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未央

1.

“快去吃饭,等下又要胃痛了。怎地,不吃饭是想成仙?”顾央双手环胸,颀长的身子倚在门上,蹙眉道,“卢娇娇刚刚来电话了,说过两天和许曼还有卫达来看你。”

我自顾自地收拾手里的箱子。虽然搬到了乡下,我也没忘记带上这个箱子。

箱子里除了一些珍贵的物件,放了一套我多年以前的泳衣,保守的款式加上令人欲哭无泪的蓝白条纹早已不是现今的时髦,我却固执地不肯丢弃。

“入夏了,咏坛小霸王能否陪我去游泳呀?”我抬起头,使劲对他谄媚地笑。

“嗯,可以,我就是怕别人手劲小,捞不您。”他微勾起嘴角邪魅揶揄地笑,露出一口漂亮洁白的牙。我一时怔住。

刚想反驳,他抢先道,“想当初如果没我,你就活不下去啦,嘿嘿,真苯啊你那时。”是啊,当初没你,我可能真的活不下去了。我低下头,浅浅地笑。



2.

初见顾央,是六年前的高二,也是这么炙热的夏日。

“卢娇娇,你丫能不能慢点!跟脱了缰的野狗似的!累死我了!还有你,许曼!”我一边扶腰一边大口大口地喘。

 “哎呀,曾璃你快,前面就到了,顾央都要游完了!我要是错过比赛我饶不了你!”卢娇娇脚下生风。

本来今天也算是个风和日丽适合午觉的日子,却硬被这俩货拉来看顾央比赛。

顾央,何许人也,我们校游泳队主力,因为不凡的实力和姣好的一张皮囊,被卢某和许某列为男神。而我们如此匆忙地往市体育中心狂奔,便是因为信了数学老师的“再讲一道题我们就下课”。

我承认,等我们进馆坐下,我已经累到两眼发直。而顾央的天人之姿,我已经从卢娇娇和许曼一波高过一波的尖叫声中领略到了。

毫无悬念,顾央又不负众望地斩获桂冠。然而彼时观众席上的我,正拿着手机不亦乐乎地玩着愤怒的小鸟。

《阿甘正传》里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如果我没有掉进泳池,这句话我是不会相信的。因为手机不小心掉到池边,我冲下去捡的时候又因为鞋子太滑,直直地滑进了泳池。然后,我很不幸的是旱鸭子。最惨的是,颁奖结束很久了,大家都散了,除了卢娇娇和许曼去更衣室堵顾央,整个场馆几乎只留下我一人。

其实我就掉在泳池边,只要顺着水下的阶梯就能爬上来,然而对水的恐惧战胜了我的理智,我开始在水下瞎扑腾。混乱中,听到有许曼的尖叫,一阵的脚步声,然后我被一双有力的手捞了起来。

说不丢人,那是假的。我坐在池边,把头深深地埋了下去。除了安抚我的卢娇娇许曼,站我面前的还有两个穿着便服的男生,都是手长脚长,身材匀称。捞我的那个就是顾央,他跟他身边的卫达说了些什么我没听清,但最后一句,一字不落地跑进我耳朵,“挺沉,不好捞。”

气得我猛一抬头,谁知听见“咔擦”一声,卫达得意晃了晃手里的手机。照片上的我瘫坐在池边,湿哒哒的短发全贴在脑门上,顾央只露了侧脸,依稀能捕捉到他嘴角的那抹坏坏的笑意。



3.

