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

前阵子《中国好歌曲》第二季总决赛,来自内蒙古的大牛乐队杭盖意料之中拿了冠军,然而最让我惊喜的是,田馥甄也来了,她以薄荷般清新的助唱与苏运莹重新演绎了那首《野子》,引发观众与媒体评审的叫好。

有乐评人形容这个合唱版本“既缥渺又现实,两位质感女声如两道雨后骄阳下炫目而出的七彩霓虹般交错向上又盘旋而下”,由此足见田馥甄的配合实力之深,而就连著名的乐评人耳帝也评价称,苏运莹的声音偏小众,而田馥甄则呈现出了这首歌流行化的风貌。

到这里你会问,田馥甄是谁?如果我说起她的另一个名字,就是艺名,或许你就知道了。

对,她就是华语女子演唱团体S.H.E的成员之一,Hebe。

客家人的她出生于台湾省新竹县,2000年的时候,田馥甄参加了一个“宇宙2000实力美少女选拔大赛”,赛后与参赛成员任家萱、陈嘉桦共同签入华研国际音乐,组成S.H.E组合。

话说这个赛事的名字虽然很土,但是热火造星程度绝不亚于后来的超级女声系列,2000年,S.H.E成军,公司为田馥甄起名Hebe作为艺名,并与另外两名队员在公司要求下搬出住处共同生活数月,且秘密训练一年,2001年9月11日正式出道,她们以一首《恋人未满》走红,其后更凭借《美丽新世界》、《Super Star》、《波斯猫》、《不想长大》、《中国话》等多首热门歌曲风靡大街小巷,并多次被全民欢唱。

要问我为什么这么熟悉,是因为这一切就发生在我的初中生涯记忆里,当时班上所有女生最爱看的节目就是《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最喜欢听的歌曲就是SHE的专辑。

要问疯狂到什么程度,我觉得兴许就跟现在的TFBOYS热火朝天正当时是一个概念的吧,班上所有女生都会想办法省吃俭用买她们的正版专辑磁带,还有各式各样的海报贴在宿舍床位墙上,每次文艺表演只要是个女生团队就绝对是《热爱雨林》或者是《天使在唱歌》。

这就在这期间,香港出道的TWINS组合也开始有了名气,一大帮女生开始转变为TWINS的粉丝,于是两边的所谓S帮跟T帮就开始互相比较,看谁的偶像比较红,谁的偶像比较漂亮,看谁的偶像的歌比较好听,结果肯定是不分上下的,但就是这一帮你来我往的较劲,充斥了我整个初中甚至是高中六年里的记忆。

哎,暴露年龄了。

说回Hebe,她的独自唱歌生涯始于2010年,那一年的8月份,娱乐圈里冒出一个“超级新人”田馥甄。

她所在的唱片公司在网路上放了一段90秒的影片,影片中的特别后制处理过的歌声让网友纷纷猜测影中人到底是谁,不到24小时的时间点阅次数随即破百万,随后答案揭晓,SHE成员之一Hebe,宣布单飞,并以她的本名田馥甄推出首张个人专题《To Hebe》。

新专辑《To Hebe》好听到什么程度我没有资格去判断,但是最最让人惊喜的是,就是她唱出了在原来SHE完全不一样的味道,其实细细回味起来,也是有迹可循的。

如果你熟悉SHE的风格,你就发现,Selina就是负责甜美派系的,无论是从外表到声音,Ella负责的就是低音,声音低沉也符合她小男生的气质,而Hebe就比较有爆发力,她的音最高,SHE的歌高音部分几乎都是Hebe飙上去的。

这里顺便插一句,很多人问娱乐圈一直找不到类似S.H.E风格的华语女歌手,且不说她们是否是是独一无二,无可取代的女王天团,我觉得,她们最默契最和谐的和声,是这个组合最大最大的法宝。

一个组合但凡到了一定阶段,总会传出单飞的消息,其实想想这跟婚姻无非是同一个道理,况且是这么一个红了十年的组合,加上之前2003年的时候Ella因为主持节目出外景而出意外使背脊第一腰椎受伤,她们的新专辑《Super Star》宣传受到影响,于是这第一个荆棘就开始成为了她们随时会解散的传言导火线。

好在后面几年,她们依旧发展的很好,就在2010年3月30日的那一天,Hebe在台北举行个人音乐生日会,S.H.E表示单飞不解散,于是我心里就渐渐觉得有了条思路,而后果不其然,Selina开始往主持界发展,Ella开始向影视剧进军,而Hebe果然就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To Hebe》,表态要做不一样的音乐风格。

对于坊间盛传说三个人性格不合所以导致了分手,我却是第一次很愿意信任那个官方的答复:团体有很多的局限性,她们三个人现在都有很好的发展,这是最好的状态了。

就像她们的初期专辑制作人袁惟仁说的,很多年以前,他就下了一个定论,说“单飞的第一人选是Hebe!”现在他的看法仍没有变,说不论歌唱技巧还是音质,她仍是最具个人特色的。

这些年,除了音乐上的事情,听到最多的就是她的恋爱消息,没有办法,同伴之一Selina跟Ella都已经嫁做人妻,这个年纪对于娱乐圈的女明星而言即使未嫁,也不会觉得很奇怪,可是无奈的就是,她就是这个组合里的一份子,而她前进的步伐目前跟另外两个不一样了,别人不会拿其他女明星跟她作比较,因为光拿她两个同伴就够了。

作为SHE成员中的唯一黄金单身剩女,田馥甄在早前就被传出同性恋传闻,多次被媒体拍到与女友亲密出行,似热恋中的情侣,但都被她一一被否认了,Hebe也跟周杰伦传出过绯闻,而如今周先生已经在古堡把昆凌美眉娶回家了。

