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你可以先这样写起来

我之前说过,而且很多老师们在谈到写作练习的时候也都一致地强调,再多的技巧、方法、思维,都得基于“写起来”这个动作,不写,所有的“学习写作”都是空中楼阁。

可是问题来了,很多人一提到写作,总给人一种考试写作文,如临大敌似的任务感,在没有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没有几个人会主动去做这么一件“痛苦”的事,这就使得“写起来”这个动作永远不可能实现。

和菜头说,他每隔几年都会在网上呼喊一番,希望人们拿起笔,或者键盘写点什么东西。为此,他每次都要绞尽脑汁找个新理由。可任凭怎么呼喊,能够响应的人总是那么的少。最后他找到了那个人们心底里的开关,那就是“我怕自己写不好”

这就陷入了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怪圈了,因为担心写不好就不写,又因为不写就注定永远都是写不好的。为了破除这个怪圈,我想,还是需要从人性底层的认知来来寻求解释。

1.  自恋

自恋是人的本能,而且越是不成熟的人越是自恋,婴儿是全能自恋,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巨婴就是带着这种全能自恋,破除自恋是我们每个人走向成熟的关键一步。

创作,就是能够给我们带来由内而外的成就感和满足自恋的。所以,我们的写作自然也就带着炫技的目的,从内容上得是高大上的思想主题,从表达方式上得有熟稔的文笔技巧。可是,这真是对于写作认识的误区。

说到这,我又要提到我们伟大的鲁迅先生了,鲁迅先生的作品是那个时候最伟大,也最有力量的作品。那个时候,左翼作家们写的内容都很弘大,动不动就是国家、民族、人民……可是写出的东西更像是宣传品,而不是文学作品。据说当时的萧军特别狂妄,说我的小说是最伟大的,萧红那些散文没有什么价值(可萧军那些文字抗战结束后就没人看了,而萧红的《呼兰河传》《生死场》到现在还被奉为经典)。鲁迅写的大都是自己的个人体验和真实感受,他写自己童年时代的孔乙己、少年时代的闰土;他写《纪念刘和珍君》,刘和珍是他的学生;他写《为了忘却的纪念》,里面的几个烈士都是和他交往频繁的朋友或学生。而且我们看鲁迅的语言文字再朴实不过了。

他描写孔乙己出场的片段:

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清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胡子。穿得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

和菜头在他谈写作的一篇文章里有这么一段话:

文字的价值在于记录,这和文笔没有任何关系。发自内心的文字,哪怕文笔并不那么让人满意,但是文字本身有自己的韵律和生命,一样可以让人读得下去。

而文字道从来都是魔道,越是钻研如何让一句话打动人心,为某一瞬情感找到最妥帖的表达方式,也就堕入魔道越深。

《在路上》的凯鲁亚克要借助安非他命才能写出那种飞驰的句子;
《麦里里的守望者》的塞林格需要离群索居才能拥有文字上独特的质感;
《老人与海》的海明威吞下猎枪自尽,因为他的笔墨远远达不到他要求的力量和速度。

越是在文字里给人以光明和希望的人,内心世界也就越发黑暗;越是探究玄妙的文字技巧,也就越是接近内心深处可怕的深渊。

你知道在极为幽深之处,有动人心魄的力量,可以引动人心,夺人心魄,也就越容易用自己的生命作为献祭,去作为技巧的交换。

当我们不再追求文字上的表现欲的时候,写作已经放下了最重的一个包袱。

2.  设限

我们通常说见识很重要,就是见得多了,一个人的视野会变得更开阔。可是我要说,如果我们看过太多优秀的作品,就难免会陷入到“应该”、“本来”的理想化格子里。就好像一个创业者,学习那些大品牌、世界500强企业,把他们如今的一些制度,商业策略往自己现在的路径上套,而忽略了他们那些制度、商业模式是由当时具体的商业环境演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

这种设限的思维很容易让人活在理想里,而不顾当下的具体环境,从具体问题出发。

2月14日情人节的时候韩寒在微博上说他在路边吃拉面,听到背后一桌情侣的对话,其中一方说“你这就是喜欢而已,真正的爱都是很克制的。因为喜欢才会放肆,而爱就是克制。”有多少人的生活被这些流行的段子或者所谓的人生格言给套住了。韩寒说,当时要是写了“喜欢就是克制,但爱就会放肆”呢,好像也可以吧。人的性格各不同,没有一种表相就一定呼应某一种事实。

写作也一样,像我上篇文章说的,如果每次写作都按着史蒂芬.平克说的“将网状的思考,以树状的结构,体现在线性展开的语句里”,那估计永远都写不成了。

不要设限,人的感受是第一位的,也是最重要的,能够将你看到某一段话而产生新的理解,做了某一件事有新的体悟,遇到某个人给你带来的情绪,不加评价,让感觉自然流出,才是最能打动人的东西。


3.  没有东西可写

我们说要言之有物,就是表达得有具体的对象,而不是假大空。

有人说我的输入不够多,见识太浅了,阅读量太少了,没什么可写。

这种情况的确存在,但“输出倒逼输入”真的不是一句空话,当你不去写的时候,甚至阅读的时候也不做读书笔记的时候,看一篇文章或看一本书,就跟看剧一样,仅仅是一种享受,这就好像“知道了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看这些道理对你而言只是心灵鸡汤,给大脑带来快感,只是爽过了。心灵鸡汤跟哲理的区别只在于你能不能找到勺子喝上一口,能喝上就能滋养你,进入你的能量体系。当看到有感觉的地方停下来,加上自己的理解,这个道理才与你产生连接,成为你思想的一部分,在你行事的时候冒出来影响你。

每天身边发生了什么,看到什么,感觉到什么,所思所想,这一切都可以构成我们写作的内容。不需要高大上,不需要思想深刻,不需要文采优美,只需要真切表达。

这是我在初夕那天简单写下的几句话:

在一个本来你熟悉又热闹的地方,当我听到楼下不断有拉杆箱滑轮摩擦地面的声音经过,知道他们一群群涌向火车站,机场,然后纷纷消失在这个城市的时候,跟你去到一个人烟稀少的地方,却是有很大的不同。后者是全然的陌生,然后你可以发现很多你没见过的景观,自然的,人文的,但前者带给你的更多是失落,甚至是荒凉感,拥挤的街道变得门可罗雀,商场里再欢乐的音乐也驱赶不了这份清凉,广场上出现了从来没有的安静,起初,这一切都让你感觉到非常的不适。但这几天下来就慢慢习惯了,难得的一分清静,人的弹性真的是挺大的。

还有的人说,我的东西要留着什么时候写,现在写了怕以后没得写。这是纯粹的机械思维。我的体验是越写越多,因为写的过程本来就是大脑在整理的过程,整理的过程大脑神经元又在不断发生新的连接。所以,只要写起来,就会不断有你意想不到的想法自动冒出来。

写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写的过程中不仅会产生新的想法,而且还会引导你去思考新的问题,兴趣来源于好奇心,让你的神经感官变得更灵敏,去发现更多未知的乐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