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在哪里—电影「念念」

在一边听着张清芳版的「台北的天空」一边写着文章,思绪停顿了良久,该用什么题目来写这篇文章,后来才想到这个普通的题目。然而,除此之外让我再想法设法去构思另外一个题目,我却无从下笔。观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在团购网站找特价票,一天下来「念念」排片只有下午的一场,台湾电影排片在这里真的很不理想,是保护政策还是为符合了大众口味,也是因为这样的状况,我就会更加偏向选择观看「念念」。

「念念」可以说算是台湾本土的电影,在我理解中本土的意思讲述台湾 “ 小人物 ”的故事,没有恢弘的英雄梦,没有轰轰烈烈的世纪恋爱,电影的基调是平和且安静的,然后平静地述说一个平凡人的生活烦恼,普通人的情感纠葛,表达情感的方式细腻而不矫情,在某些场景情节不时道出了一个又一个对生活深刻的感悟与理解。而这部电影是关于家庭的电影,情爱的电影不容易拍出狗血的烂剧,更多时候是围绕家庭的电影容易被拍出俗套煽情,可幸这部电影没有走进煽情,而是从一种过去的绝望带进了新的希望。

什么才算是深刻的感悟,同样,在我理解当中,在小时候对世界认知浅薄,有些道理和观念丝毫根本没有自己判断,长大后有了更多的经历过后,自己对世界的认知也逐渐丰满,对过去那些并不思考或是本已熟悉的道理和观念有了新的想法和更加了然于胸的体会,或许在以后更漫长的人生路上,对这些想法和体会也会有更多的理解和诠释。

这部电影是我在二月中无意中在豆瓣中看到,也看到熟悉的名字张艾嘉,梁洛施,李心洁,张孝全,柯宇纶。对张艾嘉并不陌生但也谈不上熟悉,只听过她的一首翻唱的歌「童年」没看过她执导的任何一部电影也没看过她所演绎的电影,媒体经常会用才女一词来形容她,当电影院的黑色荧屏映出了张艾嘉这三个字,就好像给整部电影定位了,是一部文艺剧情片。但是这部电影让我对她的作品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想去亲近她想要表达的内心世界,对爱情的理解,对生活的感悟。

对梁洛施的熟悉,更多听到的是她阔太的离婚负面新闻,这部电影是她退出演艺圈七年后首次出演的电影,在此之前初中的时代只看过她「虫不知」,讲述正当青春少女童稚的故事,现在想起来回想当初青涩稚嫩的自己。而在这部影片,她饰演一名画油画的美术生,叫林育美,不擅长用语言表达情感,她喜欢用涂改液不停地在油画上画圈圈,我不清楚导演想要表达的是不是在说明她想要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深蓝色的画布背景是她心情平和的时候,烈焰的红色画布背景是她愤怒的一面。在她想要表达童年那段往事的时候,她会按耐不住抽根烟,为的是舒缓她的情绪。本片除了是因为她的国语配音在人物对话的部分不能很自然地观影,眼神、细微的动作都表现得十分传神,遇到无影男人之后急忙到便利店打电话给阿翔,右手扶在电话亭一则栏杆上,镜头给了特写,微微不自然地颤动,表现育美当时极其害怕恐惧的心理变化。总体来说她都将育妹这个角色很完整饱满地塑造建立起来。我想我会一直追她的作品,喜欢她的表演方式和态度,至于她最有口碑的电影「伊莎贝拉」应该要回去补一补。

对于张孝全,我一直停留在模范“基友”的印象,很大程度是受「盛夏光年」和电影「女朋友。男朋友」的影响,当然两个角色的性格截然不同,较之,更为喜欢他在「女朋友。男朋友」的角色,深藏个人的情感,隐瞒身边所有人,可能也是因为的电影本身的表现手法,但是他将角色陷入情感深渊的那种悲情的演绎,引起观影者的情感共鸣与同情。而在本片因为剧情的轻重导致他所在的人物关系线中所起的作用并不是最重要的,对于他的演绎不能给予否定,仍然是值得肯定,阿翔的性格在片中是一个性格刚烈有时候横冲直撞可以说是不顾生命的拳击手,在片中与育美是一对恋人。本片最激烈的争吵也就是阿翔跟拳击教练的争吵,教练一直质问阿翔,也直白地告诉阿翔底子那么差,那么拼命地拳击到底为了什么。

