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上墨

(1)

他有一双白净的手,温婉而湿润。

在长安的城郊,他有一处府邸,名曰“野草书斋”。乍看之下,桃花纷纷,杨柳成荫,仔细一瞧,不过是一座没落的小草屋。院前的绿藤虽是绿影重重,却挡不住屋顶上野草的荒芜。

他是一位书生。京城就在脚下,屡屡赶考,却屡屡不中。

只好淹没在了无情趣的荒郊外,做一个满腹经纶的教书先生。偶尔写写诗,种种地,虽身无分文,也从不为生活而失魂落魄。

只可惜他那双摄人心魄的手。

(2)

三月的长安,春上枝头。漫天的柳絮在坐落有致的街道上飘洒开来,在商人和小贩匆匆的脚步下一一落定。长安街一如既往的繁华,犹似倒影在河面上永不褪去的海市蜃楼。

书生步履轻快坚定,在白色的柳絮中穿行,恍如一道白色的影子,尤其是那双白净的手,已然融入柳絮之中。

若不是粗缕布衫在身,恐怕人们会把他误认为潘安再生。

然而人们的眼光还是会不自觉地停在他的身上,无论男女老少,无论时间多少。总有那么多温暖的一瞥,为他而生。

消瘦挺拔的身影,温润如玉的双手。

书生在一家专卖纸笔墨砚的商铺停了下来,打算给那群活泼可爱的学生置办些许文具。

这时一群男女仆从步伐轻盈地走来。四个穿得儒雅的大汉肩上撘着一顶奢华富丽的轿子,边上的女仆穿着别致香冷,手里端着礼盒,脸上写满雏菊的味道。

围观的人群久久不肯散去,在口哨声中骚动起来。

当轿子拂过他的身躯,他便从摇曳的窗帘中隐约看到她的脸庞。

眉黛娇艳,口唇火烈。

还有一双看似充满智慧的眼睛和一副充斥着欲望的鼻梁。

那一瞬间,潜伏在他胸口的白色睡莲蓦然盛开。像是从一个世界跳到了另一个世界。

“世间竟有如此娇艳的女子。”他微微地低下头,以卑微的姿态隐藏自己的心事。

她也看到了他。看到了那双纤纤玉手。

“一个男人的手竟如此耐看。”她透过窗帘,向他致以微微一笑。

那一瞬间,她似乎闻到了一道奇特的香味,宛如莲花般纯净。

在仆人的簇拥下,她随轿身一齐消失在慢慢的街道上。


(3)

“她是谁?”

书生向身边一位白发的老妪打听道。

“京城第一名妓。”

“可曾有名?”

“名曰翎姬。”

“多谢。”

他道完谢,欲转身进入商铺。

“且慢。”老妪忽地叫唤道:“可否借手一看?”

“无妨。”书生递上双手。

老妪将她骨瘦如柴的手放进了他的双手,恍若是要在年轻的光影里寻找生命的痕迹。

“甚是绝妙、妙、妙啊。”老妪翻滚着他的手,神情暮暮。

“不过是一双手吧了。”书生颇有些无谓,也有些奇怪。

老妪听到他的话,痛苦地放下他的手,面如冷霜地说道:“你走吧。”

他看着老妪苍老得有些肮脏的脸颊,不紧有些悲悯。他想所有人都躲不过岁月的摧残,再美的人儿终将是一撮尘土。

然而,她的娇艳会是永恒。

书生购置完文具后,怔怔地望着这热闹非凡的街道。

心中早已打定好主意。


(4)

第二日,书生早早的就来到了长安城,几经打听,得知翎姬的府邸后,风尘仆仆地赶了过去。这是一座花园式建筑,房屋皆隐没在参天大树之中,从后厨之地袅袅升起的青烟久久在林间徘徊,恍然看去,竟是一处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

他来到府前,告知守门的仆人道:“有一书生自远方来,特此拜见此地主人,还望通告。”书生不卑不亢,打量着房檐前挂着写有“云隔云端”四字的金匾。

仆人一看是个穷酸的书生,本想驱赶之,但眼光不知觉地落在他的手上后,不觉一惊。转而说道:“请稍等,这就去。”

不多久,书生就被引入府内。这偌大的府中,假山、溪水,人工湖、亭苑等一应具有。青石路旁的桃花已经开得糜烂,叶瓣纷纷坠地,成双的蝴蝶贪婪地吸允着这饱含雨露的香气。经过重重绕行,终于来到翎姬的寝楼,名曰“第一姬陵”。

书生不拘于礼节,径直走了进去。向他徐徐展开的是两旁红色的帷幕,随着从门口灌进来的风翩翩舞了起来,仿若是红这种颜色被单独抛于高空。屋内的确是空荡荡的,除了充斥着这些红色的绸布以外,少有它物。

他像是走进了一个红色的梦境,越往前,梦越深,梦越深,灵魂越沉重。

在梦的尽头,忽然从地上拔起一张被白色纱帐围着的大床,明亮而乏力。其间,有一隐隐约约的女子坐于其上。长发翩翩,可歌可舞。

他不知,在红色的国度里怎生出白色的世界?

