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相遇,坚定践行-都是一份感悟

抓住生命中的偶然,人生时刻都是选择

本打算跳槽,遇到一位猎头,按照10年前的自己可能就单一的聊工作了,原来的自己是“一生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理科女生,就是那种打水经过宿舍楼下也不去看一眼黑板上的告示,慢慢的成长中意识到有些事情运行的轨迹缘起一些偶然,那样的偶然可能成就不一样的自己,以至于当下的自己感恩当初不经意的偶然然后做出的选择。因为这样的信念就指引我行动,我就翻看了她的朋友圈,她完成了新精英生涯规划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认证,缘起之前看过古典老师的书非常认同价值观大概知道新精英是做什么的,我就主动询问这位猎头妹妹相关新精英的培训,这位妹妹特地和我约了见面聊。我当时心想她人真好很真诚地帮助别人,我找到了同类,我之前也喜欢分享传播正能量给身边的朋友同事 ,内心感到无比的充盈,我知道表面上帮助了别人实际上那是在帮助自己,坚强了自己的内心,自我这样的信念让自己更幸福。

深聊之后我还是纠结的,我心想一次课堂培训要4980元,有点小贵。内心开始两个声音进行了对话,

A:不要以自己以为的知道来看待培训(之前做过5年的培训管理),人家猎头妹妹也是参加过三场的新精英的培训后依然坚信的 推荐给你啊

B: 没有看到她特别优秀,就是见面后让我崇拜的那种  A: 每个人都在成长不要以自己恒定的价值观去看待比你小的年轻人,要看到别人的成长,即使某些层面没有达到你的标准但是每个人都是有优点的只是短暂的接触你没有看到而已,起码她乐于助人的价值观是你欣赏的

A:你自己不是从理财上获得一个认知吗?花钱有消费型,投资型 和投机型,你也认可学习是一种投资型消费,你不是坚持终身学习的吗?学习可以让自己成长,让你有自我实现感,让你感受到自己的人生在尽量全备的信息下你可以有自我掌控感,因为有很好的认知帮你分析帮你做理性的决定

然后老公就说:你我都做过培训的,有些就是忽悠的,你想清楚 我说:试错也是一种成长,我信任且认同价值观的人会言行合一,我信任新精英,相信自己的选择。就这样自己说服了自己,然后坚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甚至在接下来的几天因为期待而充满能量,就想着即将开启不一样的自己了。

2018年88月31日参加了第256期的基础班培训,我们小组的任务是带领大家复盘,我因为大家的信任,缘起我养成的一个习惯就是听过的书或者学到的知识点,习惯合上书自己复述一遍书中的观点并手动敲进印象笔记配上自己的感悟 (因为这样践行2年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好了,表达观点时思绪源源不断,不再是以前有想法表达不出来了,而且因为这样的记忆在午间吃饭时给予别人分享,别人是感激的心态,自己内心觉得幸福),当天回去的地铁上就分享给了小组自己手动敲进印象笔记的总结文字,大家被我的执行力感触到,推荐我做第二天的复盘。我心存感激,因为我知道输出是帮助我复习。

从心所欲先认怂

第二天复盘后,额外收获的是好几位学员过来和我说,你讲的太好了,很清晰的知识点梳理。我一直是认为自己是学习型的学院派,自己的演讲也说得过去(工作中需要经常用到),但是自己不习惯公众演讲,所以认为自己也只能说演讲过得去。可是别人说你是没有比较过,我们看得多了,你真是讲得蛮好的。别人一句真诚的赞美和鼓励,似乎让你前行的道路又增强了一点信念,自我的认知就是这样一点点强化的,我自认自己是蛮强的执行力和意志力,当身边的人也这么评价我时,我做某些事情就给自己贴上这样的标签,也是这样的自证预言让自己的执行力修炼来得更凸显。

一直以来认为自己是自带鸡血型的人,过去4年的自己内心平和,非常感恩工作生活,即使是困难时刻也想着:开心是礼物,痛苦是成长,这是人生的修炼。

我的人生信念是学习 思考 践行,尝到酸甜苦辣那才是精彩的人生,虽然我也不想经历痛苦,但是只有痛苦时刻仍有正能量那才是恒定的正能量。世界是一面镜子 它呈现给你的就是你怎么看待它,每个人的世界因人而异。因着这样的信念,让我更积极地面对人生。也以这样的信念传播影响身边的朋友同事,别人都说我是鸡汤女王,他们喜欢与这样正能量的人相处。直到这样的正循环破坏了,开始反转,有些怀疑自我,内心另一个负面的声音和自己说一些消极的话,然后身边的环境也有点负面,一下子有种无措和不能控制的感觉。外界负面的影响和正面的影响都是这样一点点削弱或者坚强人的内心和价值观。好在,这样的时间没有持续很长,一方面自己会坚持听得到里的课程,比如陈海贤老师的自我发展心理学,然后用里面的观点和自己对话,知道那是外界场的影响,可以观自己的内心和这样的情绪相处一会,但是不要扮演可怜者的角色让自己越演越可怜,更不用自我怀疑自己。曾经听过的课程,敬佩的吴军老师 李笑来老师 古典老师 刘润老师的正面的价值观不停地在脑中出现,用这些理论来强化自己的信念。

