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性和毒舌,拿什么吸引你?我的读者

文/果小松

01

最近,一篇介绍咪蒙公众号发稿流程的文章,传遍整个自媒体圈。

可能有朋友不太了解,这里先简单科普下:咪蒙是自媒体大号,有1400万粉丝,广告是行业第一。咪蒙文风犀利,比如《有一样东西,比男人的尺寸更重要》,比如《致贱人》。

根据文中描述,咪蒙每一篇文章,都是从50个备选主题里选一个,经过5小时的互动式写作后,取100个标题,发到5000人的群里投票后,确定标题。

而我,踏入新媒体才两个月,微信粉丝数还不到三十。阅读量最高的《跟着美国最红脱衣舞娘,玩转品牌营销》吸引来的唯一读者,在短暂关注过之后,又取关了。

你问我怎么知道的?我的微信公众号,在被关注和收到消息时,设置了系统自动回复。

在历史留言里,我看到如下对话:

系统:“亲,你终于来啦!”

他问:“有片吗?”

系统:“亲,小松在闭关码字,上线后会及时回复你的。”

他不甘心:“有片吗?片?有吗?”

最终,没等我上线,这位曾满怀希望,又扫兴失望的老兄,取关了。

你看,难怪我粉丝少,连粉丝的迫切需求留言,我都不能及时响应回复。

咪蒙措辞激烈、大胆直白,我畏手畏脚、诸多顾忌。

咪蒙标题都能取100个,我绞尽脑汁,一天才能写一篇文章。

家庭式手工小作坊,怎么和人家团队化、专业化的大集团相比呢?想到这里,我不禁仰天长叹,难道我等自媒体小白,不谈性不毒舌,真的没法吸引读者吗?

02

最近看的一本书《迷恋:如何制造持久的吸引力》,给了我答案

我随手一翻,封底的几行加粗大字映入眼帘:“让你的产品拥有狂热的粉丝!让你的爱人对你的爱与日俱增!让你拥有使人着迷的魔力!”

这下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何方神圣,能有如此自信的语气?

原来,本书作者,是美国的莎莉·霍格思黑德。

她在20岁出头时,就已经做到广告行业的顶尖位置。她获得了数百项关于创意文案和品牌的奖项,几乎囊括了所有重大国际广告奖项。她的广告作品,悬挂在史密森尼美国历史博物馆(是世界最大的博物馆体系,保存上亿件艺术珍品)。

03

霍格思黑德深入历史案例、行为学和社会学、神经学、人类进化学的研究前沿,揭示我们对某些东西,神魂颠倒、迷恋不已的深层原因。

根据作者的研究成果,迷恋背后的运作机制,由七大要素构成,它们分别是:创新、激情、权力、威望、信任、神秘,和界限

这七大法宝,步步为营,环环相扣。

创新,使得你的品牌与众不同、脱颖而出。

有了激情,人们更容易爱上你的品牌。

权力让他们追随你,威望可以赢得他们的尊重,获得他们的信任。

适当的神秘可以吸引用户,激发他们的好奇心。

而界限,可以保留细节,保留神秘感。同时,通过设置购买时间界限(秒杀),限制购买商品的界限(限量),可以增加稀缺性,创造紧迫感,唤起用户害怕错过好机会的恐惧。

04

看到这里,我似乎看到了一线希望,通过七大法宝之首:创新,能否让默默无闻的小品牌脱颖而出呢?霍格思黑德的答案,是肯定的。

在霍格思黑德看来,创新,意味着引进新的选择,新的行为和新的思考方式,意味着敢于打破常规,拒绝亦步亦趋。

05

那如何通过创新,吸引读者呢? 方法有三个。

一是客观全面地分析自身特点,扬长避短,把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

学习行业领军人物的思想、方法,能帮你生存成长、发展壮大。但如果原样照搬、毫无特色,就只能等着被淘汰出局。

写作本身还是一件自我表达的事情,研究这些东西的目的,是找到自我表达和大众口味的平衡点

举个我自己的例子,我喜欢学习心理学,有些感悟就会总结分享出来。初衷本意,是自我总结梳理,分享交流。断断续续二十篇文章下来,阅读量都不高。

而当我看到,标题中不乏“年轻貌美的小姨子、风姿约绰的美女上司”的文章,在某某头条上的阅读量,动辄几十、上百万,再看看自己,只有个位数的阅读量,要说这心里没有一点儿波澜,那是不可能的。

