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片笔记】《失恋三十三天》和它的票房3.5亿

前言

一部电影的总体形势可能依赖于某种情节内容或某种抽象样式。也必须考虑到电影的模式:纪录片、先锋电影、故事片、动画片。以及电影类型:西部影片、惊悚片、歌舞片。

我们把电影历史划分为五个大的时期:早期电影--1919年、后期无声电影1919--1029、有声电影的发展1926--1945、二战之后的电影时期1949--1960,及当代电影时期1960至今。

这些时期反映了电影形势和风格的发展、电影制作、发行和放映的重大变化、以及从中体现的重要的国际趋势。

电影媒介出现于1890年代的中期,电影是一个相当年轻的媒介、大约是一个世纪之前发明的。那时候美国还是仍在不断扩张的世界中主要的殖民主义力量之一。

作为年轻的一代,似乎一开始电影便成为了娱乐生活的一部分。电影出现在生活中甚至有些泛滥,在这个时期观众一定程度上对电影缺乏辨识能力和评判标准。这使得国内的电影市场并非如我们想象的好坏分明,而更多的是在一定程度上  并不需要巨制。但随着电影市场的泛滥,观众对电影也有了更挑剔的诉求,这也要求着国产影片制作需要更高质量和更大投入。和产业链成熟的好莱坞的大制作高技术不同,近几年中国电影的兴起是符合国情的小清新小底成本制作。这些电影甚至不像韩国电影那样侧重于对人性和情爱的探讨。

从市场的反应来看观众更愿意接受带些搞笑性质、都市、校园青春故事电影。相比大制作轻创作的电影模式,优质的小成本电影好评如潮。不能不提早领悟到:要想效益最佳,花式百招还得保证内容为王。

在开始整理青春爱情电影之前,想提前写下疑惑的问题,即使对我来说是一个没法解答也似乎对我一个非影视制作人无关紧要的难题。

如下:

1中国市场需要什么电影?

2电影媒介的使用怎样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以及形成怎样的规范?

3在影视内容制作上如何才能在局限里玩出新意?

4下一个阶段能让观众需要的电影主要是什么类型?

5如何让电影商品成为人们的需求品?

接下来我将尝试主要从个人观影角度出发对近几年来小成本大反响的十部电影 、《疯狂的石头》 《疯狂的赛车》 《失恋三十三天》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人在囧途》 《观音山》 《夏洛特烦恼》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同桌的你》 《我的少女时代》加以观影简述。以上这些电影打破了本世纪初在产业化趋势下中国电影市场呈大片主导的格局。

第一篇尝试介绍比较熟悉的《失恋33天》

正文:

片名:失恋三十三天

导演:滕华涛

编剧:鲍鲸鲸

主演:白百合 文章

上映时间:2011.11. 8

投资:890万

总票房:3.5亿

2011年11月8号上映,首日票房2100万的电影《失恋三十三天》。转眼间几近四年,在这之后,我们对国产电影的印象没有多大的变化,所以回头看这部夹在同期上映的《星球崛起》《铁架钢拳》和《惊天神站》中脱颖而出的年度黑马电影时,感觉恍如昨日。

那年光棍节,百年难遇。单身的都想看看别人是怎么失恋的。失恋的都希望别人也失恋的。成双成对的人坐不住了女朋友想去看,男朋友只好买了电影票。没抱什么期待看了影片,没想到竟然不错。天时地利、量时定制的《失恋三十三天》。

这部电影获得成功之后很多人说,这是无法复制的胜利。但没过多久,更多的小成本电影出现,人们发现,原来这样的成功并不是巧合,而是市场需求。

讲到小成本和大成本,其实对于成本计算,除了制片方需要步步为营之外,观众需要考虑的仅仅是这个片子是否值得自掏腰包。于观众,影片的制作成本更多只是一个噱头,人们并不在乎制片方的投入的到底是多少个零,重要的这个影片能给观众带来多少欢乐多少共鸣,是能唤醒人性还是获得感动。

电影,讲述了很简单的故事。讲诉了失恋的黄小仙在没有了爱情的这段时间里,黄小仙发现了很多以前根本不会去注意的东西,例如那个总是与自己针峰相对的娘娘腔同事王小贱并没有那么讨厌,例如钻石王老五与河南籍港台腔女子的结合到底是什么原理,以及走到金婚的秘诀。

