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复盘日记

【今日状态】 6分。

本周重点工作已完成,想着下周重点工作头疼。办公室比较热,身体有点不适应。午休睡眠质量不好。

【情绪】

今天情绪状态比较平稳,和好友,老妈打电话时兴奋一些。

【沟通】

同事最近状态有点奔,今天尤其明显。每一个问题来来回回问几遍,这种情况从早上开始持续到下午,下午人会疲惫些,且今天天气热,办公室比较闷,人的情绪临近爆发点。

实在忍不住每一个问题重复多次,沟通的语气没有平时温和,我表达了真实的感受,她立马安静直至下班。

同事后来说的一句话让我意识到下午我说话的语气可能伤害到了她,我怎么发现的呢?后来沟通时我把业务进展及时反馈给她,怕她又重复问,我口头说了一次,又叮叮发了一次,她随口说了句即使没看到也不敢问你了。

她说话的语气比较平静,但我意识到语气里还是有些许被伤害以后的不平静。

以前发生这种事我可能会道个歉,比如不好意思可能比较着急,语气不太好,但这次我没有这么做。可能成年人的世界,抱歉两个字没什么实际分量,因为她不可能因为我的两个字心情立马变好,大多数还是要自己缓解的。

不是说我不懂得道歉,不会道歉,自己错了也不承认。首先,今天发生的这件事,我不认为自己有错,没有道歉的必要,我也不想道歉;其次,成年人不要有玻璃心,作为朝夕相处的同事,如果事事表面忍让,其实心里不爽,不及时解决,久了迟早会出现更大的矛盾;再者,在可能不是那么温和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之前,我已经多次提醒过她。

她提的问题我已经回复几遍了,有些问题回复了四五次还来问,不是我的反馈没有到位,是她已经知道,但事后忘记了又来问,这种情况不是一两次,我也不只是口头说说而已。循环往复,真的已经记不清到底有多少问题来来回回多少遍。

所以,下午我很清晰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你不要再来来回回问我了,我已经回复你不止一次,你每个问题都要重复问几遍,我真的好烦了,今后我回复过你的问题,我不会再重复回复,口头说一次,叮叮再发一次,你再问,我也不会回复了,你自己看记录”。

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她当时什么反应我没去关注,但后面她确实安静下来了。其实,我后面也反思了,我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虽然不是那种发脾气表达自己的感受,但和平时说话的语气还是少了份温柔多了份情绪。这件事我情商不高体现的很明显。

现在想想,如果同样的情况出现,我还会这样沟通吗?答案是不会。我会用更智慧的方式表达。比如,给自己设立要求,针对同一个问题问多次的情况,她在问第一次时,口头回复一次,叮叮回复一次;若她再问第二次,可以再回复她一遍或者说你看下叮叮记录,已经回复你了;如果后面还来问第三次,这一次我不是让她看叮叮记录,而是要看着她的眼睛说,亲,请问我之前的回复是不是没有表达清楚,如果我的表达不太恰当或者有歧义你可以问我,如果没有问题请先看下消息记录。这样的回复是不是比之前的要好很多呢?没有情绪化,也能恰当的表达自己的感受。

今天和好友通电话约定周末一起逛街,和老妈通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然后就是日常催,能感觉到老妈最近状态很好,心情不错,老妈开心,我也开心。

【学习】

今天领导给我们开了一个比较深刻的会议,传达了他的愿景,他想打造的团队。我们团队后期的工作可能会尝试完全不一样的领域,不害怕,只是会有一点点未知的迷茫和脚步跟不上的担忧。因为真的完全没接触过,但是生活就是一种挑战,我喜欢这种未知,未知也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谁不是从无到有呢?认真去学吧。

学习30分钟新课程做好复盘。

【思维】

多思考一点,多做一点,凡事提前做好规划,凡事提前。这说起来很简单,但是要真正做到,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今天同事处理一个客户的问题,之前我有处理过类似的情况,但今天我没有做好回复。同事没有问我这种情况怎么处理,需要什么资料,我也没有主动提,因此和客户交流起来有点被动,后来同事说了句你不是处理过吗?我立马回了句,这个客户的情况我不清楚呀,说完我就发现自己思维的大漏洞。

首先,我的思维中还有很被动的一面,如果不是我处理的,我可能不会去思考为什么,怎么做,怎么做好?多思考一点,凡事提前一点,这样很简单却很有用的思维模式,会让你变得越来越好,不然就像我今天回复的那样,低情商,不灵活,被动,实则就是懒。

