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求职攻略

孕妈群里的一位宝妈求职,投了一家知名外企,面试之前心里没底,在微信上向我咨询如何能有效面试。我向她了解大概情况之后给了一些建议,大概聊了40分钟。几天后,她发来消息说面试通过,对我表示感谢。我在替她开心之余,想到写一写宝妈求职的题材,希望可以帮到更多在求职中面临困惑的宝妈。

我的职场,经历过技术、市场、研究、咨询、自由职业者、职业经理人、创业、跨界等各种工作,其中求职和招聘的双重经历是我能够写作本文的基础。

回顾我自己的求职经历,除非投了简历没有回音,但凡有面试机会而且我去面试了的,无一失败。

面试招数1:小组讨论式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去人才市场找工作,投了简历给一家大型综合企业集团公司。当时通知面试来了70人,全部是各高校的毕业生,分成两组,每组35人,分别在两个会议室举行面试。每个会议室有3名面试官,面试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即面试官给出一个论题,35人又随机分为7个小组,每个小组自行组织讨论,形成本小组的观点,再推举一个代表发言总结。面试官则观察每个人在小组讨论中的表现。接着,每个人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阐述自己的观点,面试官会就感兴趣的点提问。然后,所有求职面试者回避,由面试官综合评定。最后,面试官当场宣布录取人员名单。我所在的35人组,录取了5个人,其中只有我一个女生。

攻略:小组讨论这类形式通常招聘可培养的储备干部,考察的是面试者在小组讨论中的表现,如提炼观点的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当众发言的能力及个性表现。面试者如何在众人当中脱颖而出,是小组讨论面试的难点。既是众人同时进行面试,就要看谁能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了。比如,别人的自我介绍都是正儿八经地介绍姓名、毕业院校、专业、兴趣,而你却在介绍姓名的时候采用了幽默风趣的说法,让别人一下就记住了你的名字。又如,很多人在发表观点的时候由于紧张声音颤抖,说话逻辑混乱,而你却能镇定自若,言简意赅,自然就与众不同了。此外,针对考察的重点,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必须积极主动。

小组讨论式

面试招数2:专业测试式

我的本科专业跟计算机相关,我想从事跟专业相关的工作,就从大型企业集团跳槽去一家IT公司。经过软件部门经理的面试,给我留了一道题,设计一个小程序实现经理要求的功能。

攻略:这类方式考察实际动手能力,测试专业实力水平。通常应用在专业应用领域的招聘,如IT。没什么好说的,没有真才实干,难以蒙混过关。

面试招数3:速战速决式

我去应聘一家研究机构的IT部门,面试10分钟,领导就问我什么时候可以来上班。我诧异,当场问“面试这么快结束了?”领导回答:“是的,我已经看过你的简历了。我们这里进来容易,淘汰也容易。”后来,这位领导对我赏识有加,他是我走上管理之路的学习榜样。

攻略:这类方式面试时间很短,看眼缘,一旦有缘很快敲定。职业性、亲和力、微笑、自信通常是赢得一面之缘的法宝。

面试招数4:求贤若渴式

在研究机构工作了将近8年之后,我辞职离开,做了一年的自由咨询顾问。在这一年里,我在招聘网站更新了简历,有许多企业邀约我去面试。我选择各行各业的企业前去面试,目的并不是求职,而是为了了解更多的行业和锻炼自己的面试技能。这一年我只想休息一下,做个自由职业者。有两次面试令我印象比较深刻。

一次是展览行业,公司设计、布置、承办各城市博物馆、美术馆的展览活动,急聘副总经理。总经理是位女性,面试时问了我一句话,”你会喝酒吗?我有一次去谈业务曾经喝到进了医院。“我回答”不会,我不适合需要喝酒的工作。“原以为这样就算结束了,没想到总经理并不以为意,面谈结束后没有问过我的意愿,就马上带我进公司办公室介绍给各同事,我感觉实在有点尴尬。为了推脱,我表示公司离家太远不太合适,总经理一句”公司可以派司机每天接送你“,又把我的借口打了回去。事后对这位热情的总经理我不好意思打电话拒绝,只得发了封邮件表示歉意。

攻略:这类方式比较有诚意,因为急着招人,一旦觉得人比较合适,就马上拍板,还可能会附加一些条件促使你尽快答复。若自身条件有符合急聘岗位之处,通常可以快速拿到offer。

面试招数5:考试式(笔试+面试)