(补充一个认同的观点:为什么道理都懂但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因为知道道理和真正应用离得还很远,解决这个距离需要时间去经历这三个步骤:1.看书 倾听去刷认知让自己接受更多的道理,需要保持开放心态。2.当自己遇到事情时,努力调用认知来真正提升自己的思维和认知境界,不停地和自己负面情绪对抗,需要不停地问自己问题来找到出口,总是问相反的问题。3.通过一二的反复练习,从直觉思维的负情绪引导转变为应用这些正认知,思想即行动,表现出行动和自己的思想一致。)

事实上,我正处于上面的第二层,不停地拿这些道理试图说服自己,但是效果不显著,即使正面的自我似乎赢了,但是下个时间段负面的自我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整个过程有点痛苦和孤单无助,或者觉得累。直到参加完新精英的课程了听了生涯规划师的分享,看到了踏实践行的力量。曾经自视自己有很高的价值观,自认为知道很多道理,自己就能开解自我,我是别人的光,但是遇到某些打击时有些自我挣扎,知道自己需要更多的践行,放下了对自我的标签,从心所欲前先认怂。认怂了,才能不固执地把自己想得很好期待地很好,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才能坚定不移地踏实践行。用周国平老师的一段描述此时的心境: 我很平凡。 周国平说:“人生有三次成长: 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 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 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接受平凡,比超越平凡更重要。我其实就是很平凡!

不要吝啬给予别人微笑和赞美,于人于己都意义非凡

这段很丧的时间里,一次公司的聚会中,发现每个人都是欢笑面对,给我鼓励, 内心无比的温暖。人生的意义感来自于两个层面:一个是有目标的追求另一种是与人的联接。放下自我的标签, 就是从别人一个小小的微笑中感受到世界的友善和美好。回想过去这段不坚定的日子里,意识到自己是容易受影响型,那么就不该过多的谈论负面事情,言语上也要以正面的用词让自己更看到解决的可能而非抱怨。现实的无奈大家都有感受,如果还是在不停地传播负面能量时,其他人也会如中毒般变得负面,负面让我们失去了行动的张力,进入到负面循环,世界就展现这样的负面给你。当我们破除这个循环时,感谢的是一直传播正能量给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力量。看到别人的微笑,也知道每个人都经历着人生顺与不顺(这就是人生,李连杰说过如果说痛是身体的而苦是心灵的,当知道每个人都是无一例外会经历人生的起伏,那么心灵就不会苦,你不是唯一,上帝也没有单对你不公)。有些人他们可能正经历这样的不顺但是却回馈你微笑,让你感受与人联接的强大力量,你回以同样的微笑,友善和鼓励,发现自己的内心被温暖了,似乎有了行动的勇气,觉得人生特有意义。

新精英也是这样一个群体,生涯规划师们以自己真实的践行历程鼓励每个人,告知学员如何践行,实现自我的一次蜕变或者成功转型。

不要让多想成为行动的绊脚石

从报名开始一路走来总是思考很多,某一时刻想着课程只是传授的知识,需要不断践行才能获得能力,下一时刻想着我如何不断的践行,我真的能成为生涯规划师吗?

直到一天听到得到《自我发展心理学》这样一段话,才放下这样的多想,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很多可能的自我,而职业转型,就是选择其中一个可能自我,让它跟真实的世界发生互动的过程。如果想让这个可能的自我从一个念头逐渐成长为一个选项,你需要去尝试它,让它在实践中变得清晰。”

这和之前听千聊里面一位职业规划师说到的行动似乎一个意思,“虽说三思而后行但后面一句是说再思一下就好了不能想多了”,想多了就成了行动的阻力让我们的行动意愿衰竭。当你人生的价值观是践行这条人生路时,勇敢的做吧,不要害怕别人嘲笑的眼光,每个人都是从不好走向好的,再说内心强大时也不会害怕别人的眼光,也请相信别人的眼光会更多鼓励,因为那也是他们自己,你给了他们勇气,长成自己的样子。

我感恩遇见新精英生涯规划师培训,期待自己成为其中的一员,满怀感恩与激情地面对生活成为自己的光。但是我更感恩这样的一段经历让自己感悟成长,让自己坚定地践行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不会写作文的人来说,每天写作应该是一件比较困难事情了。我给自己定了每天写五十字的目标,还是没有坚持写下去。作为...
    AR娟娟阅读 141评论 0 0
  • 幸福,是你们陪伴我成长;幸福,是我陪伴你们慢慢变老;幸福,是我们一家一起走过岁月长河…… 家庭...
    聆雨轩文化传媒阅读 1,156评论 1 2
  • 今天妈妈上班了,10:00多你给妈妈打电话说:妹妹挺乖的。妈妈听了很放心,主动给妈妈汇报妹妹的情况,说明你肯定也照...
    郑彩云_aa1b阅读 101评论 0 0
  • 《七绝·励志》(新韵) 温志龄 西归万事化青烟,五彩人生应尽欢。 建业厚德须励...
    碧野牧歌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