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金管理系统的思考

平仓策略决定交易系统的成败

        在开发交易系统的过程中,越来越认识到:决定交易系统盈利的不是开仓点位而是平仓点位。市场的本质是混沌随机的,不同交易系统的开仓点之间本质上并无孰优孰劣之分。举个栗子,如果使用比较宽幅的止损,就会有效提高胜率;如果使用比较小的盈利幅度就平仓止盈,也会有效提高胜率。但是这样开发出来的系统未必是可以盈利的,可能多次盈利的幅度抵不上一次亏损的的幅度。可以说高胜率系统的本质是止损尽可能放大,止盈尽可能放小。而真正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可能的把止损缩小,尽可能吃到大的利润幅度。当然,这里面也存在辩证的地方,止损过小会造成系统的不稳定,对于一波三折的走势往往会左右打脸;止盈尽可能放大,也会有很多次让账面上的浮动盈利大幅度缩水。交易系统不是也不可能预测市场,因此交易系统的设计期望是只抓住属于自己能吃到的行情,不可能吃到每一种行情。

      资金管理的作用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

     1.防范黑天鹅事件。对于期货而言,像2008年那样连续七八个停板,如果方向做反且仓位比较重的话,遭受的是灭顶之灾。

     2.帮助交易者渡过震荡亏损期。资金管理会在特定的时候发出减少交易规模或停止一段时间交易的信号,这样有助于交易者保存实力,在趋势来临的时候进场。

    但是我认为这里面有一个地方很少被提及或者说被忽略了。就是资金管理的本质是仓位管理,而这也间接的干涉了交易系统原本的运行轨迹,比如说原来的交易系统的期望值公式如下:

      期望值=盈利次数*盈利幅度-亏损次数*亏损金额。

     也就是说交易系统的本质是依赖大数定律,期待在一段时期内用盈利去弥补亏损,使总权益增长就是胜利。但是假如资金管理之后,就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因为很有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交易规模是变动的。至少存在以下几种可能会出现的不利情况:

     1.一些资金管理系统会在亏损到一定幅度之后采用缩小交易规模的方式。比如海龟系统会在总资金亏损10%后将账户可用资金设置为原资金的80%。但是这可能会产生在亏损时候交易的手数多,在盈利期交易的手数少的问题。进而又造成了一段时期内的总亏损大于总盈利,导致进一步缩小交易规模的恶性循环。

    2.一些资金管理系统采用的方式是资金回撤到一定规模之后停止交易一段时间的办法来应对不利行情。但是带来的问题是你怎么知道你躲过一定是亏损呢?有可能你不交易的期间正好是交易系统本来可以获利的行情呢。最坏的情况可能是你在停止交易一段时间后恢复交易但是又碰上了不利行情。造成恶性循环。

    套用海德堡测不准原理,当观测电子等量子的时候,观测仪器发射的光子就能对量子产生作用,从而影响量子的运动,这样,当对于量子位置的测量越准确的时候对于其动量的测量就越不准确,相反亦然。就是资金管理在某种程度上干涉了交易系统原本的获利原理。

    个人认为资金管理的设计原则应该建立在三大原则之上:

     1.防范黑天鹅。简而言之就是仓位不可以过重,一定要防范反向连板的风险。

      2.契合交易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多交易系统不是不能获利,但是由于期间的最大回撤超过了交易者的承受能力,导致很多人终止的交易系统的运行,往往也就倒在了黎明之前。如果合理的估算多少仓位对应多少的最大回撤,来决定仓位的大小,往往可以减少交易过程中对交易者的心理考验。

      3.不干涉交易系统的原则。资金管理的角色应该是足球场上的裁判,仅仅在必要的时候吹哨,而不应该过多的干涉比赛的连贯进行。其实就是在非常小的头寸会将最大回撤降低到交易者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但是单位时间内的收益率会减少和非常大的头寸会使得交易者在短时间内的资金又比较快的增长但是最大回撤会很大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一方面头寸太小存在资金利用效率低下的问题,一方面头寸太大会造成系统资金曲线波动太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