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是种什么体验?

今天回顾一篇旧文,写于2016年11月19日,现在看来当时的很多思考很青涩,但也很宝贵。现在我不愿意把很多问题当成问题去看待,悦纳自己这件事,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我想来谈谈我第一次去做心理咨询的故事。

这个想法主要来源于最近我的好朋友的烦恼,目前应该是她生活的低谷,生病加上人际关系问题让她整个人都陷入焦虑之中。

“我失眠,2点之前从来没有睡过觉。”

“我身边的人只要一说话,我就忍不住烦,好讨厌她们,觉得她们好烦好幼稚啊。”

“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怒火,老是想发火。”

“我觉得生活没有一点意思,怎么办?”

“当问题已经影响到你的生活,我建议你可以适当的去做一些心理咨询。”因为她的状况有点不好,再发展下去可能会从焦虑发展到抑郁症。但当她一听到我说让她去看心理老师,她毫不犹豫的拒绝了。

“我觉得心理咨询没用,还会泄露你的隐私。更关键的是要是让我身边的人知道了,她们怎么看我啊。”

我……我就给她讲了我第一次去做心理咨询的事。

《心灵捕手》剧照

那是大二的时候,我怀疑自己得了焦虑症。每天心情都极度烦躁,从来不会失眠的我每天晚上一趟床上就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早上醒来深感疲劳和绝望。我极度烦躁,坐立不安,每天什么都不想做。后来身体也出现了状况,一个月扁条体发炎两次,每个月都在往医务室跑。

我想这样下去不行了,我得自救。自己先看看心理学方面的书尝试解决下,听α脑波音乐,念佛经,冥想……结果不行,自己快整疯了。我就想到了学校心理咨询室,想去找老师帮忙。当时我对心理咨询也非常感兴趣,心想正好趁这个机会看看真正的心理咨询是怎么操作的。

当时和我玩的好的一位朋友和我的困扰一样,于是我们就相约一起去了。星期一的下午去确认了老师,先预约了星期三的咨询时间。

星期三当我和朋友一起去之后,老师得知我们是要一起咨询竟然问“你们俩是因为感情出问题吗?”我们当时直接傻了,不知道该不该说:老师我们不是同性恋……

反应过来之后我们赶紧解释说因为我们面临的问题相同,所以才一起来的。老师说,一般心理咨询一对一是最好的方式,这样我可以充分了解你的问题。如果两个人一起,两个人得到的关注肯定不一样,会影响咨询效果。

“嗯,老师您说的对,但是我们还是想一起咨询。”

决定好咨询方式之后,我们先填了两份表,一份个人家庭情况表,一份保密协议。然后心理咨询正式开始。

《心灵捕手》剧照

因为时间太久远,具体咨询的细节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当我们说完自己的问题之后,老师没有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只是问我们为什么。当时我有点生气,我来找你是解决问题,告诉我为什么的,你问我我怎么知道?

“不,你知道的”

他对我说,你知道你为什么失眠,你为什焦虑,你只是需要倾诉一下。

后来我数次回想起这段心理咨询的经历,当时很多我不了解的时刻,现在看来当时是无比正确。

那时候我认为自己“完蛋了”,我不知道生活的意义在哪,也不知道自己干什么,我在想为什么我会遇到了这些问题。

首先,我强调一点:永远不要以为你的问题独一无二,永远不要以为你是最不幸的。

当时我听见老师说这句话,心里想着:哼,你一点都不了解我。

而现在我却想着:当时我真小题大做。我们都是在带着心理问题在生活,不同的是,有些人陷在心理问题之中日益消沉,而有些人却能做到带着心理问题去积极生活。

当然也有一些不好的地方,因为我只去了一次,所以彼此之间没有建立好信任关系,我会有所保留。对我来说可能就是:终于吐槽了下这苦逼的日子。

《心灵捕手》剧照

总体来说,这次咨询给我的帮助没有多大,咨询没有让我的烦恼消失,没有让我的负面情绪不见,但它让我更坦然面对这一切。而且,认识自己。也让我让我更了解心理咨询这件事。

“心理咨询在某个阶段是一段拐棍,你最终要做的还是依靠自己独立行走。”

所以,不要把自己的问题想的太严重,也不要把心理咨询当成洪水猛兽,它只是帮助你渡过难关的一种方式。而真正解决问题还是要靠自己。

《心灵捕手》剧照

在武志红的《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一书中,他说:在这3个月里,我常常会产生无能为力感,因为收到的求助信件太多,我自己不可能一一回复,甚至都未必能帮读者找到适合他们的心理医生,因为全国的心理咨询业远不够发达。而且,一些读者自己也没有钱去看心理医生。

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也和很多心理专家探讨过,怎样才能帮助广大读者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有一些什么样的概念和建议可以让更多人实施自助。

最终,我找到了三句话:

一、接受心理问题,带着你的心理问题去积极生活;

二、打开心扉,寻找你身边的“业余心理医生”;

三、理解他人,自己去做一名好的“业余心理医生”。

痛苦只是心理问题的信号,直面问题才能减少痛苦 。

以上,与大家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