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能做到又“快”又“好”么?

问:什么样的读书方法才是好方法?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一定有“相对更正确”的答案。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对问题进行更进一步的定义,如何的方法称得上好方法?

笔者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查阅了不少关于阅读方法的书籍或文章,发现其内容大都围绕读书的效率与效果进行阐述,即收获同样效果的情况下,读得更快;或者花同样时间的情况下,效果更好。

那么,有没有一种读书方法,能够又“快”又“好”呢。

我曾看到过一篇文章,开篇第一句便是:现在好像所有的人,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都在疯狂的读书。

这种现象,体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人对知识的极度渴望,也体现出了对时间不够用的焦虑。

我们大脑的习惯是:快把书读完吧,这样就能再去读其他书,寻求新刺激了……我们都希望读完书能获得新知识,因此不断快步向前去获取更多、更多……

成甲,得到《成甲说书》的主理人,上面那句话是他写在自己的书《好好学习》里的。

书中也讲述了他早年读书的经历,那时,他每年几乎都会读超过100本书。而现在的他却觉得当时那段时间非常后悔,因为他已经记不起当时那些书中的大部分内容,更谈不上将书中的精华“内化”了,所以他在书中说:读书,千万不要图快。

但同样是他,平均每周都至少需要读完一本书,并将其中的精华内容提炼出来,制作为当期的说书内容,并且要稳定保证说书节目的高质量,所以,不“快”且“好”似乎根本完成不了目标。

如今,他每年仍然买书超过200本,但却有了完全不一样的读书观念和方法。

他读书并不追求读完,因为读书的本质目的是:打通知识阻塞,实现融会贯通。所以需要利用二八原则,将80%的时间花在20%核心的问题上

在谈如何“又快又好”的读书前,我们需要先接受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真正值得我们只字必读的书并非没有,但确实很少。
接下来开始切入正题,拿到一本书后,我们该如何开始?

一、看结构

花几分钟阅读目录、前言、结论,迅速了解书的主题和框架,作者写这本书的思路是什么,弄清楚这本书哪些是铺垫,哪里是重点。如果我读这本书是为了解决问题的,那么哪里可能有我想找的答案。如果单看目录无法辨别,还可以翻到对应的地方看每个小节的最开始的文字,一般便能看明主旨。

比如,我现在读一本书是为了寻找其中提到的关于“快速阅读”的方法,那么书中花很大篇幅讲解类似“为什么快速阅读很好”、“哪些人通过科学快速阅读取得了不错效果”的案例等等,就不是此次阅读的重点。

二、读重点

找到要读的部分后,开始集中精力读。这便是我们需要花80%的时间的地方。该如何读,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呢?

原始的读书方法,往往是阅读+划线/摘抄等于是把一本书拆分成了一个个孤立的知识点。在这种方法的引导下,读书的目的就成了理解和记住这些孤立的知识点,理解和记忆一个个孤立的信息,这不是我们大脑擅长的高效行为。

好的效果应该是能将我们大脑中的新知识与旧知识之间建立联系,在联系的过程中,能让我们发现一些过去不曾注意的规律,甚至能够发现很多可直接改进以前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方法,也就是说,以前读过的书能为我未来获取新的知识提供帮助,新读的书也能帮助我为以前的知识加深认识。

接下来我们谈谈具体该如何开展。

1. 找答案

一般来说,这是我们读书的原始出发点,如果在开始之前你已经整理清楚自己的问题,那么此时可以直击重点,从书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找到之后,一一记录下来。

2. 找规律

除了找到我们想要的答案之外,好书往往还有一些特别值得我们关注的东西,那便是那些“能成为规律或方法”的东西。
同样,阅读过程中发现了它们,也一一记录下来。

这里也许会有疑问,什么才是“能成为规律或方法”的东西?简而言之就是那些也能用在别处的东西。

比如,关于“如何做好精彩演讲”的书中,一般会提到:要想让演讲更加生动,一定要作用“类比”,将复杂难以理解的东西用生活中更常见的东西类比出来,因为它可以让听众更加容易理解,更能引起共鸣。

那么,“类比”便是一个可以成为“规律或方法”的东西,因为它还可以运用在写作中、教学中、日常沟通中等等,同样能让信息接受者更容易理解。

三、深加工

此为最重要的一步。这一步的重点是花时间去加工前面我们提取到的信息,将其与已有的知识建立联系。并且,去尽可能为前面发现的“能成为规律和方法”的东西创建更多可能的应用场景。

深加工的最好方法,是写读书笔记。读书笔记该如何写,才能达到最佳的加工效果呢?

1. 摘录原文;2.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同时在此处提取规律和方法); 3. 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4. 规划这些知识、规律、方法等,以后我可以怎么应用(应用场景越多越好)。

拆书帮的帮主赵周举了一个应用案例能够很生动的说明这个过程,是以阅读《拆出你的沟通力》为例。

1. 摘录原文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苦恼──你赞扬了某人,他却好像不太接受?在中国文化下,人们接到赞扬之后通常的反应有几种:
推却:“这只是我应该做的。”
反驳:“我倒觉着颜色太亮了一些。”
攻击:“你刚发现啊!”
赞扬会引起这样的反应,也许是因为谦虚,也许是因为不自在,也许是因为想不出什么好说的。无论什么原因,你总可以多做一点儿什么,让你的赞扬更有效果,让对方更容易接受。像C.S.路易斯给小朋友写的信里用到的这种方法,就既简单又有效──赞扬之后加一个提问。

2.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与人交往中,实时赞扬他人可以促进彼此的关系,如果赞扬的语言干巴巴的,效果不佳。最简单的方式是在沟通时,在赞扬对方的事实之后,加上一个和事实内容相关的提问。

3. 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最近朋友生了小宝贝,前天朋友发了一张孩子的照片给我,我看着孩子长得胖胖的,眼睛大大的,还笑眯眯有酒窝,就说,你家小小伙养得不错呢。朋友半响没说话。我知道我的赞扬不是对方想要的,好尴尬。看着这个知识点,我知道自己应该这样说:你家小小伙长得好可爱呀,胖胖的,才 2 个月就会笑啦。孩子什么时候开始笑的呢?

4. 规划以后我怎么应用

下周四晚上,我会联系几位关系不错的朋友(最近大家都很忙,联系少了),我会打电话给他们,闲聊几句问候一下,聊天中刻意练习自己的提问式赞美。
我会这样做:
第一步:留心朋友话语中好的事情
第二步:重复他说的好事情,表示点赞
第三步:这件事情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想来这样聊天,朋友会很开心地讲述自己好的事情,我们又一次增进了友谊。

综上所述,又“快”又“好”的读书方法,总共分三步:1、看结构;2、读重点;3、深加工。
  • 看结构的目的摸清书的脉络,找出内容重点;
  • 读重点时关键读两方面内容:答案、规律;
  • 深加工的一个很好办法是写读书笔记,读书笔记主要应包含的内容是:
  1. 摘录原文;
  2.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同时在此处提取规律和方法;
  3. 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4. 规划这些知识、规律、方法等,为它们构建更多的应用场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清泠韵阅读 199评论 5 2
  • 在这个节奏飞快的时代,大多数人们沉醉在纸醉金迷的生活中,晚上一拍酒桌能侃大山侃上半个小时,白天顶着两个大黑眼...
    双目次女阅读 180评论 0 0
  • 把你的气息捂在耳边 蕴蕴如微风 把思念反复梳理 仿佛近在咫尺 一步一缓走来的仙女 每一步,都唤作温暖 我焦灼的思念...
    jackydhlai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