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是一座孤岛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成一体。”

从社会学属性来看,人是群居性动物,每个人不能离开社会单独存活,我们与周围的世界和环境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而从心灵上讲,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尤其是处于生活节奏很快的大城市里的人们,各有各的难以言说。

这也是很正常的,每个人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生活履历等等都不尽相同,哪怕是亲如父母、兄弟姐妹、好朋友,也鲜有能够完全懂你之人。

如果你有一个很懂你的人,时时刻刻能够跟你说得上话,那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然而更多时候,这种知己,可遇而不可求。

即便有这么一个很懂你的人,生活也不允许你把自己的心情随时随地跟对方分享,你有你的轨迹,ta有ta的圈子,不是想什么时候交流都可以。即便是心心相印、心有灵犀、朝夕相处的伴侣,工作日也是各有各的工作。因此,生活中的情绪,更多时候,需要靠自己来独自承受。

这是生而为人的无奈和孤独。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人又何尝不是一座孤岛?

《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所著的经典文学巨作,而我觉得,这四个字更是可以囊括作为人类的我们在短短百余年的生命周期里所经历的各种孤独。

人生的很多时候,都是要自己一个人慢慢体会孤独的。

譬如,现在坐在宿舍码字的我,听到窗外公寓广播里传来的轻音乐《故乡的原风景》,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轻音乐。当我听到那熟悉的旋律时,心里泛起了阵阵涟漪,我想起了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什么时候,想起了这首歌是谁推荐给我的,想起了当时是用什么播放器听的,还想起了那个耳机长什么样。我很想告诉一个人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大学时候,约摸大二大三的时候,这首歌是一个同班同学推荐给我的,当时听歌用的播放器是爱国者的MP4。当时我戴着有挂钩的、可以挂在耳朵上的耳机,那个耳机有一个腿要断了,用的时候特别胆战心惊,生怕把它弄坏了,可它最终还是坏了。我想我跟人说这些的时候心情应该是很开阔很明朗的,嘴角带着微笑,一如现在正在打字的我。我想要与人诉说此时的心情,却终究找不到一个人,只能默默地把这些敲在电脑里,发布在基本上只有我一个人会看的地方。

譬如,我在公寓食堂,独自一人,默默低头吃饭。快要吃完的时候,突然瞥见桌子上自媒体大咖咪蒙的新媒体创作大赛的广告宣传。我心里涌起了一阵激动。如果当时对面有一个人,我一定会对ta说说咪蒙。我想说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她的微信公众号的,我想说我哪段时间比较喜欢看她的文章,她的文章给我带来了什么影响,又是从什么时候不再那么喜欢看,但仍然没有取消关注,只是在茶余饭后有时间的时候把她的文章大致过目一遍。我想说说我现在对她文章的评论以及对她今后公众号发展、粉丝数量和质量将如何变化的一些浅见,我想将她跟其他微信公众号作一番比较,我还想聊一聊前段时间咪蒙被禁言一个月的八卦。总之,当时我就是很想跟人讲一讲这个我已经关注了一两年的微信公众号和自媒体大咖的一切,谈谈我的了解和看法,交流我的思想和见解。可惜,我只能跟电脑说这些。

倒也不是完全找不到一个人可以跟ta倾诉这些,可是这样的人本就凤毛麟角,翻遍通讯录也找不出超过一个巴掌的人数出来。我又从来是一个很体恤别人的人,这样的生活小事、即时心情,是不愿意拿来骚扰同样生活在“水深火热”、要为生计和前途奔波的好友们,他们的生活已经很辛苦了,他们的事情也很多,我不忍心拿这些毫不起眼的小事来叨扰他们,内心深处更是不自信拿这样的小事骚扰他们会不会让人厌烦。毕竟,任何关系都是有一定界限的,我不能太过随心所欲和逾矩。


昨天看最近大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面子君有一段独白:“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未来和幸福奔忙,不管算不算盲目,是不是有效。妈妈、子群如此,唐晶、贺涵如此。再亲近的人,愿意花时间来倾听,真心给你一点建议,已经是天大的面子。剩下的风里来雨里去,必然要自己走。既然如此,想太多不如走出去。”

看,前期在婚姻里稀里糊涂的子君在离婚后对生活看得多么透彻,透彻得带着一丝残酷。

既然如此,就接受自己是一个孤岛的现实,走出去。

虽然一再强调我们生而为人内心的孤独,但是这篇文章并不是想要宣泄负能量。我只是想要告诉你,有时候感到很孤独,你并不是一个人,大家都是这样的。这无关物质和精神的贫富,这是每一个有思想、有情感、有灵魂的人的共性。从这一点上来说,你并不孤独。

所以,下一次,当你感到孤独的时候,你要知道这是正常的,你不要对自己有太多的负面情绪,不要觉得是自己不合群、人缘不好、性格不好之类的,也不要觉得这个世界太势力太世俗,这都太极端。你要知道感到孤独是正常的,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你要做的,是学会与孤独相处。

怎样与孤独相处?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对待孤独的方式也不同。不管是独自消化,还是找人诉说,都要正视孤独的存在,然后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去对待。

我自己的经验是给自己一点独处的时间,接受孤独的存在,不要刻意去排挤它,也不要忽视它。我很少找人诉说把它宣泄出来,除非是比较大的事情、我自己实在想要找人倾诉。我更多的时候是像现在这样,把心里的话通通写下来,写出来之后,心里就好受多了,内心也平和了,孤独也消融了。还有少数时候,我就干脆找个地方大哭一场,痛痛快快、酣畅淋漓地哭一场,哭完之后,什么情绪都舒缓了。然后擦干泪,该干嘛干嘛去。

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待在自己的内心世界不肯走出来,不肯去仰望蓝天,不肯去感受阳光。

愿你不被孤独所打败,而是借力打力,不被左右,或是心有能量,随时能挡。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温柔地对待自己。

当你温柔地对待自己,会发现,世界也在对你温柔以待。


旅行许巍 - 每一刻都是崭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被遗弃的松子的一生》,感觉这个女人集中了世界上所有女人的不幸。因为包庇学生偷钱而被辞退,被同居男人殴打,...
    四倍阅读 1,057评论 0 2
  • 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爱,都在人生的大海里寻找和另一个岛屿的链接,而这个链接是书,是关乎阅读,写字,分享,爱的因素。 ...
    罗小宸阅读 671评论 0 1
  • 很多时候,感觉自己把自己封禁在一个荒岛,一个人的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不曾有声音进来。多数时间是淡漠的,不关注外界发...
    燃烧的向日葵阅读 182评论 0 0
  • 今天一大早发现朋友圈很多人在晒玩,赶紧问朋友在哪里,然后催着女儿出门找好朋友去户外玩。 两个小时后,女儿带...
    做个帅气的自己阅读 462评论 0 1
  • 在这样一个酷热的夏天,收到恩师Z的噩耗。一时之间情绪比较激动,我与恩师一别十年,却没有在毕业离校之后回去看看他。不...
    鹿角海棠阅读 386评论 2 1