如果非要以更深层的人性或对爱情的探讨这些角度来学习这个影片,那么这蜻蜓点水的内容中除了影片金婚一段情节之外,没多少值得回味。

恰好这个影片一开始就没有去讲完整的爱的故事,而是在讲失恋的三十三天里人物的经历,塑造某个时代对失恋的态度。也许有一类考究的好的影片会触动心灵,但也有一些影片淡淡幽伤清清爽爽中让观众嫣然一笑,虽说不上好片,但也算值回当时票价。

这部改编自同名小说电影,内容和结构上并没有太多改变。电影提炼了小说中人物的对话,保留很多了经典独白。看了小说后,还是要看电影,而看了电影之后就没必要再看小说了。

观影笔记:

成功秘诀:好故事+合适演员

故事精巧,对话讲究 人物接地气

开场:

作品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充满了时代气息。开镜便是有寓意的警戒线。警戒线环绕的三个分手现场是警惕较量、各自安好和激烈争吵。旁白加之轻快的音乐,电影一开始展示的三种不同的、人物性格鲜明的分手现场在告诉观众:这个失恋走的不是单纯的悲情路线。

这段展示镜头,这组故事配合展播效果的后期特效,内容上表现了时代特点、开门见山把分手失恋灌入观众脑海,剪辑的表现手法上还起到启下的作用。因为三个分手现场后,该出场的就是女主人公黄小仙的充满香水味的分手现场。

看来好的电影开场和中学时学的叙事散文第一段异曲同工。

第一阶段:故事的开始

从这开始,人物进入了剧本主角设置中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发生了不一样的事。

这个不一样具体表现在:

1黄小仙开始失恋了,而失恋的原因是早上出门前还在说我爱你的男朋友和闺蜜冯佳期在一起了。

2失恋后,心情不好骂了老板大老王。

3生活发生了变化,之前围绕着男朋友和闺蜜生活现变成和公司的朋友一起度过下班时间。

4发现王小贱(王一杨)并没有那么贱。

5而在这些变化中,工作还是得继续。

所以接下来故事的发展,只是需要去“解决”这五个不一样所引发的“问题”,以及给人物一个结局。

黄小仙第二天带着落枕的脖子,来到大老王的办公室。被大老王简短的批评,反让黄小仙心里舒坦。这个睿智又宽容的老板看到平时刻薄又洒脱的黄小仙失恋后的颓态其实是又生气又心疼。大老王这个人物在剧中很“父爱”,而同时作为剧中婚庆公司的老板,简直是推动故事剧情发展的神助攻。每次都是大老王给黄小仙安排了工作使得剧情一步一步发展升华。

第一次安排工作,拿头纱:碰见了男朋友陆然和闺蜜冯佳期在一起。

第二次安排工作,为一对年轻的准夫妻策划婚礼:引发一系列矛盾。

第三次安排工作,八分钟相亲会:间接促成黄小仙和王小贱同居。

第四次安排工作,金婚:整剧的升华。

感觉冥冥之中大老王在操控着这个故事,把握这个故事的节奏。

被大老王教训后,黄小仙需要向观众介绍她工作的环境,以及同事。黄小仙的同事是影片在失恋这个原本悲剧的故事基调中显得生动活泼。

在这一组镜头的最后男主人公王一杨(王小贱)出现了,旁白、会讲故事的镜头加上慢节奏刻画。王小贱一出场,人物刻薄、挑剔、阴损、性取向不明充分展现出来了。

第二阶段:面对感情问题

男士坐在长椅的背影--男士的手机特写--黄小仙接到电话--对话。

这段话需要交代黄小仙与前男友陆然的情感纠纷。这段对话独立完成了:起-程-转-折。

感到出其不意,也展现了人物性格。

(起)

陆:上班呢

黄:咱把这句话省了成吗

陆:我一直想打电话跟你解释,但我没敢,不知道怎么跟你说.

黄:陆然,你追我的时候打电话跟我告白说的话跟现在一模一样.

.......

(承)

(知道什么时候出轨,黄小仙尖酸骂人

(转)

陆:小仙。我最怕你这样,你先听我把话说完行吗?你先别这么刻薄。

黄:我刻薄,当初谁追在我屁股后面说,姑娘我可喜欢你的刻薄

陆:但现在我累了。

黄:那现在,你想怎么样啊。跪下来哭着求你,陆然你回来吧,你别离开我。  那你可真看错人了,.........

