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谷日记

2018.10.23.  DAY 1

俪心跟我提过多次辟谷,以前并不在意,我对自己不太有信心能坚持断食,若不是因为近来减少食量和戒肉,可能这次我依然不会同意跟她一起辟谷。凡事都强求不得,机缘到了,自然水到渠成。

任珂老师是女性疗愈的导师,听了她的课,知道饥饿分情绪饥饿和生理饥饿,而我们多数进食都是情绪饥饿引起的。我们以为自己饿了,其实只是嘴巴馋了而已,常常伴随着压力或某些内心的不满足感。如果确定是清晰性饥饿,是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等等一些方法抑制食欲的。第一次课老师从传统医学的角度讲了清肠的重要性和方法,也强调运动的重要性。总之都是让身体动起来,内部干净起来,少而精的摄入,达到更健康的目的。

今天是逐步开始减少进食量的第一天,三天后就彻底不吃了。我总是喜欢感到有趣好玩的事物,想到即将要体验的新鲜事,一早就有很新奇的感觉。

早上称体重61.9kg。早餐牛奶泡麦片,未来几天即将远离美食,有舍不得的感觉呢,中午在外面点了一份红油酸菜面,又加了一个煎蛋,只当好好安抚一下我的胃,其实平常我都不会吃这么多。过午未食,全天喝清肠茶。

2018.10.24.  DAY 2

早上称体重59.5kg,轻了两公斤多,大概是清肠排宿便的作用。这结果让我大喜望外,照此节奏,辟谷九天我岂不是要瘦近三十多斤?

早上还是牛奶泡麦片,中午在食堂吃了两个素菜,过午不食。

老师说咀嚼食物尽量做到每一口都嚼26下。午餐时我细细咀嚼,每一口都嚼的极细烂才吞下,不像以往一口接一口的吃。我以前喜欢边看手机边进食,今天因为要数嚼了多少下,所以我只能认真吃饭、认真数数。咀嚼的时候我终于明白老师的用意了,她是要我们学会让生活节奏慢下来,让我们学会与自己的身体和情绪相处,学会细细品每一口食物的美味,感知食物的存在,感受每一个当下。

当我用了比平常多十几分钟的时间去进食,我发现慢下来真的能更快和明显的产生饱腹感。以前明白慢食的道理,却从来没有付诸行动,现在终于知行合一,喜悦感油然而生。

如果不学习、坚持一件事,可能永远都不会有心灵与意识上的提升。

今天还有一件有趣的事,中午我进了一个大厨教做卤菜的群。明明要断食了,却比以前更为关注美食,我是准备大大的虐自己一下吗?哈哈......可是我是真心喜欢做美食,费尽心机做各种食物,看着爱的人吃下去,有种极大的满足感。多像一个饲养员啊!(这个做菜群后来真的改名叫“我们是优秀的饲养员”)

2018.10.25. DAY 3

今天进入辟谷的第三天,早上称体重没有变化,这几天腰病复发,多数时间都躺着。虽然进食少,但是没有运动量,这是体重无变化的原因吧。

早餐一瓶250ml的牛奶没喝完,中午食堂的炒包菜、花菜各一份,慢慢咀嚼,感受到它们特有的甜味。现在好像每一口食物都弥足珍贵并且美味无比。

下午上班有饥饿感,想到以前有过低血糖发作晕倒的经历,心生恐慌,不知道接下来几天能否坚持。下班后陪妈妈去散步,不知是腰痛还是饥饿的原因,有困乏无力感,老想睡觉,思维也变迟缓了,偶尔想发火。散步回来吃了几粒葡萄和石榴,缓解了降低的血糖,也没刚才那么烦躁了。刷朋友圈看到美食,有点想念敞开大吃的日子。

老师昨晚的课上说每天要大量饮矿泉水,教了服气、吞津的方法,说要经常练习。刚开始,我并不能做好,总有憋气的感觉,而且心静不下来。着急的时候逼自己安静,在家里找个角落学着打坐、冥想,然后深呼吸。

2018.10.26. DAY 4

今天体重58.6kg,减轻了1.8斤。

今天开始就什么都不进食了,好像学东西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群里上百号人,有种恐慌的情绪在群里弥漫,几乎所有人都在担心身体能否接受,担心能否坚持。

