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领导谈条件被拒绝了,汤君健老师教你三步扭转局面

第一呢,确保沟通之门打开

首先,你要意识到,说服本质也是沟通,只不过是你带有明确目的的沟通。这个过程中,你需要和对方进行信息与情感上的交换,也要不断发现对方新的需求和痛点,并调整你的沟通和说服策略。

那么,当你被拒绝的时候,你需要做什么呢?首先,你要让谈话和沟通继续有效进行下去。保证你跟对方之间的"沟通之门"是打开的。

我们可以想象在人与人交流时,有一扇看不见但却着实存在的门,一旦其中一方把这个门关上了,另一方再怎么说都是没用的。

高手和新手的区别就在于,在向别人提要求的时候,新手的注意力始终在自己身上,我是不是理由充分,我用什么话攻破对方的反对意见,等等。而高手会关注"沟通之门"是否敞开。一旦发现沟通之门即将关闭或者没有完全打开,他会马上采取策略,先打开沟通之门。

在说如何打开沟通之门之前,我先告诉你,在一次谈话中,沟通之门关闭的标志有哪些:

最明显的是争执和辩论,一旦辩论起来,双方都会没有心情继续交流下去。

其次是"抱怨",比如"是你们部门掉链子导致的""你们怎么老是变""这个问题不是早就讨论过了吗",等等。

还有就是"借口",对方不想直接拒绝你,所以:"我没时间啦""我马上有个会""公司有规定"等等。

如果你们对话中出现"辩论""抱怨"和"借口"这三种标志,我建议你先停下来,可以对对方的某些观点表示认可,或者先换个话题,等双方心情都平复些后再继续。你可能听说过一句话,叫"先心情,后事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诊断式提问法

那么在保证沟通之门打开的前提下,你要做什么来扭转局面呢?

这里和你介绍一个很有用的方法,叫"诊断式提问法",也就是主动地提问、积极地倾听。既可以改善对方的心情,也可以帮你去判断,你被拒绝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就像医生看病一样,"望闻问切,找到病根"。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下面我举一个例子,小牛是一名销售,他对口的客户应收账款超期了,客户要继续从公司进货,新来的财务部的经理拦住了订单。小牛希望说服财务经理,继续给客户供货。财务经理拒绝,理由是:"公司有规定,超出授信额度的应收账款没收回,不能发货。"

小牛就和对方争辩了起来,因为小牛知道,以前这种情况是可以有例外的;而且这个客户非常重要。可是争论财务规定,小牛哪里是财务经理的对手。

这种情况下,"诊断式提问法"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诊断式提问法的第一步,叫"穷尽拒绝理由"。也就是先搞清楚到底有哪些拒绝理由。

比如小牛可以问财务经理:"我想知道,除了超出授信额度之外,还有别的原因吗?以前好像有例外特批的。"

财务经理说:"你看,我新到这个岗位,我不想一开始就给出太多例外,既然都特批,还要规矩干什么?"

小牛可以继续问:"嗯,能理解,工作谨慎些是应该的。主要就是这两方面的原因吗?"

财务经理回答:"这单生意公司利润太薄了。"

小牛还可以继续问,"嗯,有道理。利润的确也很重要。除了利润太薄之外,还有别的原因吗?"

财务经理回答说:"差不多就这些吧。"

你看,如果没有这么打破砂锅问到底,也许你就只知道一个原因。但仔细再问,发现其实还有第二和第三个原因。这里要提醒你注意的是,在沟通中,你要适时做出回应:"你说的有道理""我能理解"等等,然后再去追问"还有别的吗?"记住,态度一定要真诚。

当对方告诉你所有的理由后,接下来,还不能急着去处理这些理由,而是要继续通过提问,确认到底哪个理由是真实的、最关键的。

这就到了第二步,确认真实的拒绝原因。

在上面这个例子里,可以直接问对方:"在您刚才提到的原因里,哪个是最主要的?"

财务经理可能说:"这一单生意的利润率太薄,公司赚得太少。"

那么这时候就可以追问确认:"所以最主要的原因,是利润率太薄?"

财务经理这时候可能说:"是的,别的都可以特批。但你看这单这么低的利润,我不能放行。"你看,这回总算找到了真实的原因。

那么找到了最关键的原因之后,第三步是,转化问题焦点、确认共识。

这一步的核心,是把对方的立场往我方有利的方向转换。比如,这个客户在一周之后还有一笔订单,另外一批货款的利润要高很多。整体而言,我们在这个客户这里还是有足够的利润空间的。于是,小牛可以问财务经理:"你看看我理解的对不对?公司真正关心的是我们能从这个客户身上挣到多少钱?"财务经理这时很可能就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到了这一步,解决办法可能就出来了。比如小牛可以把跟这个客户的整体销售合同给财务经理看,说明这个客户未来能给公司带来足够多的利润。这个时候,财务经理很可能就同意发货了。

好,上面我们通过一个具体的案例,示范了"诊断式提问法"是怎么做的,可能每个人会遇到的具体问题都不一样,不是简单套用就管用,但是我希望你记住"诊断式提问法"的精髓,那就是:真诚和耐心地沟通,找到对方的真实顾虑和难处,想想自己还能做什么,帮对方解决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