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别样拥抱

人生本无常,聚散无定数,生命中有很多事,是我们没办法掌控的。人生是一种取舍,丢了,捡了;缘分是一桌宴席聚了散了;感情是一杯烈酒,醉了,醒了。

时光如沙漏,该来的始终会来,该走的迟早会走。

风是刺骨,夹杂着四面八方肆虐的寒气,侵蚀在原本不多的衣服上,无孔不入,灌进我的肌肤,凉的麻木。手机接完一个电话,再去回复一个微信,那冻得无法动弹的四个指头黏在一起,唯有大拇指微微动一下。突然想到小时候的“白阴天”,那就是不见太阳,甚至不刮风,寒风彻骨,四肢僵硬,耳朵冻得麻木到烂。

母亲倒是不停歇拨打我的电话,叮嘱我多加衣服。刚进入冬天,母亲就没有停止过感冒,伴随着咳嗽,我每天都在担心她的身体。父亲离世后,母亲的身体大不如从前,只是心态稍宽,所以我也就能安下心来,惟有每周母亲电话那头的唠叨让我知道她的健康状况,我庆幸中,却又心怀愧疚。

当友人告知,晚上相聚忆往昔畅岁月,我没有犹豫,果断退了返程车票。

寒风依旧在拍打我的脸颊,放在旅行包内的茶杯,我都懒得伸手取出。用力咬了咬干裂的嘴唇,在大街上漫无目的行走着。来往的人群大都遮面,确有故人,如此众多的“蒙面侠”,我也难以辨出。人们被突如其来的寒流搞得措手不及,哪里还有闲暇去四处张望。于是我愈发自如的走起来,因为内心里我的确不愿欠人情太多,相见难免会把酒言欢,酒后我会惴惴不安的。

心里倒是念起友人的好:零下十来度的天气,提供一个地方,有房间取暖,有小酒热身,更有其它友人携手畅饮。如此场面,甚欢,友人懂我,知我冷暖,心中甚喜,身体不由暖和起来。

友人催得急促,打车,直奔他家。他家住在一楼,设施不是太豪华,却让我有种特亲切的感觉。茶几上的香蕉像在火炉上加了热,半黄半黑,烟盒里的香烟都蔫了,他从不抽烟。我们无所不谈,“别后感”话题占据主要。我们都已慢慢老去,虽说是中年,但脸上的皱纹及鬓上的白发,使得我倍感怀念旧时岁月。再也回不去的那头,惟有珍惜眼下。今晚的小聚。我的眼睛不知何时竟然模糊起来。原来生活中的美好,很多时候是失去了才体会到,

晚上聚餐的地方很简朴,房间小而紧凑,内部装饰显得格外别致,白墙上还有人家过生日没有来及撤掉的祝福。没有暖气,空调早已启动。友人和他的妻子热情的很,喊了几个觉得我熟悉的人来热闹一下。当听到有我过去老领导参加时,我顿时感觉这一切似乎在做梦。

那会刚毕业,分配报到后,见了他。说是领导,其实一点领导架子都没有,似长辈,又像一大哥,和蔼可亲。我那起初乱跳的心此时居然安静下来,说起话来大胆了许多。当天他安排单位聚餐,也算是给我这个新人员举办的欢迎仪式。那天是喝多了点,也是在这位领导家里住下。这一住,持续了很久。领导的爱人对我很关爱,她说年轻人不容易,又身处异乡,叮嘱我在她家里吃住。当时的我,激动地不知如何感谢。刚上班,我的思想起伏大,想考研,又同时谈着恋爱,近似居无定所。有时候领导从老家或者外地出差回来,找不到钥匙,那可是满单位找我,碰到我不在单位,他只有哈哈一笑,委屈一下了。更好笑的是,那会手机很稀罕,领导的手机我有时拿着用,就忘了归还,弄得他开展工作都来不及和上级汇报。

后来我想着考研,想着用知识来充实自己思想,武装自己的灵魂,领导拍着我的肩膀:“有想法,我支持你!”于是乎我就有了一些时间来看书。也就是从那会起,我爱上了学习,感觉自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再后来,岁月更迭,诸事变更。我们见面次数屈指可数。偶尔见面也只是匆忙打了招呼,不过他仍然未停止对我的惦记。

日月如梭,一晃数载,一切都在翻天覆地变化着,包括我和老领导。老领导退休了,而我已过不惑之年,事业上虽没有什么建树,但总归风风雨雨这些年,无形之中增加了不少阅历。这次没想到,会在这样情景见面,难道这冥冥之中自由安排?寒冬腊月里,相逢不单单是一首欢快之歌,更是一股暖风,让我心生温暖。

老领导真的老了,连同跟着他一起来的爱人也老了起来。来的人比较集中,也就没办法单独含蓄,客套之情只能体现在酒里。满肚子的话语,晚上却不知如何表达,只能频频举杯言谢,感谢他们多年来的牵挂,感谢老领导曾给予我的关爱。

一个晚上我都想醉,可是酒喝了好多,却依旧清醒如初。老领导起来还礼极为不便,他家的阿姨也是激动不已,一个劲的对我嘘寒问暖。我站在老领导和阿姨的跟前,端着酒杯,不知从何说起,除了感谢就是让他们注意身体,并说找个时间去看望他们。

老领导或许能看出我对场合的不适应,我也找不出什么原因让我显得如此笨拙,是不是距离长时间的拉开,让我们一时找不到语言的突破口?答案不得而知。

老领导酒量不减当年,已逾七旬,精神抖擞不输当年,只是站立起来还是有些不太灵活。其他人都互动起来,我也跟着一一陪酒。场面不大,却热闹异常,气氛十分活跃。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心有不舍,无奈曲终人散。酣畅过后,便是握手言别。

我搀扶着阿姨走下楼,把她小心翼翼扶到车座上,阿姨很多不舍,说了那么多让我心醉的话。深知阿姨当年对我的好,至今我从未去报答,只是记在脑海里,却无意中抛到岁月的长河中,任其饱受肆虐之水的侵蚀。

老领导走了过来,我走上前去,想来一个不同一般的握手。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老领导上来就是给我一个大拥抱,且是长久地不分开-----

我瞬间无语,眼泪夺眶而出。

他对我的疼爱依然没有因时间和地点改变而减少,相反这一拥抱,是不是把多年来他对我的牵挂都一股脑都释放出来。我的鼻子酸了起来。在那个地方,朋友间的拥抱是见不到的,更不要提领导对员工的拥抱了。

其他人都僵持在那里。老领导的举动,一时让大家感到吃惊,他们是否以为领导醉了还是情感真实流露。

我暗自发誓,要尽快抽出时间,去看望老领导,好好向他汇报多年来我的各种变化。

时间悄然无声地带走我们的一切,我们能做的唯有珍惜,用爱安暖。在时间的风里,每个人似枚叶子,在雨里萌芽,在风中生长,不知飘落在哪一天。

但愿命如叶子的你我能禁得住严寒酷暑,也能受得了雨雪风霜,能越过季节的屏幛,也能躲过生命的轮回,牢牢立于岁月枝头,依然鲜绿如昨,欣慰地看着一树的葱茏,含着热泪,喃喃自语,一切依旧如常,一切依旧如常……

惟愿这一拥抱,不单单是泪流满面的感动,而是如何用余生去感激那些曾经在人生旅途中帮助我的人。

愿爱温暖人间,愿爱永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