因为过午未食,所以实际上我是从昨天下午就没进食任何东西了,闲暇时一直在练习服气、吞津,可是哪里都没有清新的好空气呢。

胃容量随着人的进食量而增大和减小,食量减少了几天,所以今早我没有感觉饥饿,中午很饿,依然感觉思维迟缓,困乏,午睡前练习冥想,服气、吞津,竟然睡着了。

因为这几天工作也比较忙,边做事边练习服气吞津来抵御饥饿感,降低的血糖让人情绪有点失控,异常焦虑、烦躁。下午跟俪心吐槽,向任珂老师求助,老师温润柔和的安抚消除了许多恐惧感。老师说我可以选择轻断食,防止低血糖复发。(现在回想起来,才发觉那最难捱的时刻是一个坎儿,当我们迈过去以后,意识就好似提高了一个维度。)

今天是周五,晚上我去学校接美颐。等候着她下课,站在满是卖各色小吃美食的街边,各种食物的味道直扑入鼻、入胃,可是我竟然没有想吃的欲望,明明下午那么饿的啊!当我独自站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顿悟老师说的情绪性饥饿真的可以断掉,明明我们需要的没有那么多,只是我们的欲望支使我们不忍断舍离。明明这个躯体不需要摄入很多就能活下来,偏偏为了口腹之欲,强塞给它那么多,不仅仅是必需的自然营养食材,人类还创造出千万种合成食材来改善原有的口味,增添美感,美化口感。

这一切都值得吗?我们的躯体真是辛苦啊!

接到美颐,她要吃水饺。我跟她说明显感觉自己说话都温柔了,因为无力啊。她吃水饺,我点了一份凉拌蔬菜,细嚼慢咽。两人吃完,出了店跟美颐说腹胀,她说:“你这很明显地表现了扶墙进、扶墙出啊!”

2018.10.27. DAY 5

今天体重58.3kg,比昨天又减轻了0.6斤。

昨晚梦里有一桌好吃的,可是还没吃到就醒了。我几乎想要放弃辟谷了,戒了一个多月的肉,也有点想念了。原来,辟谷考验的是人的意志力呢。

今明天是周末,原以为这两天对我是最大的挑战,其实不然。中午给家人做了火锅,我仅喝了一小碗汤,一口食物都没吃,没有吃的欲望。但是依然有困乏无力感,好在腰痛不能运动,只能休息。

下午写了几张篆书,好友笑说“以此来抵抗饥饿吗?”

2018.10.28. DAY 6

今日体重58kg,又轻了0.6斤。

今天完全无饥饿感,但是也不想喝水了。前几天每天喝三四升矿泉水,在练习吞津时还不一定有,今天不想喝水,反而口腔里不时有津液。老师一再强调服气吞津做到位的话,绝食几天甚至上十天是不会对身体有害的。可能我做的不好,胃隐约有些可以忍受的一过性的痛。

生理期延迟,下巴、颈部都冒了几颗痘,脾气很暴躁。俪心跟我说,人体是智慧的,辟谷的时候身体就像患了病,肾气也下降了,可能为避免多重损伤,就自觉调整生理期。听着貌似有道理,但是依然存有怀疑与审视的态度。

下午送美颐回校,我爬了四层楼,又爬上铺给她换被子,下楼后连气喘的力都快没了,扶着老公说:“我要去喝粥。”

“你不坚持了?不是明天才可以进食吗?”

“我是提前断食的,进食也要提前。再不吃我要倒下了。”

下午四点,我一个人吃了四小碗白米粥,一盘木耳炒山药。

2018.10.29 DAY 7

今天进入复食阶段,老师说胃休息了几天,我们不能上来就大餐一顿。从医学角度来说也是不科学的,我们现在如同大病初愈的人,只能从稀米汤慢慢进餐。

惭愧的是我昨天就犒劳了我的胃。大概也是因为进了餐,今天精神状态好很多,没有那么无力了。昨晚梦回刚入职时的幼儿园,有个平常调皮的小男孩变得异常安静乖巧,我问他:“你今天怎么这么老实啊?”他说:“我刚才抱你亲你的时候好像在吃糖。”在梦里感到特别开心。原来吃饱是这么快乐的事!连梦都是甜蜜蜜的。

早餐吃了小半碗南瓜粥,中餐吃了小半个煮土豆。做菜群每天上千条消息,几乎都是美食高手,我竟能完全不为所动,打开美食照片,感叹一句“做得真好啊!”没有想吃的欲望,只想怎么做出来给大家吃啊。

朋友问我如何能坚持,我想了想说“只要心里那样想就好了啊!”断舍离的不是物事,而是自己的心。心里有,是万万舍不掉、离不开的。心里无,任尔南北西东又与我何干?

