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焦点团队 坚持分享第308天

今日案例收获:7.4

来访者看起来很弱,但很主动打招呼之类,有个反差。

来访者很优秀,很多有趣的观点,时常感觉孤独,沟通有一定的障碍。父亲控制较强。对自己对哲学有很多的探索。

当咨询师自己状态放松、很舒服的状态,来访者才会更自在、敞开。

若你对来访者有欣赏,那不妨不吝你的赞扬:哇,你太厉害了,连这个都知道,谢谢你告诉我。

新研究发现:有些人的抑郁焦虑来自一种慢性过敏,孩子自己查到的,真的是小麦过敏。通过饮食调整就可以改善。

来访者自己愿意来,而且有自救的能力,并未有什么症。

可以和来访者敞开心扉去聊:你有这些能力,搜索文献的能力非常强,掌握知识的能力很快。你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我们一起看看可以如何帮助你自己。更重要的是你的确对你自己的情况更熟悉,我们来一起商量怎么来帮助你让你更好一点,通过我们的合作。

青少年很难表达情绪很多因素:极端的因素是述情困难。大脑本身的异常。

咨询师不必紧张着和来访者找话题,来访者和自己表姐的互动,相互不妨碍。不必拉满弓似的共情,缺的都补回来。否则来访者可能会觉得是一种威胁、控制或者期待。首先双方相处舒服,呆着舒服,否则双方不自在,不能发挥出双方的潜力。

知识点: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

提供一种新的经验:一个人是可理解的,经验是可参与。增加一种可能性。

一个中国孩子有点想法想要脱离轨道,会使出一个必杀技,不上学。只有不上学,家长才认为这是个事。为了使这个必杀技效果到位,孩子的招数无穷无尽。有些人能模拟精神分裂症状模仿的骗过医生。 唯有这样,他才能撬动家族系统,大动干戈把自己弄到真正能助人那里(比如心理咨询师)。

督:自己从来不把学生弄的尽快去上学当成自己的治疗,尽管家长很认可。

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形成统一战线。孩子肯定快被烦死了才会“发病”。孩子的一盘棋里。来访者的主动问好,让你感觉到什么?督:我觉得这是计划的一部分。他在释放求助行为。未必是大脑刻意策划出来的,无意识比我们的意识聪明多了,他知道怎么救自己。

姥爷经常讲述的一个故事,关于同学比自己多考一分,自己不甘心,之后努力做到了,达到一定的高度。姥爷的故事隔空在塑造一个什么?竞争的努力的卓越的、不放弃的。来自不同风格的两个雄性(姥爷和父亲)力量,都会在他身上制造压力。姥爷故事的时间窗有可能和孩子自己所在的时间窗是一样的。姥爷和父亲对自己学业上的要求,如果孩子想要做自己从哪里下手?他必须从自己被规划的轨道里断臂自救。

再来看家谱图,家里女性力量很弱,妈妈几乎不存在。所以如果要配重,怎么配?来访者一直在一个严厉的父性的要求配重里。你要发挥咨询师自己的女性特质,要像一个温柔的妈妈,好玩的表姐,慈祥的奶奶一样。所以需要增加咨询师的温柔性。读出他系统中缺少哪部分,配平他。

所以咨询师要目标和概念化时,等于在认同姥爷和爸爸。关上门,该是怎么样就怎么样。

小时候被锁在家里,反映来访者成长中缺失的一些问题。印证了他从小呆在一个过于严厉的父性配重里。

高中时期的暗恋,可以好好谈一谈。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她长得和谁像?她哪好看?你有没有觉得她对你也有点意思?你想不想深入谈?你的第一次yj跟爸爸讲了吗?跟妈妈讲了吗?如果没有,你是怎么想的?你说你很害怕,你怕什么?看起来你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不是爸爸告诉你的,也不是妈妈,也不是朋友,都要靠自己查啊?对心理咨询的了解也是网上查的。既然你查,你是知道通过这个咨询是可以帮助到你的,那你期待什么样的方式帮助自己?

这未必就从此天下太平,如果有一天他爸发现他认了你当“干妈”,可能重蹈覆辙。

狠一点,我们谈好的付费方式对我能否安心为你孩子工作很重要,想让我集中精力全力付出的话就别让我操这个心。要不然,你弱的像他自己亲妈一样有什么用?该控场得控场。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力量去帮助来访者。

来访者说自己老了,要跟他澄清,这是怎么样的一种感受。记忆力下降 学习慢。药物的作用。搭班心理医生,可以不用药的就不用。

逐字稿全是疑问句,全在前额叶工作。不逼问,追着不放。想不起来算了,今天想聊点什么?他说到点什么时:哦,是这个,你想到了什么?饶有兴趣的去问他。我们并非在调查什么,而是不断好奇触发他讲述更多的经验。哇,有多开心!画册看到了什么?让你印象深刻?你喜欢哪位球星?他哪好?

哦,你说你情绪如果找出来,优势就没有了……你会觉得你的情绪会吃掉你的优势?你以前碰到过这种事吗?讲述故事中就有经验,经验里就有感受了。咨:一般来访者会说没有。督在:那你对他这话的相信程度有多少?咨:百分之六七十。督:啊,居然还剩下三四十,你是怎么给这点留点余地的呢?咨:有很多的可能性。督:比方说我们刚才提到的,开心,你开心的时候会不会把你的优势给吃掉?

精确训练的自发性,充分信任的自发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