第二次印象深刻的是服装辅料行业,看起来毫不起眼的行当,公司的年营业额也有几千万。这次是我经历的最漫长的面试。上午笔试做了一份长长的试卷,全部是关于战略、策略、组织、销售之类的主观问答题,写完感觉就像重新做了一遍MBA的作业。中午人事部请我吃了个盒饭。下午给我一叠公司的资料、报告,要我看完之后当面向老板提出自己的看法。我很认真地完成了。事后想想,老板真聪明,不论能否招到人,这样的招聘手段已经为公司免费获取到了某些有用的营销策略、存在问题分析等信息。三天后,公司打电话来通知录取,我谢绝。

攻略:很多大型企业喜欢采用笔试+面试这类方式,以显示招聘的严格性和专业性。笔试可能是专业测试、岗位相关的知识技能测试,也可能是性格测试、心理测试。笔试通过以后再进行面试。面试可能还分初试和复试。整个流程比较长,结束后等候招聘方通知。笔试成绩相当的前提下,面试表现的差异自然就成了录取与否的决定因素。

面试招数6:传统面谈式

由于我在研究和咨询领域的口碑良好,不久就有一家咨询公司老板找到我,说经人推荐,希望我能加入公司。后来,我成了这家咨询公司的职业经理人。我组建了自己的团队,虽然我深知”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职场定律,但经我面试能被录用的咨询师是清一色的男性。并非男士优先,确实是在咨询领域,至少是来应聘的人当中,男士的专业能力更胜一筹。为了调剂团队气氛,我决定招聘一名行政助理,限女性。

这次招聘,我做了一个实验。我在团队里选了4位男士,让他们筛选简历、负责面试,撰写面试小结,我全程默默观察但不参与。实验证明,他们在有照片的简历中选了比较好看的人通知面试。每一位应聘者要经过他们4人的轮番面试,每轮15分钟,共一个小时。他们在面试小结中都提到了面试者的态度和品行,以此作为录用建议的重点。最后,他们建议录取的是同一个人。

攻略:这类方式一般让应聘者自我介绍,然后结合简历上的经历作一些深入了解。最忌讳对简历有关内容的提问回答“简历上有写。”通常面试后让应聘者回去等通知。上述例子说明,简历附上照片很重要,面试时所传递的个人态度、品行比简历更有说服力。

传统面谈式

再后来,我辞职创业,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投入一个全新的行业,与之前的经历没有任何关系。我招聘产品设计师、销售、行政、财务、生产跟单、仓管等岗位,面试各种各样的人,可谓“阅人无数”。问一句答一句,全程无发挥的应聘者让我最想提前结束面试,出于对应聘者的尊重却不得不没话找话地熬上十几分钟。我向来相信自己识人的眼光,唯有一次最失败的招聘竟是因为我的同情心。

那次,公司里的财务要离职回老家,眼看一个月的交接期快到,还没有招到合适的人接替,我有点着急。那天,来了一位面色黝黑、衣着朴素的女性。面谈中我问起她的家境,她竟哭了。原来她家境贫寒,一时悲从心起。我看她样子老实,派人通过电话调查了她在上一家公司的表现,评价还不错,于是录用了她。不曾想,我忽略了她控制情绪的能力。她在后来的工作中,时常把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来,对其他同事造成影响,经多次指正仍不能自控。终于有一天全体同事联名要求辞退她。

对她而言,面试时失控哭泣是明显的不职业行为,而我作为招聘者,竟然因为着急招人和同情录用了她,是更不职业的行为。这样的失误仅此一次,绝无下例。这个失败的案例给求职者的借鉴:职场务必控制情绪。

提高面试成功的因素

以上通过我所经历的面试和招聘总结出各路招数及应对攻略,虽然可能有其他招数并未囊括其中,但提高面试成功概率的因素是相通的。我总结出三大因素:专业、诚恳、自信。这些因素都可以通过面试时的着装、谈吐、表情、态度表现出来。

对心仪的岗位,面试前应查阅资料,充分了解公司背景、发展历程、愿景目标等,细看招聘岗位的技能要求,分析自身优势如何与岗位要求匹配,自己的发展规划如何与公司的目标一致。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企业要找的是跟自己一条心的员工。

无论对企业还是个人,要找的都是“最合适的,而非最优秀的”。因此面试之后通常会有一段等待期,企业在等待更合适的人出现,个人也有机会再去寻找更合适的公司。等待期内接到电话一般是通知录取,过期没有电话则是默认不被录取。

该找什么样的工作?

