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内向也不怕:职场高效沟通术》

晚上花了一段时间看完了这本书,这本书短小精悍,花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够看完,对,我就喜欢这种短又好玩的书。这是一本实操性很强的书籍。书中作者直接给出了答案,读者只需要去践行即可掌握知识。

为什么看这本书,原因是因为我不怎么会说话,很多时候我都选择用沉默作为挡箭牌。与领导上司的沟通状况也不好,需要好好学习

我,记录本书读书笔记时间为2017.9.18

全书分为四个章节,分别是高效沟通,帮你职场加分;改善人际关系的沟通技巧;职场沟通——情境篇;职场沟通进阶篇。

我们来一个个看。

一、高效沟通,帮你职场加分

关于1,培养简练的表达

公式:概括论点+挑选论据+精简修辞。三者的比例按照具体情况来分配比重

举例:今天真冷,比昨天整整降低了十度,把我都冻成冰棍了。

关于2,巧用故事说服对方

为什么用故事:正如作者所说,我们没有办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而情感却能做到这一点。

只有故事,才鞥达到共情、建立人与人之间链接,让他人站在你这一边。故事胜过一切冷冰冰的数据和逻辑。

何谓好故事?

好故事=冲突(渴望+障碍)+行动+结局+情感+展示

举例:你的女朋友问你为什么爱我,你可以说:去年我工作压力大的时候经常失眠,没有食欲,还老和你发脾气(冲突)。有天早上,我昏沉的起床,看到你在厨房精心的准备各种我爱吃的早饭。后来你把做好的事物端给我的时候我就发誓一定要好好对你。说这话的时候,你眼带泪花,深情款款(情感)。说完之后,拥女友入怀(展示)

关于3,让说服力翻倍的4方法

1,风险逆转:把原本需要对方承担的风险转嫁到自己身上

为什么:人们之所以难以被说服,很大的原因在于害怕承担错误决策说话的成本。而当我们把风险从对方身上转嫁到自己身上,说服成功的概率就变大了。

举例:买东西:7天之内如有损坏或者满意可以退货;

求爱:你不要捉急答应做我女朋友,你可以好好想一想,如果你不愿意的话我们还是可以做回好朋友的,就当作这件事没有发生过

求职:您可以试用我一段时间,不用付我薪水,如果觉得好在录用我,不好的话我不要报酬。

2,降低门槛:把需要地方配合的大事情分解成一个一个小的项目,也叫作加码,慢慢加,当对方答应你小的要求之后,你再让他答应会容易的多。

3,公众符号背书:利用名人,名气,名企代言

4,暗示稀缺性:类似淘宝购物,错过这一段时间就没有优惠活动了,错过这一茬就没有以后了。

当然也可以综合运用:比如找融资,可以先降低门槛要求名企给你投少量的钱,然后利用公众符号背书吸引其他渠道融资,利用稀缺性暗示他人赶紧投,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关于4:运用心理学,提高沟通能力

这一点主要是讲共情以及对上述的重复,教导我们要从对方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同时如果要抛出一个新的观点的话最好要能够从对方熟悉的入手,有亲切感,同时态度要温和,不要一开始的时候就表明对方是错的,反而会激发对方的反抗心理,不要一开始上来就把人吓着了。加重对方的反抗心理。

关于5,结构化表达你的想法:金字塔,三点论:最重要的在前面,三点论据阐述。

二、改善人际关系的沟通技巧

关于1:学会夸奖别人:FFC法则:感受,事实,对比(忽略其中任何一个,效果都会大打折扣)

例如:你的服务很赞(感受),每次水杯里的水差不多没有了你就给客人急事加满(事实),别人都不是这样做的,要求了才加水(对比)

关于2:12个一看就会的沟通技巧

关于3:聊天语塞,只是没有掌握闲聊力

1,赞扬;

2,你好+其他内容;每次打完招呼之后加一句聊天的内容,而不是生硬的打完招呼就没有然后了。告诉自己,每一次打招呼都是一次改善关系的机会,你也会比以前更加阳光;

3,求同存异。只一点很重要,为了制造良好的气氛,当对方说出自己并不同意的观点时,不如就按照对方观点走下去,听听对方为什么会这么想,避免因直接否定而导致不能愉快聊天的情况;

4,微笑,这个需要着重强调一下,我有一个同事不管遇到什么事,特别是尴尬的事情,她就一直大笑,不仅是大笑,而且笑的时间延迟的很长,有时候我都不知道有什么好笑的,但是这一招很管用,长时间的笑能够打消彼此之间的顾虑与尴尬的气氛;

5,多扩展少收缩,闲聊本身就是由很多分散的话题构成的,每一次总结式的语言都是一堵阻止主题跳跃的墙。因而要尽量对对方说的话进行评价,进行一个思考,而不是总结,并且在自己的回答中尽量多一些关键词出来方便他人记忆,顺带继续下去聊天。

这个我以前就是经常性的总结别人的话,做的很不好,话说完了就没有其他了,要改!

关于4:5个简单的易学的社交常识

关于5:小习惯,大影响

1,怕别人看不懂你的文字语气时,记得要加一个表情

2,初次听到别人的名字的时候有意识的在大脑里重复一遍。记住别人的名字是社交场合对别人起码的尊重

三、职场沟通情境篇

关于1,开会发言无话可说,如何应对

即兴谈话三要点。1,知道要讲什么;2,知道对方要听什么;3,讲话的技巧’

关于2,上台演讲紧张怎么办

关于3,和领导反馈工作怎么沟通最恰当

三个核心:了解评价;请教不足;确认方向

关于4,如何主持一场会议

关于5,如何应对每个人点菜时每个人都说随便的情况

三个核心:知情权(问服务员推荐,特色,买的最好的)在全席;选择权(你所知道的,同则同,不同则换)在你;决定权在主位

关于6,微信聊天有什么事项需要知晓

1,天真的以为聊天是两个人的事情,现在的截屏太常见了

2,在吗?有时间吗?能麻烦你一下吗?这种不要说,听了让人很烦。

这是个效率至上的时代,想要干嘛第一句话就和别人交代清楚,让对方选择是否回应你。要是对方不愿意回应你,那就别再多问了,说明人家是选择了不为你付出时间或劳动。

3,和同事、合作方、客户切忌交浅言深。

四、职场沟通-----进阶篇

关于1,日常生活中提高口头表达能力

30秒内直奔主题,说完结论

主动和陌生人打招呼或说话

关于2,口才是可以练习的

关于3,说话讲慢一点没关系----放慢语速,不要打断他人说话

把语速放慢,虽然我们潜意识里还是做了一个行为,但是却有效的调整了我们的思维。神情和动作神态有了整体的改善。另外你有没有发现在生活当中,人们总是会注意自己说了什么,甚至强烈表达自己的观点却缺乏对别人的倾听。这样的后果就是打断他人的对话。反映了一点,抢话或者是打断他人说话的行为都是自己内心的急躁,会反映出自己本身的不成熟和浮躁。

关于4,沟通的4个层次

我行动(写给自己看的):

1,放慢语速说话,平时可以练习一下,自言自语录音

2,打招呼+其他内容,不要硬邦邦的

3,赞美(感受+事实=对比)。讲述(感受+事实论点+修辞)

4,多扩展少收缩(也就是多发散不要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