有天,我一咬牙、一跺脚,狠下心来转变风格,专门为某某头条,写了一篇文章,本想着,这下算是贴近大众口味吧?结果,系统判断,配图尺度过大,文章,被强制下线了。

话说出事的那张配图,是小甜甜布兰妮的一张唱片封面,姿势确实比较撩人,要按我之前风格,肯定不选这种类型,但就是为了阅读量,我斟酌再三后才定下来。

看到花半天功夫写的文章,被强制下线,我居然松了口气,如释重负。因为,从此以后,我再也不会委屈自己了。

想当初,我费尽心思、揣摩读者喜好,违背内心初衷,写出一篇连自己都不喜欢的文章,简直是在浪费时间,有这功夫还不如多看看书,提升自己。

我们要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在大众口味兴趣,和自身爱好特长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个点,就是你后续要深耕努力、精进发力的着力点。

通过这些经历,我逐步也摸索出了自己的风格:把社会热点、娱乐热点和心理学结合起来,分析热点背后的心理学原理,这样,既能吸引读者兴趣,也能兼顾个人爱好。

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改变思路后,我的文章第一次上了简书首页,阅读量也涨了三四倍。当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06

二是放弃人海战术,抓住特定人群,挖掘特定需求。

在当下,传播平台日新月异,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前所未有。

这就意味着,主流用户群体不再集中于中高端收入人群,或者年轻群体,而分布于各个年龄段,各个阶层。

这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意味着,要放弃人海战术,转向对某一特定群体进行深刻、全面的用户画像分析。

用户数量固然有用,但是,你能“接触”的量才是你的资源。这就像银行有几百亿,但是属于你自己的,只有你存折里的钱。

如果,你能抓住特定人群的喜好,表面上看,他们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部人,但在庞大的用户基数下,你拥有的绝对用户数量,也会相当可观。

07

三是提升产品质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

传统年代,信息稀缺,注意力充沛。但现在,恰恰相反,信息充沛,注意力稀缺,用户已经被信息的轮番轰炸,搞得眼花缭乱、不知所措。

根据《2017内容创业白皮书》中,新榜联合问卷网,所进行的调查,有54%的用户反馈,对于知识见闻的内容,现有内容在数量上已经满足,但质量上还未达期望。

这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意味着要把输出方向,从大而全,转向对某个领域进行专业、深入的操作细分。

比方说,最近因为洗稿事件,而开撕的两位自媒体大号:六神磊磊和周冲。事件原委还请自行百度,这里只用六神磊磊的写作方向,举个例子。

六神磊磊的公众号,视角独特,风格幽默,以荡气回肠的金庸武侠,和绚丽多彩的唐诗为切入点,谈古说今,借武侠历史人物评说时事现象、社会热点,独具特色,自成一派。单篇文章经常10W+阅读量,是非常有影响力的自媒体。

看六神磊磊的文章评论,读者也大多是武侠和诗词爱好者。文末评论里,对人物、情节、名句也是信手拈来,见解深刻,不乏生花妙笔。

可以说,六神磊磊对诗词武侠的烂熟在胸、深刻思考,把文章立意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而高质量的内容,自然能吸引用户,收获读者的热情追捧。

所以,自媒体的未来趋势,是知己知彼、扬长避短,在抓住特定人群喜好的前提下,提升内容质量,用专业性更强、质量水平更高的内容,来吸引用户

08

关于迷恋的七大法宝之首:创新,今天的分析就到这里,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持续关注,我会在以后的文章里,陆续介绍其他六大法宝。

就像《迷恋:如何制造持久的吸引力》里所说的:你的品牌越一文不值,你就越要打破现状、出其不意,这样,才有可能超越前人,从沧海一粟,变成盖世无双

做到这一点,不谈性,不毒舌,我们也能吸引读者。


我是果小松,在娴静和活泼之间,来去自如的女子,关注心理学在情感解惑等方面的应用。

上一篇:《美国最红脱衣舞娘,带你玩转自媒体品牌营销》

有点意犹未尽?请移步专题:《松鼠心理会,知识嘎嘣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