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就能出去神侃,来自研发第一线的“区块链”扫盲文(三):智能合约

图片来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区块链这么高大上的东西,如何为我们所用呢?难道要我们每个公司需要开发一个完整的区块链,来实现他们的相关业务么?要知道开发一个完整的区块链难度是非常大的,需要解决很多的问题。要是这样的话,区块链对于普通人和普通企业还有什么用处?看看现在区块链的情况,其实是解决了这个问题的。用什么方法来解决的呢?那就是“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因为有“智能”二字傍身,就自带“不明觉厉”的光环。这么潮的东西,怎么就成了比特币之外,几乎所有基础链的标配了呢?用一个通俗的说法来说,区块链如何搭建了公路,而智能合约如同公路上跑的一辆辆的车。有公路而没有车,那么公路建来就没有一点用处,而有车却没有公路,那么车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神乎其神的东西——智能合约。

        首先来看看智能合约在百度上的解释“是一种旨在以信息化方式传播、验证或执行合同的计算机协议。智能合约允许在没有第三方的情况下进行可信交易,这些交易可追踪且不可逆转。”

        这个解释里面有这么几点,1:计算机协议 2:允许没有第三方的情况下 3:可信交易 4:可追踪

        这4点可以说是智能合约的特点,从这4点来看,我们再和区块链结合起来,就很好理解了——

        智能合约,就是一段代码,这个代码可以在没有第三方参与的情况下进行可信的交易,而且能够将交易信息写入到区块链中,因为区块链是可追踪的。

        这样理解,智能合约就没有什么神秘的地方了。它就是代码。这个代码可以在某些事件发生的时候会自动的执行,并将执行结果上区块链。

        看吧它一点也不神秘,不就是我们码农写的代码么?不就是将结果提交给区块链么?一点也不神秘。

        接下来我们来简单聊聊目前最为主流的区块链2.0的智能合约,聊聊它是如何部署的?如何执行的?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智能合约的发布过程吧:

        第一步:用户A按照智能合约的编写要求编写并发布一个智能合约,以太坊将这个智能合约当做一次交易来进行处理,并把这次交易发送给随机用户B。

        第二步:用户B检测这个智能合约是否合法性(主要指交易是否有效、合约格式是否正确、交易的签名是否合法以及发布这个合约的账户上面在自己的节点(机器)上是否有足够的费用等等)。

                1)如果不合法,则返回失败。

                2)如果合法,用户B就将这个交易放在一个交易池里面,并向其它的节点(机器)转发。

        第三步:其它的节点(机器)也做和用户B一样的动作。

        这样,这个交易就可以全网广播了。

        第四步:得到记账权的节点,创建合约账户,并在这个合约账户的空间里面部署这个合约,并进行全网广播,广播的时候会带有这个合约的地址。

        第五步:其它节点(机器)得到这个区块后,从交易池里面把发布这个合约的交易删除,同时同步区块,将合约部署到自己的本地。

        这样一来,网络中的所有节点(机器)在本地都拥有了这个智能合约,而且智能合约的地址都是相同的。

        下来我们再来说明一次转账交易:张三转100块钱给李四。

这个时候,张三、李四、智能合约,就形成了三方。

现在来看看整个过程是怎么样的:

        第一步:张三调用智能合约接口(如同将自己的100块钱交给第三方一样)。

        第二步:智能合约检查,张三里面是否存在100块钱(如同第三方验资一样),这里自然会出现两个结果:

            1):如果张三账号中没有100块钱,那么这笔交易就到此为止,以失败而告终。

            2):如果张三账号中有100块钱,那么智能合约继续运行。

        第三步:智能合约从张三账号中减去100块钱。

        第四步:智能合约向李四账号中添加100块钱。

        第五步:智能合约将这个信息广播给所有的节点。

        上面两个过程就是发布智能合约以及智能合约如何运行的逻辑,不管以太坊的使用的solidity,还是EOS使用的C++,它们的逻辑都是这样的。

        今天大概给大家说了一下什么是智能合约、智能合约是如何发布的、智能合约是如何运行的。通过今天的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说清楚什么是智能合约,解开智能合约的神秘面纱。

原文链接:看完就能出去神侃,来自研发第一线的“区块链”扫盲文(三):智能合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