就在去年的时候,33岁的林俊杰向媒体公开承认追过Hebe田馥甄,可是无奈她反应“忽冷忽热”,最终只能当朋友。

于是这一切,都让田馥甄的恋情生活成了谜。

身在娱乐圈,有时候是件无奈的事情,因为你总需要面对各色声音的评价甚至是各种真真假假绯闻。

我想起了上个月情人节,小S以爵士女伶姿态别开生面举行了一场“elephant DEE & her 90’s friends”演唱会,演唱会最大的惊喜就是大S现身与小S合体,演唱了二十年前那首《十分钟的恋爱》,让人嗨翻全场但是也感慨万千。

当然,这场充满姐妹坚固柔情的个唱,范晓萱、阿雅(柳翰雅)也都义不容辞粉墨登场,使出浑身解数说学逗唱笑语如珠,第二天我看到媒体所有的报道内容都是“如今四个姐妹中有三个已为人妇为人母……”,于是这就又硬生生把范晓萱给比较出来了。

而后我想起另外一个我喜欢的一组圈子,李心洁、梁咏琪、许茹芸跟杨采妮,她们也是闺蜜帮之一,因为四个人都已经结婚,于是媒体就开始评价说前面两个都有了孩子,后面两个于是每每在任何场合都会被追问:那GIGI(就是梁咏琪)宝宝都出来了,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宝宝呢……

你看看,最怕的就是这样,你跟他人无关,他们却操着比你妈还多的心,他们不拿你跟别人比较,但是拿你跟好姐妹比较,到这个份上的时候,你特么还不能爆粗口,因为好姐妹你也希望她们幸福满满团团圆圆的不是?所以,你只能自己把一切都吞进去了。

前几天我读到了《城市画报》推荐的一篇文章,《只要不谈及结婚,我妈还是我妈》,作者是周冲,除了是专栏写作者,她还是选美冠军,她说起她妈逼她相亲的原话就是,“东家儿子去年就结婚了,西家闺女18岁就生了娃,南家母狗上个月都怀孕了,你就是一头猪,也要配对啊......”每次她反驳她的母亲“别人说什么就让他们说去呗,又不是为别人活……”这一类的话之后,这话不说还好,一说,立刻成了催化剂,她的母亲大人的愤怒迅速升级,从佯怒,到微怒,到盛怒,直至狂怒,于是母亲达大人就像被扣动了扳机的机关枪,轰隆隆地骂开了。

周冲说,“我眼见着灰色的怨怼、白色的悲伤、黑色的失望,从她不断开关的嘴里喷出来,嗒嗒嗒,嗒嗒嗒。”于是,这时候,她才发现,她所尊崇的独立、自由、生存意义,在亲情面前,全成了个屁。

用她的原话来形容自己的母亲就是,“她只希望你的生活能安慰她,希望你不至于成为笑料,让家族徒增羞辱。”

你看看,每一个被逼婚的人,尤其是女生,你想想,你家人你亲戚甚至是你身边朋友的所谓关怀,是担心你会过的好与不好吗,其实他们是觉得,你身边的那谁谁谁都结婚了,都有娃了,所以,你也该有了。

就是这个逻辑,仅此而已。

我想到我妈跟我说,在她那个年代,超过25岁就算很严重的大龄剩女了,我想着我们这一代如果剩女要称作很严重的普遍程度的话,那就是30岁以后吧,那么按照这个逻辑来推算,随着社会进步,可能下一个阶段就是35甚至40岁才称之为很严重的大龄剩女阶段了吧。

但是啊但是,虽然这个逻辑是对的,但是只要你身边的同学特别是那种关系好的姐妹团一一成家当妈了,那就是特么就算以后45岁才被评定为剩女阶段也没用,因为你身边的那谁谁谁都嫁了,所以你也给该嫁了要嫁了而且必须嫁了,否则你就是逆势而为暴殄天物对不起祖宗。

也就是说,这件事情跟剩女年龄阶段的判定,没有半毛钱关系。

这里说回Hebe,其实很早以前,Hebe就开始筹备自己的专辑了,现在回过头去看SHE纪念系列专辑以前,她们的作词人施人诚的某些视频,你就能看出玄机,Hebe的专辑大概是从08年开始筹备,然后09年漏了风声,到10年要跟大家见面,中间经历了很多,施人诚以及其它顶级制作人都说Hebe的声音实属难得,都很赞同她出个人专辑。

还有她那一年才27岁,她在SHE待了9年,钱赚的足够了,不差这一点,她发个人专辑的目的就是为了达成自己的理想,因为她的梦想就是可以发一个属于她自己的东西,毕竟三个人总是要被约束,如今她也不过三十多岁,所以她玩她自己的音乐,我们也没有必要说她在模仿谁,她就是她自己,她就是田馥甄。

这一刻我突然想起了她为什么愿意参加《中国好歌曲》成为苏运莹的助唱了,因为我看到了苏运莹的这首原创单曲《野子》里的这一句,“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幻如一丝尘土随风自由的在狂舞,我要握紧手中坚定却又飘散的勇气,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

或许,这就是田馥甄自己想表达出来的态度吧。

就像歌里唱的,纵使我的骄傲放纵总会被吹啊吹啊吹走,但是却吹不毁我的纯净花园,茫茫狠狠的这个世界里,无论是相亲的你,赶夜路的你,挤着公交的你,苦逼加班的你,也能千万记得,任风吹任它乱,毁不灭的,是你尽头的展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