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省行微博值班引起的随想

一、人工智能

前几天看了以“第一次“为主题的《朗读者》,围旗冠军柯洁参加活动,他谈到人工智能的发展远超他的想象,就比如阿尔法狗。

董卿:“AlphaGo化名MASTER打败了李世石、聂卫平、古力,包括你。”

柯洁:“确实是这样,因为之后它的成长是飞速的。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它的原理,它是能够深度自我学习,AlphaGo多的时候一天可以下上亿盘,而人的一生也就下两、三万盘棋。”

那么棋手的意义在哪里?柯洁的回答就象董卿说的:

“我同意,你通过自己的步步为营、咬牙坚持最后反败为胜,这种心理感受和精神力量是机器无法感知的。”

也就是说,随着人工智能的飞跃式发展,人类今后更多的是体验一种精神上的生活与满足。当然,这与以前的“工业革命“不同,人类还没解决温饱问题。

其实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可能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之外,比如无人驾驶、智能家具、虚拟现实......

在百度上曾看到一篇去年的文章,说是法国人发明了一种上天神器,据说~飞行高度可达3000米,速度最高为150公里/小时,简直就是孙悟空的“筋斗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天,我看到正群在朋友圈中分享的一篇介绍我们农行新成员“机器人大堂经理“的文章,(徐)琨回:农商行就有。就是说人工智能已切实来到我们身边,它的大范围、深度使用,正在以不为我们感知的速度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定要有一种意识,人工智能或将代替很多人类的劳动;我们不仅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在精神上也要有一定的追求,那是“人“的意义与满足。

二、两种生活

在读书班、写作班久了,我会体验到另一种不同的生活。

写作班的兄弟姐妹基本上都有一种内心的、精神上的自我完善与追求。这会有一种什么结果呢?如在“好报“写作班,老师要求每人每天一篇500+文章,每天检查,两次没交的,清除出群。但实际结果是,老师基本没查(我测试过),但是大家那个主动、自我约束性,是我很少在实际中看到的。

这才是开始。写作班结束后,大家立即自发组织若干读书、写作打卡群。互相监督,开始自我约束成长之路。

实际生活中,我们多采用一种物质激励机制,导致有些工作,大家缺乏一种积极主动(倒象应试教育的样式与根源),事不关利,高高挂起。大家的兴趣点完全被转移,就象学生完成了中学教育,也从此失去了好奇心。大家精神的寄托点,回到了人类的原始位置,过一种惘然被动或以为是的乐观生活。

所以有些工作就缺乏协调、互动与活力,缺乏浑然一体性,一呼无人应;所以有些活动,比如读书、写读后感......,包括学会,这些本是自我提升、自我灵魂追求的内心本实需要,也要鼓励、奖惩才能去完成,完全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

工作只有升华到精神层面,我们才能最快的成长,心灵上也才能感到由衷的满足。

精神层次上的不断追求与升跃,也必定会随着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的深入、渗透,以更快的速度来到我们的面前。

三、精神成长

李荻进入财政局之后,我看她参加了很多活动(朋友圈),象最近的“一周读一本书“,很高兴看到小荻的成长。

我们单位,尤其是年轻弟妹,大部分在一线柜面,平时工作比较忙。但是我在想,无论怎么忙,我们一个月读一本书,应该还是可以的。一年、长期累积下来,也是不小的收获。读书是人类成长最快的方式。

一旦进入读书、写作的世界,你就与以前的人生告别了。你就会越读越想读、越写越想写,你就会对人生、对工作、对社会有更多的、不一样的看法,你就会感知、你就会体悟,生命原来是这样的。

其实我原想建议,把弟妹们进行分组,比如十人一组、或按片分组、或自由结合,确定组长;然后按组、按人进行积分制考核。项目有工作上的、也有自我成长的。相当于个人成长档案。大家的优势、短板也会一目了然。每次活动,就不用分组了。团委书记管理也方便。类似于下面这张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微博值班

这周是我行值班,上星期四问佳佳,当时还没有人投稿。

关于微博,其实我会以为自己在群中发的很多文字修改修改或会适合。比如最近在群中发的

“这世间所有的技能、见识、“只有你行!”……,无不是利用一切闲暇时间,刻意训练、大胆尝试与长期积累的结果,所谓天才,我从没真正见过!“

以前在朋友圈中也发过很多的随思随笔,包括有些文章里段子,我以为都是可以单独作微博发表的,但或不适合省行微博胃口,比如最近的一篇文章《利用“超级表格”,实现高效打卡》里的一段,被同学发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还有其他,但不知有没有发过,比如:

1、有时候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的视野、一个人的经历是弱小而平淡的,它聚集不起来天地的精华与能量,它也不能因势利导地利用一切自身之外的力量,但一个爱生命、爱生活、爱读书、爱学习、爱大胆地尝试与挑战......这样的人、这样的青春,就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了。

<blockquote>2、最近看董卿主持的《朗读者》,真的太好!那种文字的力量、文字的共鸣、文字的神圣意义......,人类思想文化的精华,象海啸拍岸一样直击人的心灵,那种大气磅礴的力量常常是看书所不能体验到的!使看的人有灵魂重塑、猛醒,或沐浴在阳春三月的惬意。我敢肯定,朗读的人,一定也会在他(她)的灵魂成长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blockquote>

3、一份经历,就是一份成长,就是一份积累,就是一份量变,就是大写的“人”书中一句或一段不一样的色彩……
……

我就不找了,应该还很多。但没有图片,也不一定适用。

这是个最适合成长的年代。

如果不是身体的原因,我或会挑战很多,比如注会、比如程序员……,人类的干万种可能,都给我美好的想象。我敬佩史铁生、张海迪、海伦、霍金......,这一类因身体残缺,生命的感悟、生命的张力却无比强烈的人。

前些天看美国企业家本·霍洛维茨《创业维艰》,说作者小时候被人强逼去欺侮一个黑人小孩,去抢他的玩具。但当他走到那孩子身边时,说出口的却是:能把玩具借给我玩玩吗?回:可以。后来他们成了一生的朋友。

作者深悟:热爱生活,大胆尝试,生命是美好的。

201703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工智能很可能导致人类的永生或者灭绝,而这一切很可能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发生。 上面这句话不是危言耸听,请耐心的看完本...
    WriterSky阅读 3,949评论 4 23
  • 在科目一考试中,主观题共占92分(卷面满分150分),其中作文50分,2道材料分析28分,1道阅读理解14分。 大...
    多多奋斗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公司在开庆功宴,晚上又不能哄宝贝睡了。每次晚上出去 ,都会有一种罪恶感。当然,这种感觉也是错误的,每个妈妈首先...
    快快妈妈育儿说阅读 127评论 1 0
  • 有这样两个故事:在英国,过去常常有人在伦敦一座黑色的伯列费尔桥跳河自杀。当用蓝色重新刷过这座桥之后,跳河自杀的人减...
    Fanny读书阅读 580评论 6 13
  • [得到红包DAY12]克服拖延症六子箴言:想清楚,快动手。 向人求助三原则:1、显示出你的尊重;2、表现你的充足信...
    江尺澜依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