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第六期“金色种子”教育行政干部苏州大学高研班培训总结----理想之光,照亮教育细节!

  2016年11月13日至11月18日,我有幸参加吉首市第六“金色种子”教育行政干部苏州大学高研班培训班学习。感谢局领导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感谢班主任匡老师、袁老师无微不至的照顾!感谢苏州大学培训班的每位老师细心关怀!苏州大学几天的培训转眼结束,我想我们每一个学员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悟。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次培训对我有着更深的感悟,因为它不仅让我充实了更多的理论知识,更让我开放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打动了内心。无论是教育心理学,还是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还有几位校长的论坛,都让我有所感动和收获。很荣幸与田局长亲自带队的吉首市教体局的领导们、中小学校长们、吉首市幼儿园园长们51名学员聚集一堂,这次学习,全面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以下是这几天的几点体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在培训学习中,苏州市教体局顾月华局长给我们解读了(苏州教育发展战略),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信息,加深了我对学前教育发展的认识和理解。方世南教授的(苏州文化创新)讲座,让我受益匪浅。知道了苏州的水文化、吴文化、了解了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他们注重文化,注重包容,以人为本的城市,他们有着创新!创业!创先的发展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提高学习,使我真正了解了什么是人文?什么是发展新兴的城市。高新区实验幼儿园一堂----(摇篮的文化),更是让觉得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作为一名老园长,对于当什么样的园长,办什么样的幼儿园正是我所面临的问题,讲座中很明确的给我们提出了现代园长应具备的观点和要求以及现代化的幼儿园应该达到的要求,明确了我们园长的角色和幼儿园的发展方向,在此次学习中,让我们明确幼儿园的管理不容忽视,从文化、师资、设备、环境、课题、制度、孩子、家长等各个方面做了全方位的分析,幼儿园必须朝着精细化方向去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专家通过对案例的分析,让我们以感观者的身份认清问题的本质所在,正确处理各种关系是干好工作的前提之一。事例也告诉我们没有好的上下级的关系、群众关系,最终导至工作无法开展,所以我们要着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处理好各种关系。在阳光心态下工作。在各专家的讲座过程中,我学到了作为一名园长如何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去,如何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同时也让我看到相比之下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当然找到差距并非全搬硬套别人的方式方法,而是借鉴别人的方式来完善自己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交流会上,多数专家对儿童的管理和发展作了明确界定与深刻解读。作为一名管理者,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学政治、习管理、学理论、学专业等,对于教育者时刻关注教育的正策法规发展动态,不断丰富自己的管理知识,切实转变教育管理理念,让理论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深化自己的知识领域,努力营造科学发展的氛围,为幼儿园走上科学持续发展之路积极创造条件,让自己站于教师队伍前沿,当好教职工开展幼教工作的支持者、引导者、合作者与助手,切实做到依法办园,依法治教,努力发挥示范园的辐射作用。领会幼儿园科学发展的内涵,切实转变教育管理理念,努力营造科学发展的氛围,为幼儿园走上科学发展之路积极创造条件。在教育理念方面,要进一步系统学习(指南)精神,树立全新的幼儿素质观念,在管理方面,要摈弃传统的监督、检查者的观念,切实树立为家长服务、为教师服务的观念,心甘情愿当好家长平等的合作伙伴,当好教职工开展幼教工作的支持者、合作者与助手,放下架子,深入教职工中,深入家长中,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同心同德促进幼儿教育科学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天的培训结束了,静下心来,查找差距,借鉴别人反思自己,确定今后努力的方向:

  明确幼儿园的发展方向 根据幼儿园发展的总体目标及具体规划,幼儿园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不足,促使幼儿园管理日趋规范化、精细化,办园水平优质化,力求做到在发展中创特色,在特色中求提高。充分发挥示范性幼儿园的辐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敬业、乐业--筑牢幼儿教育科学发展的思想阵地搞好幼教工作的根本在于全体教职工对教育事业有强烈的认同感,能够凝心聚力、教书育人,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高。当前我们推进幼儿教育科学发展,更迫切需要强化教师对幼教事业的认同感、归属感。首先要强化教职工对幼教工作的敬业意识与奉献精神,切实把幼教工作当成一种事业,其次,要引导教职工强化对从事幼教工作的幸福感,在充实而繁忙有序的工作中寻找乐趣、体验幸福。全体教职工对幼教工作树立了敬业的精神、乐业的心态,就为实现幼儿教育科学发展提供了思想原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推进幼儿园科学发展的关键在师资。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快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就能为我园幼儿教育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当前随着办园规模的扩大,青年教师在教师队伍中所占的比例日益提高。通过园本培训、园本教研,帮助青年教师在业务上成长起来,已成为我园师资队伍建设刻不容缓的任务。我们应本着思想上帮助、生活上关心、业务上严格要求的原则,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发挥骨干教师及老教师的示范作用,使所有青年教师在思想业务方面尽快成熟起来,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教育科学研究,锤炼组织教育活动与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艺术,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注重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幼儿园教育科学发展,说到底就是按照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促进每个孩子在原有基础上健康、和谐、快乐的成长。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以进一步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为抓手,强化细节管理,在幼儿一日活动各个环节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让每一个幼儿实现科学发展。如在生活课程中,让幼儿园自主参与,成为生活的主人,培养他们自理生活能力;在学习课程中,通过师幼互动、幼幼互动,引导孩子主动学习,主动发展、探索;在游戏活动中,放手让每一个孩子操作,保证给孩子提供充足的游戏时间和游戏材料。教师置身孩子游戏中,当好组织者、引导者,使他们个性得到发展、智慧得到张扬。同时,无论生活课程,还是学习课程、游戏课程,均应在促进孩子智力发展、身体发展的同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状况,针对活动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进行必要的心理交谈,加强沟通交流,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入实践,勤于反思。要切实树立为家长服务、为幼儿服务、为教师服务的观念,在日常事务繁忙中要科学安排时间,经常深入教职工和家长中,切实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同心同德促进幼儿园科学发展。每天要挤出时间进行反思,反思自己的一切工作,从反思中自省,从反思中明理,从反思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发挥表率作用。

  多与家长沟通,转变育儿观念。我们要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家长,耐心、诚心听取家长的一些合理化的建议。通过开展家长会、亲子活动等活动;利用家长接送幼儿的时间,家访等多种形式与家长进行交流和沟通,争取营造和谐、自然、轻松、愉快的家园共育的氛围。通过开展育儿交流主题会,耐心告诉家长要运用科学的育儿方式,肯定孩子的成绩,强化孩子继续努力的心理,争取每个孩子都不断的提高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们更加明确了在促进幼儿园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幼儿园管理者,我们需要的是更多这样的精神食粮。我相信,通过这次培训,所有的学员一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一定能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在工作中做到理论结合实际,把自己的幼儿园管理水平提升一个档次,也希望在实践一段时间以后,让自己的各种水平得到更高的提升和飞跃!永远记住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应归何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