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寂寞的样子

一个人的寂寞,都是自找的吧!

一个人寂寞是什么样子?四五个音乐播放器,三四个看电子书的app,还有好几个看电视剧的,这就是手机的全部。

一个人寂寞是什么样子?手机一个月也不会响一两次,短信更是除了系统短信和垃圾短信几乎没有别的,社交软件不曾卸载,但也是虽存若殁。

一个人寂寞是什么样子?不敢去人多的地方,不敢去热闹的地方,电影、火锅、游乐场等所有不适合一个人去做的事情,都尽可能的不去。

一个人寂寞是什么样子?吃饭、睡觉、说话,这些最基本的事情,都是无声的沉默代替。

一个人,也许不是寂寞的原因,但这些寂寞的样子却始终缠绕着一个人。

曾这样一个人走过来,然后走了很长很长一段路,其实,也就那样吧。

01.

那段一个人默默行走的日子,现在看来,好像也挺不错的。

偶尔,还是会想如果能够回到那段日子里一段时间也是美的。

每天有规律的生活着,吃饭、睡觉、上班,然后可以看看书,锻炼身体,或者是出去走走。

一个人的生活并不见得多么难,一个人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不会有人管你,也不会有谁说你闲话。

一个人生活,是真的自由,说什么,怎么说,自言自语,或唱歌,或念几首诗,不管好不好听也不会有人知道,也就不会说你什么了。

一个人生活,生活久了,其实挺舒服的。

买的东西都是自己最喜欢的,不用分享,不用避讳,想买什么,该买什么,都可以买,不用担心霸占位置,不用担心影响别人。

一个人生活,看着别人争吵的时候,其实也觉得蛮幸运的。

总是相对来说,相对安静些,相对平和些,不用顾虑,不会争吵,如果觉得孤单或者闲着无聊还可以自由的选择一只宠物。

所以说,一个人生活,生活久了,可能真的会上瘾。

02.

近些日子,发现一个人生活,似乎越来越懒了。

我会懒得打电话,懒得联系身边的朋友,甚至都懒得去应酬,去社交,去聚会什么的。

一个人生活久了,难免会有些格格不入吧?

就像,脱离了时代轨迹的人,就像,喜欢会变得更喜欢的,不了解还是不了解。

所以,一个人生活久了,真的就不会想去融入多么热闹的场景,聚会呀什么,真的不想。

一次两次,也许觉得挺好玩的,多玩几次,慢慢就会发现其实挺不适应的。

就像说话,一个话题说来说去,总是多少会觉得乏味。

而一个人的生活,就不需要考虑这些了,可以慢慢的做研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偷懒。

而且,如果不能自律的话,还会越来越懒。

吃饭,从刚开始自己做饭烧菜,到后面下馆子,再到后面直接用叫餐的,后来连这也懒了,直接抱了一箱泡面。

还有衣服,开始是一件一件自己洗,到后面扔洗衣机,再到后面,囤到一堆再一起扔进洗衣机,或者干脆就买新的。

当然,这还不是最懒的,最懒的是睡懒觉,越睡越能睡。

一个人生活久了,真的会很懒很懒的,尤其是意志力薄弱,自律不强的人。

03.

当然,一个人生活,也不尽然是这样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选择什么,以及放下什么。

选择了一个人生活,也就选择了和自己相处。

和自己相处,是一件享受的事情呢?还是一件折磨人的事呢?其实不好说。

也许是这样的,刚开始,一个人挺自在的。慢慢的,看着别人成双入对的就觉得孤单了。可是,一下子如果多了一个人,又回想回到一个人的生活了。

也许,就是这样的矛盾而又似乎理所当然。

所以说,究竟是一个人生活好还是找个伴会比较好呢?

我曾想过,两个人挺好,三个人有点多,四五个人就不一样了。

但我身边的例子也告诉我,如果是女性,最好不要和闺蜜在一起住,最好是和家人或者单独住。

之前,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因为我总觉得女性之间,闺蜜之间,情同手足为什么就不适合住在一起呢?

后来慢慢通过了解,才知道,原来女生骨子里就爱计较,爱攀比,然后各种小性子,各种小脾气。

想想也是,毕竟,在家谁不是爸爸妈妈的小公主呢!

所以,如果有人问我,是喜欢一个人住呢?还是喜欢多几个人。

也许,我还是会选择多几个人吧,一个人实在是太寂寞了。

04.

吃饭,没人叫你,更不会有人给你带吃的。

在家闲着,看电视,还是看电视,一个人总不能自言自语的角色扮演吧?那些想分享的想法,那些想唠叨的念头,说实在的,一个人挺难过的。

节假日,别人都相约去哪去哪,一个人能去哪呢?睡觉吧,看电视吧,玩游戏,或者看书去。

一个人,不会有人帮你出谋划策,不会有人帮你搭把手,什么都亲力亲为,什么都累死累活,说真的,如果是必须的,那也是不能偷懒了。

一个人,走路的时候,除了耳机的声音,除了旁人的声音,能做什么呢?唱歌吗?说话吗?讨论上班的事情?好像都不合适。

一个人,难过的时候,除了打电话给自己的家人,还能得到什么安慰呢?也许网上有,也许电话里也会有,可是想要一个拥抱,想有人就在身边陪着,哪怕什么也不做也是好的,想到这些,一个人肯定又要难过更久了。

最痛苦的是,一个人如果生病了,那么挂号啊,预约呀,提前带电话,找地方,忙里忙外的,关键是自己还不舒服的情况下,那该是多么叫人痛苦的经历呀。

所以,这大概就是需要伴侣的原因吧,不孤独,然后能够相互照顾,相互关系,相互倾诉,相互拥抱,给予温暖和爱。

05.

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有的家庭明明矛盾重重,可就是不愿意分开呢?

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两个看起来不合适的人,最后还是走到了一起,然后依旧各种不合适还存在,可就是不分开呢?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始终是一个人,这样的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

后来,时间长了,一个人呆久了,慢慢的好像就懂了。

是的,我会喜欢上一些陪伴,依赖,眷恋,不舍,会为对方的某些事情计较,生气,甚至咒骂,但这些相对于在一起而言,真的都可以放下的。

所以,有时候宁愿一个人难过,也不愿意从此一个人。

所以,有时候一个人寂寞过,才会真正懂得有个人陪着真好。



谢丹儒

2017年11月于厦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巴罗克杯钢琴大赛一直秉着公开、公正、公平的比赛原则,为学员提供专业的钢琴比赛舞台,坚持了11年!这11年来,选拔出...
    丫丫198710阅读 516评论 0 0
  • 儿子睡着已经10点了(这已经算早睡了)。突然想起来今天的随笔还没有写。真的不想写了,反正也没人强迫你这么干,...
    筱竹华倩阅读 230评论 0 0
  • 7月24日 今天有一瞬间我感觉迷失了自己的初心❤,但经过良好的沟通,我又力量倍增了,因为一切都不晚,我的定位,我追...
    happyMia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