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再看《蜗居》有感

温暖这个世界的,应该是爱的力量。


      最近偶然间翻出十年前大火的《蜗居》,又粗略地重温了一遍。

    《蜗居》是编剧六六的经典作品,当年红遍大江南北,剧中人物也被观众和网友评论、分析了若干遍。

      十年前看这部剧,我更关注的是海藻在整个剧情中的人生走向。

如今重看,我在宋思明太太身上,有了和当年不一样的感悟。

邬君梅扮演

      全剧中,关于宋太太的剧情,有几段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一段是,她和闺蜜逛家具店,看中一套高档餐桌,爱不释手。

但几经思量,还是放弃。闺蜜劝她:“喜欢就买啊,又不是买不起。”

她说:“不买!买得起也不做那冤大头啊……一张桌子好几万,钱又不是天上下毛毛雨下来的……这样的桌子,怎么地,也得两百平米的豪宅吧”。

彼时她虽尚不知丈夫的婚外情,但她始终对自己身份位置有清楚的认知。她深知丈夫身居高位,作为妻子绝不能树大招风。

结婚十几年,她支持宋思明的事业,守寡式婚姻、丧偶式育儿,想必她都经历过。

她时时处处都为丈夫、为家庭着想,跟着宋思明住在一套破旧的老公房里,连装修都不能。

她所有的个人喜好,都要为男人的仕途让路。

      另一段,是她得知了宋思明和海藻的苟且之后,提出离婚:

“宋思明,我跟你这么多年,没对不起你的地方……我度过了苦尽,把甘来留给了后人,你说你一回来我就给你一张臭脸,因为我实在笑不出来,我每天早上醒来枕头都是湿的,心里都是凉的,屋里都是空的。

你还要我在你回来的时候卑躬屈膝去讨好你,承欢你,我做不到,我们俩好聚好散……不爱了就是不爱了,不谈对错,不谈谁负了谁。”

她竭力地维持体面和克制,眼泪还是汹涌而出。

一个被伤害的妻子,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和煎熬,需要压抑住多么强烈的情绪,才能做这番不失修养的表达。

另外还有一处更经典的情节:

宋思明东窗事发后,宋太太来到海藻的住处。

她坐在自己曾经求而不得的高档餐桌前,对着海藻一字一句:

“你既然都已经跟了他,好歹也算是我们家谱里不入名但却担个份儿的,叫什么呢?侍妾?随伴儿?
这妾还真算不上,妾好歹还过个门儿呢,就算是陪睡吧,比外边随便找的ji女总强点,至少不带病。
我跟他说了,既然都陪睡一场,这钱总得丢几个,就算是piao吧,也不能白piao ,这piao 也得有piao品,就好像三次赌博一样,而且出手得大方点儿,方显自己身价。 ”

这番言语羞辱,曾让许多人看得大呼痛快。

到现在,抖音上仍有很多这一段的短视频,被许多女人奉为圭臬:

强!过瘾!这才是正室范儿!

十年前我看这段,也心生敬佩——教训小三,兵不血刃,这个女人好厉害!

但如今再看,这一番话背后其实有一个点,很值得注意:

宋太太这番话,看似痛快淋漓,其实从头到尾,都是一个男权立场

在封建社会,一个坐在正室位置的女性,是妻子,同时也是一个善后者。

男人在外的风流债,她得挺身而出来收捡烂摊子,擦屁股。

不听话的小妾,她愿不愿意都得接受,还得管理和驯化。

侍妾,随伴,陪睡,这些称呼,其实都是对应的“正房“而生的。放在旧社会,或许能称之为“强“吧。而在当下,这番话真的代表“强“吗?那是另一种弱。

无论她气势上如何占据优势,拔得头筹,这都是一种无从选择、不得不妥协的弱(我只是针对这番话,宋太太内心,其实是不能认同丈夫三妻四妾的合理化)。

回看剧情,其实宋太太在第一次约见海藻时,就表达过类似的话:

咖啡馆里,她一袭红衣,打量着坐在对面的这个清汤挂面的女孩。即使内心翻江倒海,但脸上平和从容。

她从女人的角度,说了很多劝诫。

但很快话锋一转:

“他都告诉我了,包括你们都做了些什么,说了些什么,他要你给他做个门面,我也认可了。

不过有一点你要明白,你们不会有什么结果的,他和你只是逢场作戏……

他需要你给他做门面的时候,你就得在那杵着,若是以后,再有其它门面什么的,你也别抱怨,别生事。”

最后还有一句警告:

“希望你以后的丈夫,在知道你这段不堪的历史之后,依旧把你当宝贝。”

发现了吗,这些话,其实也是从男权立场出发的。

你做小三,我作为正妻,认可了。

你最好别生事,别给我们家惹麻烦。

你早晚要嫁人,男人都会介意的。

从这些话中都能看出,宋太太是一个骨子里的传统女人。

她贤惠、隐忍、勤俭持家。她也是个可怜人。

在整个婚姻里没有什么错处,却被伤得体无完肤。

她对自己无力,挫败。

可还是对他有爱,有感情。中国女性中很多宋太太式的妻子。

她们善良,重感情,但骨子里仍非常保守和传统。

她们没有意识到内心深处潜在的被灌输的男权意识,在多年的生活中习惯了牺牲自我,成全男人。

庆幸的是,《蜗居》剧终,宋思明在事发前的最后关头,想把海藻母子托付给她。

她抽回原本握住丈夫的手。

那双手,本来打算与他同生死、共进退、甘苦与共,不离不弃。而在她知晓了他的本意之后,她断然拒绝。

这是一个妻子最后的底线和尊严。

她冷冷地告诉他:

“这话你最好告诉你父母去,因为也许不久以后我也嫁人了,婷婷也改名换姓了。”

不要高估女人的忍耐,更不要用伟大来绑架一个妻子。

宋太太在全剧中的变化,也展示了一个遭遇出轨伤害的女人的艰难心路——

人前佯装镇定,人后痛不欲生,有过歇斯底里,最终,遵从真实的内心。

这是更加真实的人性。

    也许,这也是宋太太更让人心疼原因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