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黄金日之南京初约

“妈,你到哪了?”儿子通过一个陌生电话打过来。“咦,你怎么知道我要来?我本来想给你一个惊喜的……”马上就要到停车场的我悻悻然作答。

“你知不知道你不接我电话,我都快吓死了吗?我还以为你怎么了呢……”儿子说先用别人的手机打我电话了,当时我正在专心过收费站完全没注意。呵呵,看来儿子对我还是蛮在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出发前我一直在纠结:总部老师叫我们家长到下个月才去的,但是看到家长群里好多爸妈们在约。我本就想念儿子,这样一来自然就心动了。貌似我也是焦虑妈妈们的一员呢……可怜天下父母心!呵呵,接纳,我有这种行为只能说明他是我亲生的!

决定了要去,自然就不会管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不会管我是不是一个人上路。为母则刚,此话不假。有什么困难能挡住我要去看儿子的心啊?!

心神一晃,发现儿子已在门口等我,这家伙虽然一个电话都不打,但想念却是彼此的呢。

很自然地先去了画室,他给我一路介绍他的老师,我发现他对于自己喜欢的老师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崇拜感,他喜欢的是专业权威人士,还会主动搭讪。一抬头,发现他喜欢的男老师也在眼角含笑地看他,居然还是隔壁班的班主任!他这人际交往能力未免有些让我刮目相看!

“色彩就不要看了,我发现我现在最自豪的居然是速写!”他从画夹里甩出几张速写,又是各种对话框,应景式对话充满了幽默感,这小子完全是玩乐心态啊!

看了下他的色彩,又开始偏科了!发现自己有些小担心,但转念一想,还是把他成长的经验还给他自己吧,人生是他的,我用不着过多操心过度介入……

一起步行在去KFC的林荫道。“聊聊你最近一周的近况吧……”儿子像个霸道总裁,我呵呵地笑了:“我感觉我最近的八大平衡健康、事业、家庭、财富特别不错……”我企图用自己的行为给他种下平衡的种子,本着只影响不说教,只分享不要求的原则,儿子对我这种沟通方式还是很听得进的。我一说教他就会跑得远远的。有效就好,多根据他的需求看目标调整。

“不错不错!老爸负责带领我们一家学习,老妈你呢因为你的改变促进了我们家和谐关系的建立……”儿子给我及时的嘉许。我发现我对他的应对模式改变,他看问题的角度自然也发生了改变。我现在对他对别人都是欣赏嘉许多,看问题也往往透过了行为表面。这种模式发现儿子受影响最大!也听得出来,他对我的肯定也是越来越多了,不像原来一样会鄙视我落伍、唠叨,看来要努力成为孩子人生路上的导师才能让青春期的孩子信服啊!

儿子也给外公外婆打了个电话,发现他问候的方式都是因人而异,突然感觉儿子的人际智能这块真的很好,我只是一直被眼前的分数忽略了他其他的一些优点吧?

继续观察着他,发现他对于学习、同学、金钱等都开始有了一些属于自己的想法,包括他不忘帮没有父母过来探望的同学带外卖的细节,都在昭示着儿子跟我是完全不同的独立个体!他有着他独一无二的成长经历,所以他没必要活成我喜欢的样子!

我愿意去尊重他跟我的差异性。当我越来越多地放下自我中心,更多地去看到儿子时,我发现很多闪闪发光的一面正在他身上熠熠生辉。“妈,你最大的赚钱就是养好身体,我呢是读好书……”“妈,奶奶呢就是包办代替太多,她不懂得放手和信任……”“爸最近对规则越来越能遵守了,他又有了新的成长!”“我同学爸妈就给了他两千元钱,说是没空来看他。我觉得再多的金钱也代替不了亲情的陪伴啊!”

我们边走边聊,边吃边聊,就像久别重逢的朋友一样。我特别亏欠地跟他道歉上次没有空来送他。“妈,你不用愧疚。我知道在你心里你最在意的是我,可是你承诺别人在先,那种机会也是很难得……”我发现他真的跟成人一样了,当我更多尊重他的时候,他反而更懂得换位思考。聊天中的价值观,世界观一一呈现,很多时候还是让我惊喜的。

回到房间,他给我捏肩捶背,我也享受着难得的福利。刚好婆婆又打电话来,听说儿子正在跟我捶背,很开心地说来南京前儿子也给她做了推拿,按穴特别到位,想起他来前跟奶奶的冲突,应该是在冲突过后他与奶奶相处的表现吧?忽然就感觉自己的点滴改变都在影响着儿子,不管是对待冲突还是对待家人的态度,这些都是最宝贵的财富……

儿子即将跨入18岁,除了学习,我更关注他的人际交往和自律管理,所以又请跟他一起玩的小伙伴们吃KFC,听听聊聊彼此对同一个事物的爱好与价值判断,人是环境的产物,他喜欢的人事物都会在有意无意中影响他价值观的生成。

“我才不要我爸妈来呢,唠叨死了,除了唠叨还是唠叨……”一个隔壁班和他一起玩的清秀男孩说。我笑笑,如果我没有经过系统学习,跟儿子的关系估计也是一样吧?因为我传递给孩子的除了焦虑就是担心……但是现在不同了,我们的亲子关系更多的是爱与喜悦的分享,是生命层面的相互影响……

“儿子,妈妈觉得我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还是挺值的,因为我得到了儿子的滋养!”我笑着感谢儿子。

“妈,你一定要保养好自己的身体,我也很开心你来看我,我们各自精彩吧……”儿子把我送到公寓楼下,跟我挥手道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转身,看到小花坛里的千日红在风中摇曳生姿,如此茂密蓬勃,不就像眼前的儿子么?学会放手,学习别离,学习放飞,让他逐渐活成自己,那个独一无二的小人——不,他再也不是我记忆中那个需要牵着妈妈手的孩子,而是需要独立经历风雨的松柏,亲爱的孩子,愿你走好接下去自己要走的人生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