生育对女性在职业发展上的影响毋庸置疑。有些女性从怀孕开始,就已经失去了在职业上晋升的机会。不管你之前做得多么出色,一旦你在可能的晋升机会面前“碰巧”怀孕,你的机会多半会落入他人之手。而一旦休完产假重新踏入职场,你可能会发现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你需要更换一份更为合适的工作。这时的求职面临诸多困惑,例如该找什么样的工作?

“事少、钱多、离家近”是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工作,在现实社会中那就是梦,企业不是做慈善的,即使天上真有这样的馅饼,掉下来砸中的也不是你。宝妈求职,首先要理清自己对工作的期望值。宝妈能够出来工作,要么是送宝宝进了幼儿园或托管机构,要么是家里有人帮忙照顾。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需要你自己按时去接宝宝回家,你要找的工作就该离家近点,平时工作也不会太忙,当然这样的工作收入就会少点。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家里有人帮忙解决后顾之忧,工作的选择范围就大了很多,基本可以按正常的职业发展规划来求职。

很多宝妈到了重新找工作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面对眼花缭乱的招聘岗位根本无从下手。其实除了延续原来的工作岗位,还可以尝试新的岗位。虽然大多数岗位都要求有一定的经验,但新手获得机会也不是不可能,就看你如何发掘自己和岗位之间的联系。比如,你曾经做过会计,现在想应聘人事岗位。相通之处在于会计熟知财务制度,人事需要熟知人事制度,学起来并不难,你做会计的优势是细心、负责、零误差,做人事也同样需要这样的品质。如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比如数据分析、软件等,最好是延续专业工作,可以获得更深入的经验,薪水自然也随之水涨船高。如果愿意挑战自己,可以尝试业务、销售、保险类工作,这类工作对专业要求不高,了解产品、服务即可。

简历要注意

为了获得面试机会,对重点想投的工作岗位应该定制简历,而不是一份简历打天下。例如,你想投教育相关的岗位,可以把跟教育相关的经历、体验作为重点写出来,哪怕你在育儿当中收获的感悟、总结,也可以尽量跟教育搭上关系。

简历附上照片,是简历完整性的需要,也是自信的表现。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照片都没有勇气放上简历,别人会想,他(她)对自己的相貌都没有自信,对别的事物会有信心吗?不可否认,好看的相貌会有优势,但不是录用与否的决定因素。我也见过很多本人和照片差距较大的例子。用人单位真正看重的是应聘者的才能。所以,没有照片的简历比有照片的简历更容易被筛掉从而失去面试机会。

求职并非处处男女平等

由于3岁之前是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母亲陪伴孩子到3岁再出去工作是理想状态。现实中因为经济状况或者担心职业中断对今后发展的影响,很多宝妈不得不尽早复出工作。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尤其是民营企业,目前的阶段仍然存在男士优先录取的潜规则。细想一下大家都能理解,民营企业也有减轻企业负担的需要。

尽管现实没有那么乐观,但网络时代也给了宝妈另一种职业机会。例如,一位90后宝妈自己学习了画画之后,利用微信开办学画微课堂,带领更多喜欢画画的小白一起学习画画,通过收费课堂实现收入。当然,这样的机会需要有准备和积累。发展一技之长,结合互联网,开启别样的自由职业之路,也是一种职业选择。

宝妈的自由职业

没有条件出去工作的宝妈不要沮丧,全职妈妈也是一份职业,把教养孩子当作一份事业来做,培养孩子成为社会的人才,也是对社会的贡献。每一位做了母亲的女性,都应该找准自己在社会、在家庭的定位,活出自我的风采,成为孩子的榜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57评论 8 393
  • 本书讲述了母亲去世后,萧若唯和萧若汐打算前往上海开始新的生活。在上海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大家一起肩并肩追寻着梦...
    小涵baby阅读 563评论 3 2
  • 随着现代生活的节奏不断加快,许多人的一生都活在匆忙的习惯中。包括我自己,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急性子,什么事情...
    灵魂兽者阅读 923评论 0 1
  • 转载:http://www.cocoachina.com/ios/20170602/19427.html 1.在你...
    淑妮阅读 1,088评论 0 0
  • 大概要求少的人往往幸福感更强些,因为对世事无所求便会安静的过自己的日子,不奢望不贪图便不会因为求而不得而自苦。这...
    麻花辫儿阅读 58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