几天没有维生素类的补充,今天刷牙出血了。

好的消息是今天体重又减轻了0.6斤,达到57.7kg了。忍不住想要买新衣服,哈哈……

晚上有些饿,想起老师说要多运动,对啊,坐在家里肯定会老想吃的,不如出去走走。小区周边有无数家火锅串串美食店,我专挑有香气四溢的店家的路走,经过时,深吸一口,深深地满足感比以前吃下肚还喜悦呢。“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一句歌词不停地萦绕。

2018.10.30. DAY 8

今天体重57.5kg,持续下降,很满意。

昨晚买了一块钱的青豆,用搅拌机打烂,加白米煮粥,定时,今早起来吃热乎乎的早餐。中午晚上各吃了小半碗米粥。

这次辟谷很大的改变了我的饮食习惯,我从小不喝粥,而现在我每天都会想做什么软烂温润的粥。妈妈年龄渐长,行动力大不如前,一口假牙让她常常对想吃而无力咀嚼的食物望而兴叹。先生的工作繁忙,压力山大。念及家人,我也要努力做个似粥般温柔的人啊。

2018.10.31. DAY 9

今天是辟谷的最后一天,有种完成一件大事想要犒劳自己的感觉,特别想大吃一顿,但是又想不出具体想吃什么,大概又是情绪性的饥饿吧。

今天体重57.2kg,九天一共减少了将近十斤。以前的衣服裤子明显穿着宽松了,这样的感觉让人很欣喜,也坚定了绝不要减下去的肉肉再回来的信心。


    后记:辟谷,源自于中国道家的一种传统修行和养生长寿之法,源于先秦,盛行于唐朝,在中国已有超过2000年的历史。道教创立后,承袭此术,修习辟谷者,代不乏人。辟谷最早记载于《庄子•逍遥游》 :“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通过辟谷文化研究,由辟谷历史可知,辟谷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药物辟谷;另一种是服气辟谷。看来,我参加的这种属于服气辟谷了。

      百度即可获得很多辟谷的相关知识,此处不赘述。根据我这次的体验,我的总结是虽然理论上来说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调理养生、减肥的方法,但是并不太适用工作繁忙的人,若真心想辟几天谷,最好是休假几天,在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之处,无日常之压力,无琐事之搅扰,方能更好的进行服气吞津。我这几天虽然也练习服气,但是感觉都是浊气,偶尔到公园少人的地方,服气的感觉截然不同。

      还有,千万不能单纯的把辟谷当成减肥,体重减轻只是它能达到的其中一个目的而已,最重要的目的是修炼自己的内心。我们身处现代生活,无论你愿不愿意,内心与外在都被填塞了太多有益与无益的。这些关于内修的课程总能让我们学会减压,学会断舍离,学会接纳与爱。

      我最大的改变是饮食习惯的改变,更为健康和理性了,更爱做饭了。现在天天都琢磨该吃啥、该怎么做,最想达成的愿望是想做个随心而欲的厨师,每天奏响锅碗瓢盆交响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好像能够解释冥想吧! 每次冥想我都会让自己尽量的安静再安...
    悦心liuhaiyan阅读 451评论 0 1
  • 相爱的第606天 同居的第296天 现在开始记录我们的故事会不会太晚 因为它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戛然而止了 还是想记...
    狸小公举阅读 164评论 0 0
  • 常用命令 Q&A 如何解决gitk中文乱码,git ls-files 中文文件名乱码问题? 在~/.gitconf...
    山豆山豆阅读 1,042评论 0 8
  • day5/21,84+刘奇+上海 【阅读书籍】:《富爸爸穷爸爸》 作者:罗伯特·清崎 【阅读感受】 1:这是看的第...
    苏若漓阅读 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