陆:小仙,我不是为了求你原谅,才给你打的电话你明白吗?

..........(陆然长段解释)

陆:小仙,忘了我吧。

(合)

黄小仙泪眼朦胧,委屈。却偏偏嘴里咬着牙

黄:我做不到对我来说太难了。因为我从来就没记得过。

这组镜头在陆然说完:“小仙,我不是为了求你原谅,再给你打电话的。”

剪辑出彩的地方是:运用了表现蒙太奇(心理蒙太奇)的表现手法,使得声音片段性,且突出环境声音,给人以窒息感。表现了黄小仙的主观内心感受。这种心理上的打击加上人物后面的表现,使得剧中人物自尊心强、刻薄而又惹人喜爱的个性更加深刻。

接下来便是和闺蜜冯佳期的对话。

和冯佳琪的对话的拍摄镜头中用了微微晃动的镜头,配乐引人伤感。

第三阶段:故事成长多线穿插相扣

主要内容:分手是什么呢?

1是提不起精神工作。

2是看到李可和魏依然这对准备结婚的客户,疑惑又无奈。

3是喝醉后打电话给前任。

4 是参加同事聚会的新鲜。

但这剧情不跌宕起伏,可人物个性倒是讨人喜欢。

李可凌晨五点叫出两人谈论,王小贱的化柔为骨的回话,把王小贱的“贱”成功洗白成贱得有道理。同事聚会上加深了人物的个性。又由于同事把免提当静音,大肆说客户坏话被客户听到使得工作失误。接下来便是大老王找两人谈话,寥寥几句足显大老王的睿智和宽容。过程中皆是笑点。

没想到前面的事还没解决,后面同学打来电话,邀请小仙参加和婚礼。前男友携新欢出席,而黄小仙只能求王小贱携带他的第二人格出席。当然期间发生了很多奇妙的事并推动了剧情发展。

总之,每做一事都要发生点特别的事情,要不然就不好玩了。

两人因为在八分钟相亲会上打赌促成了两人合租。(这是一个开头并不打算合租、合租时并没有相爱的故事)

第四阶段:故事高潮、升华

黄小仙和(李可未婚夫)魏依然相恋一天、在朋友的婚礼上王小贱帮小仙出气。

在承接一对金婚的婚礼时听躺在病床上的张阿姨讲诉自己和老伴陈老师年的往事。说陈老师年轻的时候出过轨,但张阿姨并没有离婚。她说:像买个电冰箱,保修期三年。你嫁个人还能保证一辈子不出问题啊。除了问题就修嘛。前面负责搞笑故事到这里恰到好处的总算讲了点道理。

最后,小贱告白小仙儿。

end

简评:


整个故事,除了营销做得好。支撑我们喜欢这部电影更多是因为影片人物非常讨喜,白百合饰演的黄小仙不娇柔不造作,个性鲜明。文章饰演的王一帆冷酷又毒蛇,一副解放自我的状态,还有翘着兰花指和无时无刻都抢戏的唇膏。李可的胸大无脑无内涵和一口港台腔,挺好玩、大老王睿智宽容。就连陆然和冯佳期也难给人诟病。

这个故事除了不悲情而且还带有女性的乐观主义。观众本身就不喜欢没事哭哭啼啼的模样,要的就是主人公的有爱还逞强,毕竟撕逼看多了也觉得太费脑。而且这个故事还不可思议的很温暖,大老王没开除黄小仙。同事之间不撕逼,还都是逗逼。

说起现实生活中失恋在短短三十三天里,黄小仙会不会和王小贱在一起,委婉的说不太可能。

但看客不也好这口吗?现实活中过不了的人生,在故事里过,在现实生活中不会发生的事、不敢说的话、不能实现的愿望,在故事里满足着。对自己来说无伤大雅,这部电影人物的设定就是用来搞笑的这种搞笑放在人物设定里又不显得造作。加上接地气同时也富有牵动性的对话。

说这部电影的镜头用得简单,恰恰这些镜头和后期结合后都挺会“说话”。

 导演强于塑造人物,让人物溶在故事里,选题也是接地气的现代题材。这从他拍的《蜗居》《裸婚时代》也能找到影子。

原创不易,转载请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