对于柯宇纶,则是在「翻滚吧,阿信」中知道了这名演员,这部电影许多观影者是因为彭于晏的“颜技”而选择看这部影片,但「翻滚吧,阿信」最大的亮点却是柯宇纶,他在里面的演技让我嗔目咋舌,给我那种怒放的热血青春的感觉第一次就是在「翻滚吧,阿信」是柯宇纶给的,第二次则是在「他们在毕业的前一天爆炸」。本片中的柯宇纶是饰演育美的哥哥育男,他是一名导游带台北的大城市的游客来到台南这一个偏僻的「绿岛」。育男在片中是一个孤独而坚强的人,身边的朋友不多基本都是游客而成为了自己暂时的朋友,而坚强是因为即使他非常想念母亲也记恨母亲不与人言说,在他大约十二岁,父亲将母亲留在家里的最后衣物烧掉后,他才真真切切地醒悟母亲真的离开了,从那以后他开始每天在操场跑步,一直坚持。本片最能体现他演技的地方应该是他在片中的梦境,他与饰演育男母亲李心洁的对手戏。

片中有一幕是育男回到绿岛的一座教堂,一名基督教徒对育男说了一句话「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生孩子,圣经里说过,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在我们有独立行为能力,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的时候我们需要离开父母,离开我们小时候熟悉的家,那里有我们的爸爸妈妈,与心灵上的能互相理解的伴侣自成一体,一体是说彼此理解体会对方的心意,共同处理事情和解决内心的烦恼,而这样的一共同体为了成立一个更完整的家庭,孕育彼此结合的结晶,从过去熟悉的家过渡到自己与爱人建立新的一个家,在过去熟悉的家里,我们的角色是被呵护被父母教养的角色,而新的家我们的角色会调换成为了父母去呵护教养我们孩子。林育美与林育男是一对兄妹,出生在台南的一个偏远小岛「绿岛」小时候母亲喜欢在他们俩的床边说美人鱼的故事,母亲每一次说故事都会有新的内容,浩淼一望无际的海洋总给人一种渴望自由的感觉,跳进水里能肆意的畅游,母亲就是海里的美人鱼而故事里的美人鱼就是她内心自由的向往,母亲的想象力也给了兄妹俩更丰富的情感想象和更加细腻的情感关怀自然,喜欢画画和剪纸,用来寄寓情感和抒发情绪。父亲的暴戾致使家庭的破裂,两人离婚,母亲带着育美到了小城镇,不再回去那偏远看不到希望的绿岛,育男则跟着父亲。熟悉的家庭破裂了,原本被呵护的小孩只能闷声回到被自己保护严严实实的世界不让任何人进入。他们没有了实质意义的家,也没有心灵上可以得到慰藉得到呵护的家,育美她总是在问她的家在哪里?而阿翔的父亲在阿翔很小的时候父亲带他去学拳击,但也在他学拳击之后不久,父亲就离开他了。育美怀上了阿翔的小孩,她内心一直很想讲孩子生下来,因为是自己的孩子不会情感背叛,她渴望有一个家,阿翔一直认为连父亲都没照顾过他,自己是不可能教养好孩子。上一代人模糊了家的模样,下一代人也没有勇气作出决定去完整家的模样,影片是通过梦境来指向家的方向,如果没有梦境,会怎么消除对成全“家”的疑虑,消除逃避寻找“家”的怯懦。

以婚姻为前提而建立起来的家,应该是很多人向往的家的地方。但是,若心灵上没有了归属,心灵上没有了依靠,家在哪里?我想不止是因为熟悉家庭的缺陷才会失去家,在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当中也似乎也会问自己,到底我们的家在哪里?我们可以让情感完完全全依赖一个人,也可以用学习工作来麻痹自己的感官而不去想什么是家。想挣脱逃离熟悉的家,不想再从父母那里找寻温暖,有时候也缺少勇气去承担情感的责任,没有了家的方向,或许渴望拥抱,渴望关怀的时候才会想什么是家,也就是当我们最脆弱的时候才会去想什么是家,如果想要呼唤家的时候,那么我们就去寻找家的方向,一通简单的电话听一听熟悉的家的声音,鼓起勇气跟他/她表达自己的心意,问问朋友的近况聊聊心中的烦恼与困惑,我们脆弱的时候,想家的时候,想要问家在哪里的时候,想要倾诉的时候,亲近你的人在乎你的人都一直在。

我们第一期的「蜗牛慢话」是观影记录电影「念念」,之前一直想建立公众号,这一次终于执笔开始写了,第一期定下主题的时候很匆忙,往后会一直将公众号运营下去,希望各位在公众号平台对话框直接发您们的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的公众号的定位是,关于慢生活的一切,主线是我们感兴趣的中外人物的介绍,艺文作品评论和活动的推荐,我们会努力完善公众号的题材。


我们的公众号SnailMurMur 

蜗牛慢话 大家多多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