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要练能力,更要磨心力

Hi  大家好,我是Emily,周末快乐~

正因为有忙忙碌碌的工作日,才更珍惜周六日慢节奏带来的闲适感。换个便装,做做家务,烹饪简单的美食,约三五个好友见面聊聊近况,看电影听音乐感受艺术带给心灵的温暖和感动。

昨天是入伏的第一天,借着下楼做核酸的功夫,感受伏天的温度,怎么说呢,就是人站在那里,静等汗流浃背就可以。

排队等候时,看院落里孩子们在玩12345木头人的游戏,她们光着脚丫,穿着凉拖,晒得黝黑的小胳膊小腿,在一次次声音喊停后回头间,静止不动时的滑稽动作。爽朗的笑声,肆无忌惮得奔跑,跌倒又怎样,爬起来继续,毫不顾忌身后妈妈担心的大声呼唤和提醒。

都说童年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无忧无虑。我们怀念童年,追忆童年,或许也是在这样的一些时刻。

工作虽忙碌,也没有间断和家人朋友们的联系,开个视频看看素颜,来个语音听听声音,一天中总要有一些亲密关系的时光,有时单纯为了倾诉和表达关心,有时也想听听他人视角下的一些观点和态度。

沟通中,我更多作为一个聆听者。发现了近期大家的话题也比较集中,要么围绕辞职转型,要么围绕职场关系应对,听起来仿佛都是些棘手的事情。


说说最近发生在我闺蜜身上的故事吧。

她是我发小的同事,因为我俩同为发小结婚时担任伴娘,结识后便成了很好的朋友。她一直在老家发展,虽然我们不太常见面,但每次聊天都毫无陌生感。

今年是她在体制内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去年因为工作调动,她换了新的工作环境。本想在新岗位上好好发展,但工作不到半年,她逐渐发现他的上级领导更青睐和她平级的另一个男同事,于是很多工作机会自然而然就给到了那位男同事,平日给到她却是一些非常繁杂的事务性工作,她备受冷落。

有时,也给到她一些难度较高的工作,她费劲周折完成后,被领导拿去,写了自己的名字,这事儿就过去了。

沟通时,她频频表示不公平和愤怒,但无奈领导权威,很多时候也只能这样。她也找领导几经沟通,结果也没怎么改变。

这样的时光长达一年。

这一年里她从起初的情绪不满,到无所事事,之后转变了态度,利用这段时间把号称史上最难的考试司法考试给通过了。当她给我描述当看到自己考试通过的成绩公布时,她说“Emily,你能相信吗,我,两个小孩子的妈妈,工作日正常上班,下班后还照顾娃,一年时间内把司法考试一次通过了,你能想象吗?”

那一刻,我除了能共情到她这一年的不易之外,更多是想为她没有自怨自艾,荒废时光,拿出积极的结果证明自己而鼓掌。


漫长职业生涯数十载,不管是在体制内,还是在公司做事,抑或自主经营,每天我们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事情。这些事情里,有让我们感到开心暖心的“好”事,也有那些不公平不顺心和无厘头的“坏”事,是好是坏,若仅凭感觉界定,比较简单,但长远来看,或许好事最终会演变为坏事,而那些当时你陷入困境,不知所措的“坏”事,也没准就成了“好”事。

如果每天都很开心,很少遇不到不开心的事,可能并非好事,因为某种程度上这可能预示着你所在的环境给你带来的挑战并不够大。看似美好温暖的环境,时间久了,人就不容易成长,如温水煮青蛙,失去跳出去的能力。

反倒是一些不顺心的事情,能让人历经风雨,快速成长。在这些不顺利中,有能力不足带来的焦虑感,也有人际间的不同观点、利益矛盾、甚至就是单纯遇到了不喜欢你的人带来的冲突。

很多人遇到不顺利的事情时,难免会心生抱怨,抱怨多了,自己也会找到继续糟心的借口。真正成熟的成年人,对待「不如意」时,当明白了它的根本来源是什么后,如果愿意继续获得发展的机会,就必须得接受这种因为环境变化带来的问题。接下来,迅速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和认知,把不如意变成好事,把困境变成自己成长的机会。

我想,我的闺蜜做到了。

就在几天前的一个夜里,她发了一条简单的信息给我,短短两行字,写着:

“凡事别太较真,装三分痴呆防死,留七分正经谋生,与君共勉”。

结束语

我们无法预料会遇到什么事情,但无论发生什么,别逃避,把那些不顺心的事,耐心的做好,静候好的结果带来的改变。

也要尝试学会抱有「把所有事都变成好事」的从负向能看到正向的积极视角,这样,你的内心便会强健很多。以后遇见类似的事情,心态也会更稳。久而久之,承担事情的能力也更强了,慢慢地就成了团队的核心支柱。

而机会往往会给那些在心力上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的人。

我是Emily,一名盖洛普优势教练和生涯规划师。

期待和您认识~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退休后的老王,每天一大早就起床,骑车大约30公里,然后在八点钟左右返回家里,洗漱完毕,吃完早餐,在沙发上看电视,打...
    杨金社阅读 821评论 8 24
  • 办公室同事并不合适成为诉说的对象,这也不是职场里合宜的行为。抱怨是不好的习气,随意跟人抱怨诉苦,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
    LR0811阅读 555评论 0 0
  • 基本每次H学生来找我,都会带来一些纷扰。 有他的成长困惑,也有他和家长间的不理解,安慰一番,开解一番,耗费了比较多...
    窗外竹与荷阅读 171评论 0 3
  • 所有的信任与尊重都来自无时不刻的“自重”。一个人能觉知地管理自己,就是“知止”,也是抛离率性与任性的方略 【财新网...
    LR0811阅读 335评论 0 0
  • 自己也因为某些事情骗了几万,从此就花钱更大方了,说被别人骗了,为什么自己不能花,花钱看着很过瘾,也随之窟窿...
    顾言蓝汐阅读 21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