但其实心里还是很开心的,因为我意识到了问题,有了觉知就去改变,接下来将凡事提前一点,凡事多思考一点,凡事多做一点这样的理念从逐步强化思维到落地行动,改变从这里开始。

复盘里从今天开始增加一个模块:今天的我为凡事提前一点做了什么?因为有【今天我为提升幸福感做了哪三件事】这个模块,所以【凡事提前一点】模块,目前只要求每天记录做了什么,具体做了几件暂时不做要求。

扩大词汇量

登录,登陆,登入,这三个词你知道区别吗?分别适用于什么场景下?今天之前我没想过,也是今天才发现很多时候我弄错了。所以今天不管你是否能区分,都可以看看。

登陆:登上陆地或比喻商品打入某地市场,比如这种新型空调已经登陆上海市场。台风登陆。
​登录(Login):有"登记记录注册"的意思,输入帐号密码登录网站正是为了登记记录用户资料。举例:匿名登录。
​登入:登录并进入”操作系统或者应用程序。港台对Login的译法,同登录,可理解为“登记进入”的意思。

卜有两个读音。
萝卜(bo)轻音
多用于姓式(bu)第三声,占卜,预卜,吉凶未卜,卜辞。

有种重回小学的感觉,翻字典的时候才发现,其实自己会弄混是因为从来没有认真去区分过。第一个读音特殊而且只有这个词组,第二个不太记得,就记一个词占卜,记住这个读音,什么姓氏,不知道的词组,卜都念第三声就对了。

【健康】

昨晚临近凌晨1点睡,早上6点起,中午午休20分钟不到,睡眠不足,熬夜对身体损耗大,合理安排好时间,尽量早睡早起,今天晚上12点之前要入睡。

【幸福感】

今天我为提升幸福感做了哪三件事?

①给好友打电话,分享快乐,表达感谢,感恩遇见。

②带了零食去公司,先分享给同事。

③后期工作,有了大的方向,感谢领导耐心指导。

④昨晚和线上朋友双子聊了将近1小时,提及短视频事宜,着手准备,计划做个研究报告。这个应该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但很值得,这是前期调研的准备工作。明天先列个大纲,再分模块去了解内容。

⑤今天复盘有2891字,很棒哦,继续努力。

【凡事提前】

今天我为凡事提前做了什么?

①本周重点工作今天下班前已完成提交,比以前提交速度快。

复盘总结:提前完成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按模块设立时间节点,今天就是这样做的,效果就是提前完成了。

②今天6点起床,把口部操,喜马拉雅打卡提前到早上完成。

【问题】

①做事情习惯性拖延。

②和高情商沟通还有不小的差距,多觉察,多学习,多模仿,多创造。

③请灵魂拷问,并真诚的对待自己。

你有目标吗?有具体的目标吗?你每天为实现目标做了哪些工作?你要怎样做才能实现这些目标?阶段性目标呢?

【计划】

①最近新增模块【幸福感】【凡事提前】,今天新灵感,明天再增加一个模块:我为改变拖延症做了哪三件事?

如果当天没有做到三件,不要着急,不要撒谎,请诚实的写下来,写下自己的感受。

②明天提交下周重点工作三件事。

个人提升方面也可以按照工作三件事的节奏来,下周个人提升方面重点三件事是什么?写下来。

③本周工作复盘,写个周复盘。

复盘格式暂定:我的新知是什么,改变了哪些旧有认知,我的实践。

④记录下复盘日记花费的时间,当天完成的字数,做个表格每天更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的我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怎样拉开的?有人说是因为工作和生活,有人说我家条件不好,有人说我没有平台,有人说我没有...
    杨扬_c1e8阅读 104评论 0 0
  • 有钱把事做好!没钱把人做好!蛇不知道自己有毒,人不知道自己有过。你的好,对别人来说就像一颗糖,吃了就没了。而你的不...
    Applestar英语老师阅读 80评论 0 0
  • 【任绿梅20171113】活法之“对领导的要求是德重于才”-学习分享: 今天学习的内容老先生又提到了人生方程式,一...
    忆昔rlm阅读 787评论 0 1
  • 其实,从小的时候我就会思考我到底是从何而来,为什么来,来了要干什么,我想了很久终是没有想出个所以然来,不过最近我却...
    cermet阅读 348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