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你有没有喜欢过“得不到”的人?

图|网络

01

金庸小说《飞狐外传》中,有个冰雪聪明的女子叫程灵素,是毒手药王的关门弟子。

她不问江湖事,每天只顾弯着腰整理花草,日子过得寡淡,倒也怡然自得。

偏偏就在一个普普通通的下午,喜欢行侠仗义的少年胡斐闯入了她的世界。

胡斐走上前,向她作了一揖,问道:“请问姑娘,上药王庄走哪一条路?”

她给胡斐的第一印象并不好,“肌肤枯黄,脸有菜色,似乎终年吃不饱饭似的,头发也是又黄又稀,双肩如削,身材瘦小,显是穷村贫女,自幼便少了滋养”。

她唯一长得好看的,就只有眼睛,“一双眼睛明亮之极,眼珠黑得像漆,这么一抬头,登时精光四射”。

这一年,她16岁。

02

胡斐原本只是想问个路,得到的却是这样一句回答:“你到那边粪池去装小半桶粪,到溪里加满清水,给我把这块花浇一浇。”

因为有求于人,胡斐依言倒粪加水,耐心浇灌那些色作深蓝、形状像是一只只鞋子的花朵,来回两趟便将地里的蓝花尽数浇了。

这时夕阳已落到山坳,金光反照,射在一大片蓝花之上,辉煌灿烂,甚是华美。胡斐忍不住赞道:“这些花真是好看!”

程灵素拔起两棵蓝花,向他掷去:“你说这花好看,就送你两棵。”

就是这样的一次邂逅,程灵素那颗不问世事的少女心,就像那些蓝色的花朵,悄然盛开了。

再次相遇,程灵素得知胡斐一直把那两朵花带在身上,已经枯萎了也没扔,心里很是高兴。

她对胡斐说:“我这蓝花是新试出来的品种,总算承蒙不弃,没在半路上丢掉。”

胡斐笑着说:“这花颜色娇艳,很是好看。”

她有了小情绪:“幸亏这蓝花好看,倘若不美,你便把它抛了,是不是?”

胡斐一时不知所对,只说:“唔……就算不美,是你送的,我又浇过它,也不会随便抛了。”

但是胡斐心中却想:“倘若这蓝花果真十分丑陋,我会不会仍藏在身边?是否幸亏花美,这才救了我和钟大哥的性命?”

03

不美,是程灵素的原罪。

她甚至不及那朵花,得不到胡斐的怜惜。好不容易鼓足勇气想要向胡斐表达爱意,胡斐却提出要和她结为兄妹。

她爱胡斐,却没有开口的机会,只能在八拜的时候,多磕两个头。

最后,为了救胡斐,她不顾一切为他啜毒,赔上了性命。

弥留之际,她慢慢站起身来,柔情无限地瞧着胡斐,从药囊中取出两种药粉,替他敷在手背,又取出一粒黄色药丸,塞在他口中。

她低声说:“我师父说中了这三种剧毒,无药可治,因为他只道世上没有一个医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来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会待你这样……

从《飞狐外传》到《雪山飞狐》,胡斐继续行侠仗义,又遇上袁紫衣和苗若兰,从少年长成青年,留了一部络腮胡子。不知道有没有那样一个时刻,他会想起为救他而殒命的程灵素?

当年,程灵素为他化妆成虬髯大汉,他说:“二妹,我这模样儿挺美啊,日后我真的便留上这么一部大胡子。”

她想说“只怕你心上人未必答应”,但话到口边,终于忍住了。

04

另一个和程灵素同样痴情,却也只能和心上人结拜的女子,是《神雕侠侣》里的程英。

乱石阵和金轮法王大战,杨过被打成重伤,眼看阵法要破就快丢了性命,程英及时出手相救。

杨过在昏迷中误把她当成小龙女,一把抱住了她。这一抱,让她又羞又急,却怎么也挣脱不了杨过苦苦哀求。

程英心软了,任凭杨过抱她,只是柔声提醒:“我不是你姑姑。”

从那一刻开始,她对杨过的好感正式升级为喜欢,从那一刻开始,她的心里住进了一个“杨大哥”。

可是,程英终究是个斯文温雅,殷勤周至的女子。不似陆无双那么刁钻活泼,更不似郭芙那么骄肆自恣。

纵然是喜欢杨过,知道他心里有别人,就不再轻易表露心迹,而是把如水的深情藏了起来。

05

杨过受伤期间,程英照顾他的起居饮食。把饭菜端到他床上,服侍他吃饭。竹筷陶碗,虽是粗器,却都是全新的。

她总是不动声色地花费一番心思,把那些平常的青菜豆腐,鸡蛋小鱼,烹饪得甚是鲜美。

她和杨过交谈,三分慈和中带着三分敬重,总是风淡云轻地将自己的心事一掩而过,安慰他说:“等伤势好了,便去寻你姑姑。

杨过说小龙女是天下第一的美人,要是换成郭芙或陆无双,定会生出醋意讥刺他几句。程英却是顺着他说:“定是这样,她不但美貌,待你更是好得不得了。”

喜欢的人就在身边,她只能在纸上反复书写“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如此克制的深情和冷静,让人敬佩。

她心细如发,能察觉杨过对小龙女对郭芙的一切情谊,当然也知道她和杨过之间所有的不可能。

她明白这是一场暗恋,但还是甘愿“一见杨过误终身”。

06

最后,杨过看到小龙女刻在崖边的“十六年之约”,决定服食断肠草,并要和她们结为兄妹。

陆无双听到这个消息,差点哭了出来,程英心中有酸楚,却只字不提。

杨过离开的时候,陆无双一怔,对着她说:“他……他终于去了。”

陆无双发足奔到山巅,四下遥望,她随后跟至。两人极目远眺,惟见云山茫茫,哪有杨过的人影?

陆无双心中大痛,哽咽着说:“你说他……他到哪里去啦?咱们日后……日后还能见到他么?”

她安慰说:“三妹,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聚,散了又散,人生离合,亦复如斯。你又何必烦恼?

她话虽如此说,却也忍不住流下泪来。

07

佛曰,人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求不得。

前面四种,是生理上的痛苦;后面四种,是精神上的痛苦。

而这“求不得”,是指原本渴求的东西,不能靠近,只能远远观望,甚至看都看不到。可你还是一厢情愿,独自欢喜,欲罢不能。

你爱的那个人,身穿铠甲,手持利刃,面无表情地站在那里,心里不知道在想谁。你一次次把心脏迎上去,刀刀见血,欲哭无泪。

亦或是,你觉得自己配不上喜欢的那个人。就像彼此站在下雨的屋檐下,你不能上前说一句“一起走吧”,因为你连伞都没有。

相爱一场,后来败给时间没能走下去,倒也不负相遇。根本没有机会开始,却是比曾经拥有还要痛苦百倍。

08

有时候我们爱一个人,就像是长了口腔溃疡,明明知道会疼,还是忍不住去舔一舔。

但林夕也说了,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移动一座富士山唯一的方法,是你自己走过去。爱情也如此,逛过就已经足够。

你喜欢花,不能保证它开不败;你喜欢风,不能让它停下来;你喜欢云,不能让它永远罩着你;你喜欢海,不能去跳海;你喜欢一个人,不能如愿跟他一辈子在一起。

如果你没有做好孤独终老的准备,想让后来出场的人走进你的生命里,就得彻底告别过去,忘掉那个求而不得的人。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忘记旧的才是对新的忠诚。

浅喜如苍狗,深爱如长风,挥别错的才能与对的相逢。

----------------------

我的新书正在销售中,点击《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可购买签名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