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人生苦短,祝你来日方长

祝你来日方长,绝不是一句低情商的漂亮话。这四个字,除了含有放慢步伐感知生活美妙的提醒,更是一句平安的问候。

江徐/文

1.

最近迷上在喜马拉雅听蒋勋的文章。与其说聆听他文章,确切而言,是一位年过花甲依然拥有一副温柔嗓音的男子,在那里不紧不慢地,跟你聊生活中的种种发现与感悟,点点滴滴,熨帖而舒服。

在生活美学一辑中,他讲述自己经常送年轻人四个字——来,日,方,长。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家偏偏又开始怀念起从前慢。他说,这四个字里是满满的祝福,意在提醒对方,未来的日子还很长,而不是大多数年轻人急迫、焦虑、慌张到没有未来的样子。

听到这里,我正独自静坐,不觉莞尔。这的确是一个美好又与时俱进的祝福,我愿意现学现用,祝愿每一位遇到此文的你,来日方长。

李白的抽刀断水水更流,是匆忙;雪窦的徐行踏断流水声,是从容。看你如何在快与慢、长与短之间平衡。

2.

事实上,不仅仅如此,我曾经历的一段往事,让我深刻领悟到,来日,未必方长。

回想起来,这个故事真够讽刺——

2013年冬天,我正处于无所事事东游西荡的状态。一位对我而言很重要的朋友建议,何不找个地方体验不同的生活呢,对于你的写作也是素材积累。

机缘巧合,我去了夜上海。夜上海是一家创意餐厅。在那里,认识了和蒋勋一样是台湾人的帅哥Joe、从湖北山沟沟里出来的屌丝蒋勇,还有其他几位小伙伴。

要说的是蒋勇。高富帅里,他占了一个“高”字,做起事来雷厉风行,是餐厅领班。忙的时候,脚底就像装了弹簧,蹦跶来蹦跶去,带有惯性似的停不下来。如果放在几年前,流行QQ好友印象那阵子,估计蒋勇上的标签就是勤快,幽默,二货、精明能干之类。他喜欢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问题多”。我经常看到他中午休息值班时,坐在收银台前看丁俊晖的比赛视频,一个人,神情专注。

再来说说Joe。Joe像所有的台湾人一样,说话时带有丰富的语气词,啊哦吧啦,不绝于耳。他经常迟到,睡眼朦胧的走进来,永远不急不慢的样子,做一些锦上添花的事情。通过我的冷眼旁观,从蒋勇平日的举止言行,对于Joe的经理之位很有“彼可取而代之”的觊觎之心。

3.

年底餐厅员工聚餐,Joe跟蒋勇说,过完年,清明之后,他要去美国看望母亲和妹妹,大概半个月左右,到时,餐厅一切事务就有劳蒋勇了。脸颊已经喝得通红但依然清醒的蒋勇,双手举起酒杯,与Joe碰了碰,沉默两秒,似乎在思考着即如何措辞。结果,他说出口的只有四个字:来!日!方!长。说得义不容辞又意味深长。

第二天我去上班,听厨房大爷说,昨晚他们一直喝到二点多,蒋勇踉跄着出了门,直接躺倒在餐厅后面的小树林里。

之后他顺理成章感了冒,请一个星期的假。还在朋友圈发表动态:有什么千万别有病!没什么千万别没健康!2014愿天下所有人健康、快乐!

蒋勇一如既往地忙着,风风火火,空闲时跟大家吹吹牛,有时捉弄下实习的小女生。他斜靠在吧台边,告诉大家,又像自言自语,十七岁从湖北十堰出来闯荡,还有两位小伙伴,算起来,到南通将近二十年,已在此安家落户,娶妻生女,见证了南通的嬗替变化。刚来时,南通电视塔是整个市区最高最醒目的建筑地标。现在呢,早已淹没于林立楼宇中。面对匆匆岁月,他讲得很感慨,既有个人的艰辛奔波,又有一座城市的沧海桑田。但大家都低头玩手机,对这些并没兴趣。

我因为家里有事,请假回去了两天。再来上班,听到消息——蒋勇进了医院,重症病房。从同事那边听说,头一天,中午下班,他像往常一样在电脑前看了会斯诺克比赛,然后去了餐厅隔壁的桌球室。后来从视频里调看,他正拿着球杆站在桌球旁,跃跃欲试,突然人就瘫了下去。

第三天,人就走了。

关于蒋勇突如其来的死亡,有两种说法。医生说他血管壁天生偏薄,血压上升,很容易导致血管破裂。餐厅小伙伴互相研讨,觉得根本原因在于蒋勇前阵子酗酒过分,大冬天又醉宿在外面,一下子亏了身子。Joe叹息道,蒋勇虽然长得不怎样,但真是个有才的人噢,他还会修理空调噢,写的字也特别漂亮呢。唉。

大家都很震惊。我和蒋勇同事一场,并没多深情分,但如此突如其来的死亡,无法不让人震惊。为人生无常,一时无法自已。

4.

