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易 全靠演技

图片来自网络

昨天下午,公司例行安环检查,结束之后,各小组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报,并当场明确责任人员和整改期限,对重复出现的问题还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

参会人员神情严肃。对发现的问题逐条归责时,不管是否有自己的问题,全都凝神屏息、全神贯注,倘若哪顶“帽子”眼见就要落到自己头上,立刻双目圆睁、脖子一挺,反对的语句机关枪般迸射而出,唾沫星子都喷出老远。与此同时,要么双手握拳,要么掌击桌面,配合语言的节奏,不时铿锵相和。

我不是个喜欢和稀泥的人,在原则问题上必须要分清是非。但我是一个典型的温和派,不喜欢这种剑拔弩张的气氛,我尤其不喜欢人们为了凸显自己的地位和重要性,或是为了迎合领导的喜好,而以一种明显夸张和做作的方式进行表达,准确而言,其实是在表现。

当然,反映的问题是实实在在的,处理方案也切实可行,关键是在对自身责任的推诿,和对处理举措的贡献方面,人们往往会把自身利益作为考虑的出发点,从而做出一些夸张,甚至变形的言行举止。

而且,大家对此也都心知肚明,只是源于各自道行的深浅,和利益关系的近远,表现风格也各不相同。有的深沉内敛,有的直率泼辣,有的世故圆滑。总之,一场热热闹闹的周例会,既是问题暴露和处理的校阅场,也是利益纷争和平衡的搏击赛,更是人生修炼和各色嘴脸的集体秀。

等一散会,画风立马逆转。

如同终局的锣声响起,刚才还你死我活的拳手立马握手言和,甚至还要深情相拥,领导宣布散会的声音刚落,大家绷紧的身体立马放松,冰冷的神情立刻灿烂,有说有笑,甚至插科打诨,一件件刚才还重若千斤、十万火急的事情,顷刻间成了轻描淡写的笑谈。

不过,依然有限的生活阅历告诉我,别人可以放松,但自己不能放松。其实别人也没有放松,只不过是为了适应不同的环境气氛,人们很自然的要换一副面具,换一种风格,换一套表现方式,但内心的防线依然坚固,同时对危险信号的捕捉更加灵敏,以便在看似轻松愉快的日常沟通里,迅速发现潜在的威胁和可能的陷阱,并立刻进行防御,或调动资源组织进攻。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更加危险。不像开会时,大家针锋相对、锱铢必较,很多矛盾和意见基本上都能亮在明处,会使你的作为有的放矢。而会后的一团和气,却如同明枪换成冷箭,更加令人防不胜防。

面对这种集体性的表现,以前我往往将其归结为一个企业的文化特点和管理风格。但现在我也经历过大大小小五六家企业了,加之身旁亲友同事们的讲述,使我认识到不管是在国有大企、民营小厂,还是行政机关、学校医院,甚至可以说,只要是有中国人的地方,只要是有利益纠葛的地方,就会有这种戏剧不停地上演,就会有这种演员批量出现。

因此,不仅在组织机构里是这样,中国人的这种表演技能可以说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体现。比如在饭桌上,大家嘘寒问暖、把酒言欢,比如红白事里,人们循规蹈矩、风光体面。就连小孩也知道,见了老师要腿勤嘴甜。但是一旦场面过后,又有多少人在怨声载道、满腹牢骚。

有时我真觉得,演技才是中国人必备的生存技能。是演技,而不是情商,情商不高的人也会演戏,而且还很善于以自己的情商低为借口,来达到自己真实的目的。

那又是什么原因让中国人变成了演员,让大家在日常交往中自觉地掩饰了真性情,而以愿意或不愿意的假面目示人?

其实答案不言而喻,可以说是众人皆知。无非还是源于生活不易。

为了好好的活着,甚至只是为了活着,人们不得不委曲求全,或是临空虚蹈,以一种外界能够接受的方式,间接婉转地表达自己的诉求,争取渴望的利益。

久而久之,这种表达方式经过历代的传承和岁月的沉淀,便慢慢地成为了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成为了约定俗成的行为习惯。你遵照执行,便能获得他人的认可和环境的接纳,反正,一味由着自己的性子,自然就成了人们眼中的叛逆和麻烦,在社会上处处碰壁,在利益中处处受难。

关于这个问题,我自己已经没指望了,虽然还达不到奥斯卡的级别,但毕竟已在这个舞台上混了这么多年,毒已入心,再难抽身了。我更担心两个女儿。

大女儿雯雯心眼实,一根筋,想要什么就非要不可,想干什么就非干不行,软硬不吃,油盐不进。为此,她没少挨过训斥,但也并没有扭转的迹象。其实,我并不想她改变天然的性情,只是担心她将来在社会上碰的头破血流,所以希望她在表达诉求的时候更注重点方式方法,说白了也就是婉转迂回一点,不要老是硬碰硬。我不知道我的希望她能否接受,也不知道对她而言究竟是好还是坏,在一个不确定的年代,似乎变与不变都会遇到各自的挑战。

二女儿菲菲心眼更活一点,听劝,自然也更招人喜欢。我怀疑这跟老二的天性有关,因为她自打出生就处于一个竞争的环境,这种对自身条件的模糊认知,使她在跟老大争执时毫不手软,但在替代方案出现时也会欣然接受。也许她将来的适应能力会更强一点,但是否在对自我的坚持和理想的追求方面,也会更加容易动摇,会轻易改变?谁知道呢。

追根究底,一切的一切都是适者生存的结果。

但愿我的委曲求全,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多本真的快乐,也但愿她们未来的奋斗,能让自己获得更多坚持的能力。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