去做,然并卵


今天,是参加写手圈训练营的最后一天。

早已习惯了和圈里的朋友们朝夕相伴的日子,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与文字的陪伴,才让曾经走过的三十天显得如此充实而有意义,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得以使我在这片文字构成的百草园中体会到了更有趣味的人生。


                                    1


有人说,每一个文艺女青年的心里都住着一个作家梦,果不其然。

就在去年,缘于对文字的热爱,我申请了个人公众号,并发誓要每天坚持更新,要做出自己的个人特色,要让那些大号编辑们惊叹我的实力,要让我的读者们看了我的文章后都对我无比膜拜。

可,自己吹下的牛逼,在三个月之后便烟消云散,公号坚持了一段时间便迟迟无法更新:有时因为没有灵感憋不出好的选题,有时因为没有时间写不出像样儿的文字,有时因为工作太忙了,有时因为天气太好了。总之,就是一副懒得要死的状态。

这种状态持续久了,连都开始怀疑自己的写作人生:难道自己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写这么三个月就给耗净了么?难道自己真就不是写作这块儿料么?难道,写文章是一件比去死都难的事么?

有时,看到那些坚持每天更新,阅读量上千的辛勤写作者,内心也是无比崇拜:深夜发媸说,她正和朋友在街头撸串,不经意翻手机看到了任家萱离婚的消息,于是放下手中啤酒,开上车火速回家追热点;汤小小说,千万别羡慕我能写出又快又好的文章,要知道曾经我写废掉的几百篇稿子还躺在我的抽屉里;写手晏凌羊是一位单身母亲,每晚在哄睡孩子后才能安静码字,跟粉丝谈心;周冲曾在政府部门工作,获过选美冠军,却依然辞去工作,用全部精力去经营“周冲的影像声色”。

每当看到这些比自己优秀很多的写作牛人仍然这么努力地码字,内心都为自己的懒惰而无比崩溃:都活成这熊样儿了,还有什么理由不奋发向上?

可,即便喝再多鸡汤,立再多志向,自己却仍是个行动的矮子。空有一腔热血,又有什么卵用?

也就是在这种状态下,我不经意间打开了写手圈公众号,看到了里面的一篇文章,说是因为参加了写手圈的训练营,三十天竟然写出了六万字。

天,六万字是什么概念?要知道自己这一年来也不过才断断续续写了三万多字。也许,就在那一刻,曾经所有未实现的决心与誓言全都复活了。是的,我要参加,我要参加,不管写成什么熊样儿,“写”总比“不写”强得多,“坚持写”总比“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有成效。于是,果断报名。


                             2


来到写作训练营才发现,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与写作群里这些因热爱写字而结缘的朋友们聊天,总会有一种无比熟悉的感觉。

真正的写字训练开始了。

每天下班回家后,吃完饭便强迫自己开始码字。管自己有灵感没灵感,有时间没时间,通通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得在十二点前交上一篇像样的作业,否则就要发红包惩罚自己的懒癌。

一开始,所交作业质量也还不错,攒着劲儿地散发着自己那点儿可怜的小才华。可,写了十天左右,整个人便觉得疲惫不堪,又回到了从前无话可写,无话可说的所谓“瓶颈期”。

看着群里成员们一个个早早就交了作业,内心又开始一次次怀疑自己:难道自己真的写不出东西了么?是不是在写作这条路上真就比别人差好多?

无奈,只好学习其它成员作品以寻求灵感:组长西安小刀的作品篇篇都是干货,写汽车写股票写摄影,让我等小白望尘莫及;孤僧虽是一枚阳光小鲜肉,文字却清冷美艳,有着男孩子少有的细腻文笔;文娟娟,性情女子,在写稿上却有着一种独有的执着劲儿,每篇文字都会翻来覆去改很多遍才发布,文章篇篇都是精品;王海琴,也是高人一枚,善写闪小说,几百字便完成整个故事的起伏跌宕,功力了得;绝世风情,一位才女的老妈,当然,这位老妈也才情了得,文章屡次被各公众号转载。

看着群里一个个优秀的写作者,总觉得自己无论多努力都还显得不够。而自己所能做的,也只是努力让自己写得好一点儿,再好一点儿。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3


不知不觉,三十天的写作训练将要接近尾声,回头看看自己这一个月的努力,内心仍是欣喜的:

一个月时间,写了25篇文章,将近4万字,其中5篇被推荐至简书首页,16篇被加入简书专题,一篇《什么样的姑娘才配拥有好归宿》被今日头条,三行情书,致闺蜜等各大公众号转载。

也许,这些成绩对于任何一位写手来说都微不足道,但对于一个懒惰的写作者来说,就已经很可观了。要知道,我这枚懒货若是仍躲在舒适窝里不出来,定是一篇文章也写不出来的。

在参加写作训练营的这一个月里,其实,收获也不仅仅是以上的一些数据,更多的是,通过这个平台,让自己看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看到了更多不曾见过的风景,读完了很多有料有趣的书籍。

当然,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生活跟以前大为不同了,经过一个月的训练,终于让自己从曾经懒散舒适的状态中走了出来,成为了一个能够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充实有序的行动派。

是的,短短三十天,我收获的不仅是可以每天写出几百字文章,更多的是一种提笔就写的写作习惯,是一种更加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终于,我也把自己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


                         4


最后,仍想总结一下通过此次写作训练活动,自己所得出的一些关于写作的感悟:

没有任何人的文章,生来就可以写好。

所有的好文都是在写作者一点一滴的积累中逐渐打磨出来的。只有在不停去写的过程中,你才能发现自己越来越多的不足,在一点点改正不足的进步里,你才能看到一个更好的你自己。

记得前几天在参加写作牛人许威老师的一节写作分享课时,他所讲到的一句话:写作是个力气活,坚持和习惯最重要。

是的,哪怕你空有满腹文采和一腔热血,但,你不去写,不去持之以恒地坚持,那,真的没有任何用处。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样,一如既往地热爱文字,那么,就请提起笔去写吧。

如果你跟我一样,陷在拖延症的怪圈里,迟迟走不出来,那么,就请你来写手圈走上一遭吧。

还是那句话:写作这件事,不去做,然并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