为了答谢他的救命之恩,我被迫请了他—个暑假的雪糕加上他比赛时的御用拉拉队员和后勤人员。我与他之间,惯以毒舌问候彼此。直到很久以后,卫达才告诉我,顾央这样做其实早就图谋不轨。

高考后两天,他突然说要教我游泳,美名其曰,感谢我这一年跑的腿和刷的卡,然后附上那张我深恶痛绝的照片,以示威胁。

旱鸭子不得已只好跑去买泳衣。这才有了那套以保守闻名的,迷之审美的泳衣。

看到换好泳衣的我,顾央一脸的便秘。“你哪儿捡的布呢,”他扶了下额头,“再说,你裹这么严实,是不是怕池子里的水会对你做什么?!”真是一点情面不留,“哼,时间会证明我的审美的。”无力的反击。

下了池,顾央立刻变得一本正经,仔细地示范手和脚的动作。平时嘴炮打多了,一时间还挺不习惯这样认真的他。

什么叫毫无天赋?那就是即便有着最专业的老师细心的指导,辅以白眼、唾弃、鼓励、威胁,你还是毫无进步。没错,此次特指我。

正当我在水里折腾的时候,顾央拉住我,“曾璃,我果然没看错,你还真不是什么天赋异禀的料子……”“哈哈做人总不能太完美嘛。”察觉他视线里有一丝炽热,我下意识笑着打哈哈。“……你能不能做我女朋友,以后我就可以经常带你来游泳。”他看我愣在那里,笑了,露出好看的牙,“我喜欢你。”

呼吸停滞三秒。扑通!太紧张的我不知作何反应,下意识就不争气地把头沉在水里。

在蓝色的池水里,透过泳镜,我看到顾央也沉了下来,接着,他的唇贴上了我的唇。我没有推开他。

最后,我也还是没有学会游泳。

再后来,我们一起上了大学。在大学里,每天晚上他带我去后街吃烧烤,吃麻辣烫。一起过情人节,光棍节,圣诞节,一起倒数跨年,一起去西藏,在我高原反应呕得不行的时候,照顾我,虽然自己也发着烧。有时候恩爱秀得恨了,卫达也忍不住加入卢娇娇和许曼的阵营,狂酸我俩。

然后,我们顺利地毕业,回到我们的故乡。奇怪的是,再之后的事情我已经记不清了。每次极力记起,胃就开始阵阵绞痛。



4.

我提着袋子,顾央紧随我出了门。阳光下的他还是那么耀眼,晃得我有点看不清他的脸。

“曾璃,门没锁呢。”他想折返,我拦住他,“不用了,没事的,天太热了,我们快走吧。”对了,这里不是江都,哪里有游泳馆呢。

我看到不远处的大树底下有几个闲聊的爷爷奶奶正看着我,我赶忙过去问路。

“啊这乡下地方哪里有什么游泳馆,不过是前面有条河罢了。”一个满脸褶子的奶奶拿着蒲扇指了指前面,“最近身体好多了嘛?”

我并没有听到后一句,径自谢过便走。



5.

树荫下,一个爷爷拿胳膊肘碰了碰刚刚满脸褶子的奶奶,“这小姑娘怎么怪怪的,一直自言自语的。”

“哎,可怜的噢,”老人家摇摇头,记得去年江都暴雨,把江堤给冲了么?这小姑娘男朋友跳下去救人,没给上来。可怜的,之后精神不太好,才送来乡下疗养。”树下众人一片唏嘘……

半小时后,河边,“救命啊!救命啊!有人跳河了!来人啊!”“……”

河岸一块光滑的岩石上,一架手机静静地躺在那里,屏幕上,是那初次见面的照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石头回合肥已经半年多时间了,看到窗外的梧桐,总是倍感亲切;但再看看外面趾高气扬的高楼大厦,又觉得这座城无...
    softrain阅读 461评论 0 0
  • 姜喜宝说,她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有很多很多的钱也可以。最后,她有了很多很多的钱,却不知道人生该何去何从...
    夜里飞行的猫阅读 395评论 0 1
  • “宁川,我想念你。” “我知道。” “宁川,我爱你。” “我知道。” “宁川,我想念你。” “我知道。” ...
    陆柒柒阅读 182评论 0 0
  • 求婚结婚,要在你们一无所有之时,才值得拥有。
    简一哥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