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特教教师,我想用一生所有的教师节换取5样东西!

    作为一名特教老师,今天这个日子里,借用同行的感慨,也来述说下自己的心声!


……“特殊”的教师节……

我是一名培智老师

我的班上学生很少

有个会说话的总是叫我:

“刘老西,你好漂亮”

新来的学生上课乱跑

还有的兴奋时尖叫

自闭症的小姑娘

不开心的时候就扯我头发

他们还没有日期概念……

是的,大家都在庆祝教师节

他们,并不会送来鲜花!

甚至跟我,难有

对视的目光


我是一名聋教教师

班上仅剩四个学生

我跟他们用手语对话

大男孩为青春期烦恼

小个子有心事不愿回家

他们还没想好要不要高考

知道教师节到了

他们各自送我一副画

可能不知道落款写什么

从网上抄了句:

祝老师桃李满天下……


是的,教师节了!

可是,我想说:

我并不是特别想过教师节

如果可以,我想用一生所有的教师节

换取5样东西,我不愿意

也不可能“桃李满天下”

因为我是特教教师

就连过节都跟“别人”

不一样!



我想换取一份“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用一生所有的教师节

换取一份真正的“理解”

特殊教育是你们想的那样

“有爱心”不是我们全部的形象

我虽从事特教,却可能并不会手语

自闭症不是性格孤僻,不与人交往

培智学生也不是不考试

你只是不懂个别化教育计划

请不要同情或者居高临下的俯视

特教这份职业自有它的可爱

我们有过辛酸,有过不快

因为我们也很普通

悲情只是片刻姿态

别忘了,无论怎样

我们一直

坚信希望

     


我想换取一份“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用一生所有的教师节

换取一份真正的“尊重”

再也不想听到外行说

“谁都可以做特教”

“学生智障好糊弄”

再也不要听普教同行说

“你们特教的只是浪费钱”

“学生将来又不能为国做贡献”

再也不愿看到领导和企业说

“你们特教老师辛苦了”

“你们真不容易,我们都看在眼里”

献完“爱心”、讲完“真情”

转身离开,继续他们的高傲

请相信我们的专业

不是谁都可以从事

普校随便一个老师都可以代课做家教

特教的不会点ABA、不会点康复技能

还想开机构?家长都能分分钟把你秒杀

请相信特殊教育的价值和意义

特教发展是社会文明的一项指标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那是动物世界

弱势与边缘不被社会遗忘

特教始终与关爱一道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生来就有上学的权力

他们不是负担,他们自有可爱

即便跋山涉水,送教上门

我们也会把教育送达

     


我想换取一份“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用一生所有的教师节

换取一份社会的包容

再也不要看到网络对自闭症的构陷

再也不要知道特殊学生被家长联名驱逐离校

再也不愿看到我们的学生上公交被另眼相看

再也不愿看到适龄的特殊孩子无处上学

再也不愿看到大龄的自闭或智障少年

他们的未来无处安放

希望社会多一点包容

少一些歧视和偏见

对待特殊儿童,对待我们

多一点耐心去了解

少一些恐惧和嘲笑

尊重多元、全纳关怀

我们的未来才有希望

     


我想换取一份“专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用一生所有的教师节

换取一份专业

再也不要无效无聊的培训

再也不要没完没了的上交材料

再也不要IEP成为一纸空文

再也不要外行的领导

在台上做枯燥的讲话

在课堂做错误的指导

再也不要……

我希望我能做自己的专业

我希望有前辈专业的引导

我不愿消耗自己的生命

我渴望获得专业的成长

     


我想换取特教的“消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用一生所有的教师节

换取特教的“消亡”

是的,我并不想失业

但更不愿意看到

特殊教育发展辉煌

相反,我希望融合有望

社会不再有偏见,不再有隔离

每一个儿童,都能得到合适的安置

都能接受免费的合适的高质量的教育

不因种族、民族、性别或是身体健康与否

都能在阳光下共成长

到那时候

我们只谈教育

不论特殊

我相信这样的未来

一定会实现

一定

会实现

这是我

做为一个名特教教师的终极愿望

  祝愿所有的同行节日快乐!工作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