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家

昨晚听到妹妹已经订好了结婚日期,我这老阿姨又娇情的感慨了一把,睁眼到半夜还久久不能入睡。

我们这一家是都是非常努力的一家人。

我们是农村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家。有着普通的父母,普通的家境,但我们却是非常幸福的一家。如果非要说出点不同,应该是我们这家三个孩子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农村。

妈妈是家里最辛苦最能干的一个。

妈妈不识字,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但是她身上却有中国妇人特有的勤劳和坚毅。小时候家里的田地很多,机械化不高的那个年代,田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爸妈耕作的,地里的每一颗庄稼都是经过爸妈的手收获的。那时候我家开了一家小型的代销点,爸妈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回家又要忙店里的事。我印象中,爸妈总是很忙。庄稼总是整理了一遍又一遍,家务也是不带停歇的。好不容易熬到农闲,爸爸又要出门打工,妈妈也会在家做点零活。虽然爸爸出门辛苦,冷暖饥饱不能周全,但是妈妈干活是最累的。她做过泥水匠的零工,后来还学会垒墙。她在板厂干活风吹日晒,早起晚归。而且妈妈干活很快,通常她和爸爸一起干,妈妈能做三分之二。

妈妈平时很节省,甚至有些抠门。我们上学的时代,总是今天要新衣服,明天要新鞋的。我们一要,妈妈就生气,就吵我们有衣服还要,浪费钱。但是最后还是会给我们买回来。可是在印象中,那时候妈妈很少给自己买东西,总是说,等你们长大了要给我买这买那。我知道那只是一种自我安慰。

现在我们都大了,妈妈依然辛苦,把我们养大成人后,她还想着再给她的儿子孙子多挣点。妈妈就是这样,一直在为别人着想。

爸爸是家里最乐观的。

妈妈辛劳忙家里,爸爸也是不停歇的。农忙在家,农闲打工。我印象中爸爸是最乐观的。他说,供用我们上学是最好的投资,说把我们养大成人走出农村后,他就能种块小地,开个小商店,一顿四个菜,过着不为钱发愁的日子。即使家里最难的时候,爸爸也总是想,等过去这段我们就能怎样怎样。

我印象中爸爸一直都是帅的,像刘德华的那种帅。初中的时候,他去学校看我,同学们还说他说我哥哥,太年轻了。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爸爸头发开始白了,皱纹也开始多了……

妈妈说我是家里最懂事的。

我是家里的老大,可能从小都有老大的责任感。在家干活是最多的,想的也是最多的。小学二年级我就在家卖东西,那时候个子矮,踩着板凳当售货员。虽然家里代销点规模不大,但是小到针线钉子,大到柴油鸡蛋都是有的,就是所谓的杂货铺。每一种商品,说一遍我就记得。村里人常夸我聪明,是个小人精。

我从小就知道家里负担大,开销大,所以一直也都很节省。上了大学,我就迫不及待想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大三外出支教,大四就开始在外面代课了。那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要考研,虽然现在认识到研究生的重要性,但是如果重来,我还是要早点工作的。毕业后,很顺理成章的在县城一所高中当老师,也算是实现了我自己的愿望。

妹妹是家里最聪明的。

妹妹郑大研究生毕业,现在是郑州一所医院的医生。妹妹一路走来也算顺利,从小成绩都很好的她,高考超常发挥,进入理想的大学,又顺利考研成功,顺利的找到工作。当然,一路也非常遇到一些贵人相助,这是她的运气,又是她的财富。

妹妹在家是最爱哭的,爸妈稍微说一下就哭了,为这个,妈妈没少生气。从小有我挡着,她在家干活也是最少的,以至于她是我们家唯一不会做饭的人。

妹妹性格倔强,不善表达。但她对家人的爱却一点也不少。工作不到一年,没少接济家里,我现在的奢侈品都是她买的,还经常对弟弟倾囊相助。

现在快要结婚了,突然好不舍。希望妹妹婚后依然傲娇的被人宠被人爱,希望妹妹永远不被柴米油盐所累,希望你一直都是最幸运的那个。

弟弟是家里未来的顶梁柱。

弟弟学习不好,初中的时候读了职高。上职高的时候家里人反对,他说了一句经典的话:我要是不上,我以后就是农民工。要是上学了我就是职工。就这样,他上了职高,后来考了大专。现在在中建二局,收入待遇也是不错的。这也说明当时弟弟的选择是正确的。

男孩子总是让人操心,爸妈为了让弟弟在郑州安家,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还是给弟弟买了房子。弟弟也非常感恩我们一家对他的付出。虽然还贷很辛苦,但是大家都有奔头,我们都相信未来可期,相信一家人总能攻克难关。相信未来一定是好的。

小时候妈妈就说过,我们都努力,我们努力为了让你们走出农村,你们努力可以给自己子女更好的未来,那我们就会越来越好了。纯朴的话,却蕴含大道理。

是啊,我们都努力过得更好,而所有的好都是用你们默默的付出和支持换来的,我永远感恩,有这么好的爸妈和弟弟妹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习作指导: 第一段点出自己一家人都有谁,比如爸爸妈妈我,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宠物点点,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然后...
    公子麻朵阅读 191评论 0 0
  • 今晚和我家老二(第二个哥哥)从超市走回家的路上,看到前面一家三口,小女孩的拉着妈妈的手,一直在跟她爸爸做小表...
    爱喵喵的呱呱怪阅读 392评论 0 0
  • “父亲”这两个字眼,在这篇文字成文过程中,脑海里犹如一台时光放映机,一帧一帧的画面滑过。没有刻意联想,只是随心、本...
    阅跑影财者阅读 176评论 0 0
  • (一)蝈蝈先生 爸为了逗心心开心,从乡下买了一只蝈蝈出来!这家伙长得身强体壮,应该是个蝈蝈先生!对于看到虫子就会大...
    小月半脚阅读 523评论 2 1
  • 我们这一家 我们一家有三口人:爸爸、妈妈和我,三个人各有不同的脾气特点,但是凑在一起却成了一支和谐的交响曲,使我们...
    傻妞木子君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