我突然觉得,一个人在离开之前,潜意识里会有所预感,尽管自己并不知觉——蒋勇在出事之前跟大家讲诉他三十多年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尽管没人听。我还记起,他在出事一个星期前,在包厅里跟我说的话。当时他正计划回老家一周左右办点事。他说,小江,以后包厅这边的各种杂务就交给你了,圆桌要是搬不动就喊Joe帮忙,还有,你也可以指挥服务生做事,凡事亲力亲为你会很累的。

当时,这几句有点推心置腹的话倒是让我心里暖暖的,谁没事会将身边一个活蹦乱跳猴子似的大活人往生死上面想呢?

我又想到已经过世的祖母,也是那个冬天。元旦第二天,我去看望她,在大娘水饺店里买了两份水饺带去,这是前所未有的举动。距那时,我已经有两年没跟祖母一起吃过饭,没想到也是最后一次陪祖母吃饭。她也并未料到自己走得那么突然,因为当时,她向我表露出为过年后是否去养老院而苦恼。没多久,家人打电话给我,说祖母不行了。等我到家,从小将我养育长大的祖母,对我恩重如山的祖母已经躺在那里,无法喊出我的名字。熬了一个星期,终究走了。

后来我相信,一个即将远行的人,他(她)会通过与身边的人互动,冥冥之中给出信号。

讽刺的是,前不久,蒋勇还说过“来日方长”四个字。

去年冬天的一个雨夜,我在凌晨醒来,想起在夜上海的往事,一时难以入睡,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结实的雨声,伴着第一声鸟叫,想起一位故人,他在年前还在世上,有一天,他望着门外的汤汤大雨说,我草,这雨下得一塌糊涂,下得可真结实……作协朋友评论说,文字很好,可以作为小说开头。我回,不是小说,是现实。

现实往往比小说更戏剧。

5.

我在平安保险呆过一年多,很了解中国老百姓对生死疾病的忌讳,好像不提及,它就不会到来,对保险也很抗拒。不管怎样,有一个谁都没法否认和回避的事实,那就是,明天和意外,我们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到来。

就像蒋勇,他自己都没想到,举着酒杯说“来日方长”时,已经时日无多。

蒋勇去世一周后的一个晚上,朋友圈突然冒出他的动态,仔细一看,是他妻子在上面,幽幽地诉说思念。

后来,听说母女倆已经离开生活十几年的南通,回了老家。从哪里来,还是回哪里去。

再后来,蒋勇的朋友圈再也没有任何动态,头像始终是绿底红字的“勇”,签名停留在“老婆最大老公最二”上。

祝你来日方长,绝不是一句低情商的漂亮话。这四个字,除了含有放慢步伐感知生活美妙的提醒,更是一句平安的问候。

来日方长,是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亦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常在。

所以,送你一个满满的祝福——来日方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这一生,总是在不断失去中才懂得珍惜,在跌跌撞撞的遗憾中学会成长,总会有些猝不及防的变故让我们扼腕叹息,总...
    娟子时光阅读 557评论 0 0
  • 昨天傍晚,一边开车穿行在城市的车水马龙里,一边听戚老师朗读的王开岭的《荒野的消逝》,听着听着,不由勾起很多关于“荒...
    云清燕阅读 1,094评论 23 19
  • 我的大学四年时间都在济南度过,所以有资格也有原因的,叙述一下济南的景点。 我想大多数的外地人第一次接触、了解济南,...
    HRBP周瑞盛阅读 371评论 0 3
  • 上学那会,你可能见过这样的人。爱主动思考问题,平时作业老师还没布置就已经完成了,每次考试总会名列前茅。他们被称为学...
    3组助教阅读 504评论 2 1
  • 听动词打次的音乐,最好有点愤怒的,愤怒能喝止软弱。 抽根烟,如果是手卷,半根就够。
    邺心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