“你就是上门求见的书生?”那女子突然问道,语气凌厉又包含着些许柔情。

“正是。”书生恍然从梦中惊醒,答道。那层梦,在细碎的言语中一触即破。

“我见过你。”女子解开纱帐,鲜明的轮廓凸显出来。“昨日,在长安街上,你我曾有一面之缘。”

“也正是我来寻你的原因。”书生呆呆地望着女子,深情款款地说道。

眉黛娇艳,口唇火烈。智慧的眼睛和欲望的鼻子。昨日,女子那瞬间却深刻的容貌再一次掠过书生的心头,现在,他的眼睛已经被她身上的一切所囚禁。

这一切,如梦如幻。

“如此简单?”女子下了床,朝书生走来。

“不、不、不...."书生连连摇头,伸出他那绝妙的双手捂住额头有些羞涩地说:“凤求于凰,君子求于淑女,我于此,乃是求于你。”

“简单来说,就是求爱?”女子在书生面前停下,把他那双因慌张而冷汗不止的手托住。

温暖的体香由内而外地从女子的身上散开,书生沉浸在这种玄妙而刺激的味道里,不能自拔,恍若是在神秘国度找到了爱的源头。

“本意如此。”书生的手在触到女子体肤那刹之时,身体竟放松自如起来。一种满足和放纵的意识渐渐苏醒。

“先生可曾有名?”女子声如落叶般问道:“或是有无数的家财?”

“此等身外之物,我一无所有。”书生掷地有声地答道,心中泛起阵阵疑惑。他想一个拥有“京城第一名妓”头衔的女子是不会如此的轻浮和世俗的,不然他连门都别想进。

“来寻我之人非富即贵,况且我还不定接待。”女子神情严肃地问道:“你会什么,可能俘获我心,令我心甘情愿地做你的情人?”

“我会教书、写诗、思考和等待。”书生自嘲的笑道,眼神满含坚毅。

“如果你能把你的内在价值转化为现实财富,那此生,我只献身于你。”

“当真?”

“翎姬向来无戏言。”

“那十指相扣为誓,可好?”书生一脸璀璨请求道。

“无妨。”

就这样,他和她十指相缠,定下了誓约。

书生紧紧握住翎姬的手久久不放,他知道一种温润而又满含情意的暖流在他和她之间传递着,恍若是月光的清辉沐浴在湖面上时发出的婆娑声,经久而不绝。翎姬也享受着他那双细腻而颇具张力的手,放于其间,仿佛是闯进了一片纯净而独具魅力的圣地。她知道,经历岁月的沧桑后,有一人身负万千光彩,毫无理由地闯进她的心房。

佳人兮,如云如雾。飘飘洒洒,落入相思之手。君不见兮,徒生忧愁。

美人兮,如梦如幻。真真假假,勿复沉睡之深。君不醒兮,醉生梦死。

“一首诗可否换你一吻?”书生念完诗后说。

“当然。”翎姬用赞许的眼光说道:“如此有意境的诗,献上一吻,不足为失。”

翎姬当即凑了上去,红红的唇落在了书生的脸上。书生不觉一惊,恍然寂静的深涧里划破天际的鸟鸣声,激起了一阵阵内心玄妙的波澜。

这一吻彻底地改变了他的一生。他现在要做的事有很多,重中之重的是如何把这些年积淀的知识转化为世间的财富,以与她的身份相匹配。他不再想过那种清贫而又闲暇的生活,不想再田间碌碌无为地耕作着,不想再与那些土气顽皮的乡下学生有交集。此刻的他,浴火重生,他要变成这繁华京城里有权有势的人物,一种征服和扩张的欲望从内而外占据着他。

翎姬看到了他身上的变化,既为他的改变感到惊喜,却又感到无比的忧患。她深知,他身上那些单纯美好的人格正一步步流失,取而代之的则是贪欲、征服和占有。

她陷入不可自拔的沉思中,不知这种诱导是对是错?

“你走吧。”翎姬冷冷地说道:“容我一人静静,处理些私事。”

“保重。”书生看着翎姬冷酷的脸,不知发生了什么,有些郁闷地道了道别,退了出去。

“保重。”

翎姬看着他渐渐消失的背影,心中涌动着难以自拔的悲悯。为了爱而剥夺他身上所有美好的事物,这种爱过于残忍,过于扭曲。但她,无能为力。

既然已经开始,那么现在能做的唯有等待,等待,再等待........

她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碧波烟幕,飞梁雕柱,仙舍几时出水?芙蕖犹待夏风催,临波恰,蓬莱点缀。 枕天席地,云飞云驻,弹指一期一会。兰亭雅序记...
    江南烟雨阅读 324评论 11 2
  • 尊敬的张迺莹(萧红、悄吟)女士: 来稿《商市街》已卒读。 可以在稿件中读到您与郎华(萧军)先生共同生活的日子里,您...
    寸君阅读 2,302评论 6 29
  • 当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想起我的父亲。其实这么多年,我都想问他,做我父亲有没有后悔?回想起父亲在世的往日种种,就像...
    荣易阅读 309评论 0 1
  • 电商目前的问题 首先是电商平台之间竞争的增加。 其实,这几年电商的发展非常的迅速,大众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但就电商...
    淘淘_7530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