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反思(上)

跟随樊老师和伙伴们一起学习心理知识提升自已,已经有三个月有余了,这一段时间因为天气的原因休课,顺便整理一下之前学习的内容和我的一点心得体会。

在这十二节课中,大致学习了以下内容。首先要把握一些基本的原则:

1. 学习各种关系,敞开自己的心灵,打开自己,去体验,全然相信自己的感觉,去探索和检视自己。

2. 这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到专注,聆听,同理心,不评判。评判是二元对立,多数都是以个人的价值观为标准,不是对方真正的东西。

3. 允许有模糊,混乱和不清楚的感觉存在。

4. 放下对结果的期待和依赖。只要对外在的人事物有期待和依赖就一定会产生矛盾和痛苦。因为外在的世界不会处处都为个人而改变,向内求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5. 用结果检验过程,重视体验,在体验中学习,碰撞,成长。

6. 遵守保密,守时的原则。

还有一个就是在生活中个人的不满,挣扎,困惑,犹豫,羞愧等很多情绪都与我们潜意识的储存相关。所以要时时觉察我们的情绪,行为,更好的了解自己,走向平和,圆满和真实的人生。

冰山理论的七个层:

                    行为(故事的内容)

第一层:应对方式(姿态)

第二层:感受(喜悦,悲伤,羞愧,愤怒)

第三层:感受后的感受(感受的决定)

第四层:观点(信念,预设立场,主观事实)

第五层:期待(对自己,对他人,来自他人)

第六层:渴望(被爱,被认可,被接纳)

第七层:自我(生命力,精神,灵性)

一体化关系:人的意识状态会产生一种能量场。在与家人相处时,内心的想法会通过动作,眼神表现出来。这个表现出来的分量占百分九十五,包括产生的能量,气场都会形成一个能量场。人很容易被外在的能量气场扰动,产生共振,从而产生一体关系。在家庭中,父母的能量场相对于孩子来说,是大于孩子自身的能量场的。所以父母相处互动的模式是否健康对于孩子来说至关重要。不和谐,不健康的夫妻关系,无论双方在孩子面前掩饰的多么好,孩子还是可以感受到真实的能量场是否安全。因为孩子是很敏感的,他心里的感觉要远远比他的视觉更准确,敏感和真实。孩子的内在语言是,我和你们是一体的,你们不好,我就不能好。孩子会在无形中为父母承担责任。在这个坏境中成长的孩子多数会心理不阳光,不宽容,不够健康。

所以作为父母要学会学习和觉察,给孩子做出示范,榜样做好了,孩子自动就会调整改变,影响别人。在生活当中,我们所处的当下环境,各种因素都会影响到一体关系。当境遇走的时候,也失去了我的主观能动性。那么我要创造一个环境,负起自己的责任是重要一体关系的体现。超越我的限制和有限性,还有我的盲点,这就是潜能开发。

在生活中遇到问题首先就焦虑,然后如果感到无法应对时,就会放弃,产生抑郁情绪。所以我们要学会寻求帮助,明白生活不至于只有一种可能性。

在上课个期间,老师时不时穿插体验课,让我们在体验中感受更加深刻,也感受理论的知识联系到生活中实际的情感区别与差异。并且穿插类似的案例讨论,以及学习中同学们中有感触特别深的经历或情感,也可以直接作为案例分析,并当进行情感释放疗愈。

在这一部分内容的学习中,我对照我自己的生活和遇到的困惑。在冰山理论和一体化关系中收获和改变特别大。

冰山理论我探寻到我和孩子的沟通模式中,我的情绪波动主要来源是我小的时候缺乏认可与肯定。现在转嫁到孩子的身上,心理上深层次的动机主要是通过孩子的成功以显示我的成功,获得外在的肯定。而不是真正把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去培养她,呵护她,真正让她长成她自己想要的样子。我是把我对成功判断的标准,来规正孩子成长的方向,所以我和孩子之间一直找不到融洽的相处。现在才明白真正的根源是在我这里。

对一体化关系在生活中的实践让我收益颇深。让我更加感受到和谐的关系,带给家庭的幸福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不但是亲子关系会得到改善,对于夫妻关系的融洽也会有很大帮助。

通过学习和体验心理学,我对自己的行为动机,情绪动机都有觉察和提升,让我收益很多,是我的生活发生了改变,让我的心更加宽容,阳光,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