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们摔跤吧,金牌换个大拥抱

我向很多人推荐了这部《摔跤吧!爸爸》,从各个方面看,这部电影都是难得的佳作。

为了这部电影,51岁的印度男神阿米尔汗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心血。

图片来自网络
他首先完成了19岁的戏份,尔后疯狂增肥,变成了体重194斤的胖大叔演绎55岁的戏份,又用5个月疯狂减肥,然后拍29岁的青年戏份。

笑着笑着就哭了,这是电影带给我最直观的视听体验,其中感慨可窥一二。

轻松的音乐,有爱的画面,不经意间就触动了人们心中最柔弱的情感,轻轻叩问着父爱这个普世价值观。

作为一个美丽女儿的父亲,我也想通过这部电影,谈谈父亲对孩子的教育问题。


01

我们应不应该为孩子预设人生目标?

这或许是电影最大的争议之处,其实,也是很多父母最大的困惑。

电影中,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把一生的梦想寄托在了孩子身上。他想让世界认可印度的摔跤水准,想在世界大赛上摔出一枚金牌。

廉颇老矣,唯独希望有个儿子继承衣钵。尽管尝试了种种生儿偏方,上天却偏偏给他四个女儿。

于是,女儿便成了他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他为女儿选定了一条人生道路——摔跤。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人说他很自私,也有人说他是独裁者。其实,他已为自己的坚持设定了一年的时限。

这一年他要为梦想做最后的努力,这一年也是他为女儿的选择留有的余地。

如果女儿还是不喜欢,我想一年后的他肯定会放弃。

这位父亲用心良苦,他为女儿的选择不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更是想改变女儿的人生宿命。

从一个女孩出生开始,她们的命运就是做饭、打扫卫生,全身心地做家务。然后,等她们成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就会嫁出去,把自己交给一个男人。然后,为他们生孩子、抚养孩子。这就是一个女孩的宿命。

因为这句话,两个女儿开始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坚定地跟着父亲去改变不公的命运。

有了孩子,便会思考“起跑线”这个问题。

作为一名父亲,我很希望女儿开心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却没办法无视各种起跑线。

给孩子报兴趣班学习班,难免会牺牲孩子的快乐时光;如果“放养”不报,孩子长大了会不会埋怨自己?

我看到,很多人因为这部电影感谢父亲,当然也有人因此痛苦追忆。

可怜天下父母心,怎么做才是最好的选择?我想,需要一个平衡。强加的目标不一定是坏事,放养的方式也不见得是好事。

孩子心智不成熟时,需要为孩子做决定,但应该考虑孩子的承受能力;孩子心智成熟后,及时给予建议,让他们自己做出选择。

当快乐与努力不再矛盾,便是父爱最好的打开方式。


02

严厉与慈蔼,父爱应当如何抉择?

有了女儿后,我一直在想,父亲在女儿的教育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是把她宠成任性的小公主?还是板着脸树好父亲的威严?

图片来自网络

电影中,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让我找到了学习的榜样。

这位父亲是严厉的,会定好闹钟、拿着教鞭、骑着摩托逼着女儿锻炼,不容许女儿有丝毫的懈怠;这位父亲也是慈爱的,会在夜里偷偷为女儿按摩,会在女儿馋嘴时识趣地背过脸去……

为了督促孩子的努力,为了避免再犯错误,为了赢得更好的未来,严厉也是父亲必须扛起的责任。

我心疼女儿,不擅长板着脸批评她,只想宠着她惯着她,让她一直生活在一个美好的童话世界里。

可是,这个世界并不会因此而温柔地对待她。所以,她需要学会坚强,需要学会面对批评和指责。

严厉是父爱,慈蔼也是父爱。虽然表达方式截然相反,出发点却是一致的。

这对矛盾考验着所有父亲,也为沉甸甸的父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片来自网络

理想中的场景,是女儿坐在我腿上跟我打闹,毫无间隙地诉说生活里的趣事。

希望我不时的严厉批评,能够被女儿所理解;更祈祷这种严厉不要成为父亲与女儿之间的隔阂。


03

青春叛逆期,当父亲的该怎么破?

经常看湖南卫视的《变形计》,每次看心都在滴血,更在隐忧自己孩子的教育问题。

叛逆期,每个孩子必经的过程。实在无法想象,孩子什么话都不跟自己说,父母会是多么的痛苦不堪。

电影中,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女儿长大后来到大学,潜移默化地受到了不好的影响,开始了叛逆的过程。女儿悄悄留起长发,化妆参加聚会,第一次怀疑父亲的摔跤技能,甚至指责父亲的古板落伍。

图片来自网络

为了让女儿回头,这位父亲赌上尊严与女儿来了场“决斗”。摔跤场上的他,累到气竭,却以失败告终。

女儿最终理解了父亲,结束了叛逆,是因为遇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惨败。这次失败的打击,让女儿明白了父亲的伟大与无私。

这样的结果是好的,却不是所有父亲想要看到的局面。因为,我们并不想自己的孩子遇到挫折、遭到惨败。

疼在儿女身,痛在父母心。

让孩子在挫折中成长是十分必要的,然而,让孩子在人生中尽量少遇到挫折,才是父母最大的心愿。

既然青春叛逆是绕不开的过程,如何过好这一关,又是对父亲的重大考验。

我想,这一关需要的不是临时抱佛脚,而是长久耐心的交流和引导。

既要当好父亲,更要做好朋友,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平等的跟孩子交流。

女儿,我会努力成为你的好朋友,无论遇到什么事,你都要记得偷偷告诉爸爸。


04

你那么依靠我,我如何教会你独立?

父爱如山,我想当好孩子的靠山,可是孩子能一直依靠我吗?

终有一天,孩子要走向社会学会独立,独自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与打击。

即便当父亲的有多么心痛,也无法改变这个事实。所以,我们需要让孩子具备迎接风雨冲击的勇气!

图片来自网络

电影的最后一段让我感动到心痛,女儿每次摔跤比赛都会看看父亲,有父亲在观众席上就会获得勇气。

可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父亲却没能来到场边。女儿发挥失常了,眼看着就要失败。

关键时刻,女儿想起来父亲的话:

爸爸不是每次都能来救你,你需要凭自己的力量去战斗,尽全力…救你自己!

于是,她站起来,摔倒了对手。那一刻,女儿真正的独立了。

这个场景让我久久难忘,也因为这句话,我更加深刻理解了父爱的伟大。

孩子,我愿为你保驾护航,但你也需要羽翼丰满,学会独自翱翔!

你独当一面的那一天,父亲才会真正放下心来,欣慰地为你鼓掌。

我会从小这样教育自己的女儿,摔倒了要学会自己站起来,犯了错误要自己学着去承担。

父母都愿为自己的孩子遮风挡雨,但也更需要让自己的孩子学会承接风雨。


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我需要努力做到最好,让孩子为我感到自豪。

将来,我肯定会骄傲地对孩子说,“爸爸为你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